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北美车市销量下跌26.5% 车企盼政府救市

  响亮的促销口号与适度回落的汽油价格并没有给北美车市带来福音。美国9月份的轻型汽车销量经季节因素调整后折合年率仅为1250万辆,与此同时,北美汽车市场在9月份销量平均下滑26.5%,对此,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毫不客气地称就像刚刚发生过“重大自然灾害”。

  而在世界的另一端,巴黎车展正在轰轰烈烈地举行着,各路车商使出浑身解数不停地吆喝,但是在看过热闹后,又有多少人会真的掏腰包呢?

  无论是新大陆还是旧大陆,现实都是冰冷的。

  家家有本悲伤的账

  福特汽车公司将9月份称为今年迄今为止汽车行业销售最为低迷的一个月。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数据,福特汽车9月份美国销售轻型汽车120355辆,较上年同期的183769辆下降35%,卡车和货车销量下降39%,运动型多用途车(SUV)销量下降57%。尽管在成绩正式公布之前,市场已经有所预感,但这一惊人降幅比预期还糟。事实上,在过去的23个月中,福特汽车在北美的销量一路下跌。

  福特的成绩也许是最糟糕的,但福特的遭遇不是唯一。在北美,各大车商新近出炉的9月销售数据令无数汽车人寒了心。克莱斯勒(Chrysler)的销量延续了几个月来的颓势,从159799辆降至107349辆,降幅33%。其中,卡车销量下降34%,轿车销量下降29%。

  丰田汽车公司和本田汽车原本是日系车商中的两支生力军,曾多次躲过底特律车市寒流,并频传捷报。但是在本次全球车市的寒流中,丰田和本田却未能再次成为例外。双方在北美的表现和他们的美国前辈一样令人痛心。

  丰田汽车美国销量已经连续第五个月下降。9月份丰田美国销售了144260辆汽车,而上年同期的销售数字为213042辆。其中乘用车销量下降28%;SUV销量下降38%,而总量下滑幅度则达到32.3%。本田的销量总体下降24%,由127200辆降至96626辆。其中轿车销量下降22%,卡车销量下降27%。

  此前曾被预言难逃破产厄运的通用汽车则通过进行雇员优惠促销将其销售降幅控制在了16%。该公司9月份北美的轿车和轻型卡车的销量降至282806辆,上年同期为334974辆。其中,卡车和SUV的销量下降19%,至164366辆;轿车销量下降9.8%,至118440辆。

  同样,欧洲的车商日子也并不乐观。清淡的夏季过后,按照惯例9月是传统的销售旺季,但今年9月西班牙的汽车销量骤降32%,意大利和德国分别下降了6%和2%。但这些数字仅是开始。德国大众(Volkswagen)指出,2009年的销售形势将很严峻。

  救市方案

  北美车商的危机由来已久,而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辐射,北美车市将面临更严酷的事实。通用首席运营官Fritz Henderson预计,由于消费者对信贷和汽油价格心存顾虑,美国汽车销售低迷的状况将持续至2009年。

  但是人们最不希望看到的是始自底特律的汽车市场下滑演变成全球性车市低迷。而眼前的现实已经暗示了某种危机到来的信号。信贷市场吃紧限制了消费者通过贷款购买汽车的能力,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也减少了他们的可用开支。而这些方面近期并无改善的迹象,且有在全球蔓延的趋势。

  面对这种局面,美国政府不得不出面救市。美国车商在经历了超过1年的漫长等待后,终于等来了美国总统布什在一项250亿美元贷款计划上的漂亮签字。这笔250亿美元的政府低息贷款其实早在去年已获批准,旨在帮助汽车制造商及供应商们达到联邦政府制定的节能标准。不过美国国会直到今年才通过这笔贷款的融资方案。

  在开发和营销节能型汽车方面,新兴的亚洲车商占尽先机。而当北美前辈们缓过神来,市场格局已变。如今,北美车商希望通过政府的援助来提升竞争力。然而美国能源部的发言人却放出风声,一些法令要求的细节使行政和立法程序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整个贷款方案的实施可能要花更长时间。这意味着在困境中苦苦挣扎的北美汽车公司仍要花数月时间等待相关部门研究何时、符合何种条件才能动用这250亿美元帮助其转型生产更节能车型的援助款项。

  在苦等政府救援之际,各大车商也开始了各自的救市计划。促销是美国车商最擅长的救市方案之一。尽管这一方案需要企业付出不小的代价。9月,通用汽车16%的销售跌幅较之各大车商的业绩最为“出色”。这离不开公司大力度的促销。通用汽车称,9月份是公司2008年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一个月。

  与此同时,在促销方面一向低调的丰田在北美市场也开始向其美国前辈学习。在公布美国惨痛销量数字的第二天,丰田便宣布10月份公司将在美国市场推出期限为36~60个月的零息贷款优惠。该计划涵盖丰田11款车型,也包括丰田王牌畅销车型Camry。

  在促销的同时,进一步裁员减产也是车商为顺应市场萎缩而采取的自救措施。在过去的6个月中,丰田汽车日本本土的临时工已经削减了23%。无独有偶,就在上周,德国大众的西班牙子公司SEAT宣布裁员1250人,减产5%以适应市场需求的降低。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