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高速追尾占八成 交警总结四种心理症结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里,我省高速公路普遍流量密集,车流不息。据高速交警统计,这7天里,全省高速公路共发生事故604起,平均每天发生事故86起,发生死亡事故3起,死亡3人,与去年相比下降10人。

  虽然大事故得到有效抑制,但小事故仍然不少。

据初步统计,追尾事故数量不少,占事故总量的80%左右,而且车型主要以轿车居多。高速交警表示,追尾事故多发,多是因为跟车太近,但归根结底还是驾驶人的心态问题,有四种心态很要不得。

  好奇:看看热闹撞了车

  10月1日上午9点左右,由于一辆别克赛欧在隧道主线违法停车,而后方车辆跟车过近,导致台金高速金华方向51公里+300米(即大水坑隧道)位置,发生三车追尾,进而引发车辆的拥堵。

  事故发生后,高速交警很快赶到现场,处理事故并疏导车流,但令人没想到的是,在事故处理过程中,由于个别过往驾驶员在通过事故路段时,出于好奇而减速观看,一不当心,车头就撞上了前车的车屁股。

  像这样由于看热闹而忘了脚下刹车引起追尾,之后不断发生了13起之多,涉及车辆多达25辆。虽然事故都不大,也没有人员受伤,但对整个道路通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高速交警用了两个小时才疏通路段。

  高速交警分析:经过事故路段,出于好奇心,很多驾驶员都会习惯性地减速看热闹。但这样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在流量猛增的情况下(当天该路段流量达到8200余辆,比原来整整翻了一倍),车辆之间的跟车距离比较近,如果后车不及时观察前车的减速情况,很容易引发追尾事故。所以在行经事故路段时,请驾驶员朋友不要顾着看热闹,而忘了脚下的刹车。

  冒险:自恃技高仍“翻船”

  出行计划本来盘算得好好的,没想到在高速公路上“翻了船”,车子撞坏了,好心情撞没了,出游计划也不得不搁浅。

  10月1日上午,黄岩车友李先生开着轿车带着家人赶往杭州亲戚家,在行驶到甬台温高速宁波方向猫狸岭隧道附近时,车流量很大,不得不放慢脚步。

  李先生是位老驾驶员,跟着车队开了一段,心情就开始有些起伏。为了早点赶到杭州,他开始控制车子在车流中“蛇形”穿越,企图超车。但事与愿违,超了两辆车后,就听到后面传出一阵刺耳的刹车声,之后就是一阵碰撞声。原来,李先生因为要插队,踩了急刹,后面的轿车来不及刹车,猛地撞上来。

  高速交警分析:今年长假前两天,台风“蔷薇”限制了一些人的出行,高速公路流量比较正常,但10月1日当天车流量迅速增大,造成高速车流密集,很多路段出现排队的现象。在车流密集的路段,有一些老驾驶员就开始冒险超车,扰乱了通行秩序,容易发生追尾。之所以强调通行秩序,其实与人与己都是一份安全保障,冒险超车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急切:归心似箭隧道出险

  进入隧道,不开灯、不减速,结果一头撞上了隧道内遇紧急情况排队的车子,巨大的惯性还把前车使劲往前推,结果造成五车连环追尾,中间的四辆车子冤枉成了“夹心饼干”。

  10月4日下午,甬台温高速温州方向黄土岭隧道发生五车追尾事故。事故发生后,高速交警迅速赶到了现场处理,可是由于事故车辆堵塞两个车道,加之车流量很大,后方马上出现堵车的情况。在经过紧急疏通后,车辆开始缓慢通行,而这时,堵车已经超过两公里。

  在接受高速交警询问时,肇事驾驶员仍然心慌未定:“心里想着早点赶回家……进隧道时眼前一黑……”

  高速交警分析:高速上隧道是追尾事故的多发路段,长假里,不少追尾事故都发生在隧道内。由于隧道内能见度相对较差,驾驶员驾车进入隧道,眼睛有一个由明到暗的适应过程,为缩短适应时间,进入隧道前开灯很有必要。另外,隧道内限速80公里/小时,驾驶员要严格控制速度。在隧道内开车很容易加重油门,不知不觉就加快速度,驾驶员要及时调整控制,并拉大与前车的车距,谨防追尾。

  侥幸:疲劳宝马折了“前蹄”

  一辆银灰色宝马以100码左右的速度,冲向前方的一辆奥迪,“轰”一声,撞上了奥迪的右后部。猛烈碰撞过程中,宝马车的左前轮整个飞了出去,车身往前猛冲了十来米才停下。惊险的一幕让目击者吓出一身冷汗。

  10月5日下午3点左右,张某驾驶一辆上海牌照的宝马车,行驶到台金高速金华方向84公里+700米,横溪减速匝道处时,撞上了前面正在减速的金华牌照奥迪车。事故发生后,高速交警立即赶到了现场,两辆轿车车损严重,动用拖车才恢复了该路段的畅通。

  经高速交警了解,事故发生前,宝马车沿台金线开了200多公里,途中没有休息,驾驶员出现疲劳状况。开到事发地,等发现奥迪车时,驾驶员虽然采取了减速避让的措施,可还是来不及了,带着100多码的速度撞上去。

  高速交警分析:疲劳驾驶是追尾事故多发的另一大原因,这起事故就是因为宝马车驾驶员长时间行车,疲劳增加后,观察反应能力下降,结果酿成追尾事故。

  疲劳驾驶导致追尾事故,在长假里主要出现后2天。通常经过几天的游玩,驾驶员会有一定的疲乏,加之高速公路线行单一,刺激物较少,很容易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从而影响行车的判断。

  自驾出游,一定要合理安排行程,注意休息调整。开车有困意时,要及时进服务区或者下高速休息十几分钟,千万不能侥幸开车,勉强坚持。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