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市场竞争激烈 轻卡企业遭遇排放升级难关

  国内重卡企业目前对国Ⅲ发动机技术路线的争论很激烈,但未听说轻卡企业对此有何评论。据了解,轻卡企业应对排放标准升级,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高压共轨技术。难道轻卡企业不知采用EGR技术的轻卡比高压共轨轻卡投资少、生产成本低、产品价格低,具有市场竞争力吗?

  据记者了解,轻卡企业不选择EGR技术有三种说法。

说法一:由于轻卡车身比重卡车身短,不适合安装。说法二:从发动机自身来说,高压共轨系统更适合轻卡。说法三:采用EGR技术,对发动机的结构和设计有严格要求,不是什么样的发动机都能装。一些轻卡企业前几年未及时对发动机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发动机的构造不太适合改造成EGR。基于此,轻卡企业即使有心采用EGR技术,但发动机却“不争气”,结果只能眼看着成本大幅上升。

  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从理论上讲,轻型柴油发动机也是可以采用EGR的,但由于发动机技术较陈旧,很多发动机不适合安装。这一观点得到其他业内资深专家的认同。他们认为,采用EGR技术,需要发动机技术和燃油系统良好匹配,要么发动机技术要好,要么燃油系统要先进,目前的状况是发动机结构较陈旧。

  短视造成技术升级滞后

  面对目前的状况,不少轻卡企业表示,国Ⅲ这道坎不好迈。虽然国家有关政策规定,3.5吨以下轻卡可在部分地区推迟一年达到国Ⅲ排放标准,轻卡企业赢得了一年的喘息时间。但增加的生产成本、上涨的原材料价格,无疑将影响轻卡企业的经营。

  此前记者在采访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一位专家时,这位专家表示,一年过渡期并不是让企业等待,也不是保护落后,而是希望企业能抓住这一年的机会,自主研发出达到排放标准的轻型车用发动机。这位专家认为,以往排放标准升级,常常出现造假现象,这次国家之所以在部分地区推迟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就是想给企业比较充足的时间。

  记者了解的实际情况是,一些轻卡企业的人员仍存在侥幸心理,对不达标的产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有一些企业在应对此次排放标准升级的问题上,态度比较消极。某轻卡企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升级成本太高,同时受银根紧缩政策的影响,他们很难得到银行贷款支持,生产经营遇到很大困难。据这位人士讲,送检的发动机样机达到国Ⅲ排放标准问题不大,量产时就难说了。

  对于一些轻卡企业所处的困境,专家认为,问题根源在于这些企业长期以来忽视技术升级和设备的更新换代,过分看重销量和市场份额,忽视了对产品开发的必要投入。结果,在需要技术力量应对排放升级带来的挑战时,没有选择的余地。

  技术进步是硬道理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管欣曾说,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过程中,市场拉动作用已不像以前那样明显。因此,企业要调整思路,走技术升级、技术领先的路。联系今年第三季度国内载货车市场销量下滑的现实,轻卡企业掌握领先技术,无疑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法宝。

  近年来,我国骨干轻卡企业在产品技术升级方面取得一批成果。以北汽福田为例,2005年推出中端产品奥铃系列轻卡,2006年又推出了高端的欧马可轻卡,市场表现良好。除北汽福田外,江淮汽车2004年推出中高端产品———帅铃,去年推出了高端轻卡帅铃Ⅱ,竞争力得到加强。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满足国Ⅲ排放标准的东风之星等第三代轻卡已全面上市。

  江淮轻卡营销公司市场策略部部长刘勇认为,技术领先并不意味着高成本,从长期看,技术领先能够大幅降低成本。他进一步分析说,以此次排放标准升级为例,如果轻卡企业都能认真执行国家环保政策,严格进行技术升级,虽然初始阶段成本较高,一旦产品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随着产量不断提高,每辆轻卡分摊的成本就会减少。

  专家预测,随着我国汽车排放法规的不断加严,轻卡市场将迅速向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未来3~5年,节能环保的轻卡将是城市配送用车主流车型。今后国家在汽车安全、环保方面的标准法规将越来越严,轻卡企业早做准备才是明智之举。轻卡厂商应投入更多资源进行超前研发,避免临时抱佛脚。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