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消费环境

中石化136亿元海外收购 增持让位国际化

  中石化集团一向坚持的国际化战略终于又取得重大进展。

  9月25日,经过一场艰难的拉锯战之后,中石化集团终于赢得了对加拿大石油开采商Tanganyika Oil(坦噶尼喀石油)的收购权。据悉,中石化将以20亿加元(约合13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这家位于加拿大卡尔加里市的石油企业的全部股份。

成为中国企业收购北美公司中最大的一笔交易。

  而此时,国内的投资者翘首期盼的是中石化集团能像中石油集团一样,增持A股以增强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

  据悉,中石化集团同意以每股31.50加元的价格收购Tanganyika Oil全部股份。该出价相对于该股过去30天加权平均交易价的48%。

  而中国石化(600028.SH)近期的股价徘徊在10元附近,距高峰时期已经跌落60%。中石油集团在国资委表态鼓励大股东增持后,率先增持中国石油(601857.SH)6000万股。但中石化集团则一直未进行增持,相反在海外展开了大手笔的投资。

  海外收购再下一城

  Tanganyika Oil公司主要油气资产位于叙利亚、埃及,石油储量超过55亿桶。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平均油气日产量为16670桶,相当于83.35万吨/年,主要上市地为多伦多,在斯德哥尔摩有存托凭证(DR)上市。

  Tanganyika Oil上半年净利润为2,980万美元,2007年同期则亏损1,070万美元, 其6月末总资产为4.092亿美元。

  “海外收购及扩大油气资源储量是中国三大石油公司的长期战略,三家公司近几年来,都在大力推行。”东方证券石油与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晶告诉记者。

  作为我国最大的炼油商,中石化约70%至80%的加工原油来自进口。这笔交易被视为中石化推进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从三大公司近几年的收购案例来看,都面临着巨大的困难。”王晶说。“中海油收购尤尼科就因美国国会的反对而未能成功。小规模的收购倒是经常见到。”

  增持难成行

  此次参与收购的是中石化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收购资金将来自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内部资源,而没有任何外部融资安排。

  这一安排让市场担心,中石化集团是否会在10月份减持中国石化股份以解决收购资金压力。但证券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这一可能性几乎没有。

  中国石化将于10月10日解禁43亿股限售股,占流通股比例的51.01%,占总股本比例的5%。此次解禁股全部来自中国石化集团。根据西南证券日前公布的数据,在10月份的限售股解禁额度中,中国石化独占430.91亿元,占总额858亿元的50.22%。

  不过,在不可能减持的同时,要想中国石化集团增持似乎也不可能,因为手头资金可能要优先用于海外收购。这与中国石油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石油集团是在救市组合拳推出后,第一家进行增持的央企大股东,共增持中国石油6000万股,约占已发行股份数的0.033%,并计划在12个月之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中国石油,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