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动感驾驭》杂志专区

新宝来 为生活而来 一汽大众新宝来1.6AT


  不只是本年度一汽大众的首要大事,这甚至是汽车行业在08年下半年中的一个重要事件。眼前的这部车子是一汽大众自主研发的处女作,并延续“BORA”之名。

  有两种车让我不得不在试车的当天就付诸笔端,一种车是味如嚼蜡、索然无味的躯壳,如果不立刻下笔,甚至会让我再也无法回忆出它的特征;另一种车则是生动、鲜活的灵魂,总是让人思如泉涌,难以抑制在第一时刻就将它描述出来的冲动。我向大家保证,你将要看到的新宝来属于第二种。

  在盛夏中尝试了上海大众的朗逸之后,金秋时节,我又有幸坐进了一汽大众新宝来的驾驶室中,在短短的几个月里,能够分别收获南北大众两个老牌车企的自主研发硕果,这着实是件令人感到欣慰的事。

  对于一部中国设计的大众汽车而言,新宝来恐怕无法进入大众集团的全球产品名录,不过从它的名字中我们便能找到它的诞生渊源:这是一个对成熟产品进行再设计的结果,它与老款宝来一样,诞生自大众的PQ34平台。在捷达还是热门车型的中国,南北大众的产品在换代关系上始终显得有些复杂,如同上海大众推出的领驭一样,新宝来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换代,而是成为了老款车型延续下来的一个旁枝,在全球范围内,宝来被速腾取代,但现在在中国,除了速腾之外它又有了另一个新的嫡亲。


  选用PQ34的好处有很多,不仅可以继承宝来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良好声誉,更大的好处是能够有效地控制成本,除此外,在与对手的竞争当中,PQ34的技术特性也并不会显得落伍,这可以使新宝来在维持良好性价比的同时,又有足够的能力应对竞争者的挑战。

  在延续了老款宝来众多优点的前提下,新宝来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进行了全面改进,由于之前速腾和迈腾都已经在一汽大众落户,所以新宝来有足够的现有资源可以应用,相比朗逸,新宝来在内饰设计上更接近大众的传统,从中不难看出许多地方是受到了迈腾的启发。在试驾车中内饰有两种颜色可选:米色和灰色,无论哪种颜色的内饰都搭配仿桃木的装饰面板,中控台的款式与迈腾十分接近,而音响系统和空调系统的控制界面则与速腾几乎完全相同。为了压缩成本,在内饰材料的选择上,新宝来要更加节约一些,整个车厢内的覆盖件几乎全部都是硬塑料材质,连中控台顶端的黑色部分也不例外,对于追求品质的用户来说,这种硬邦邦的触摸感觉显然亲和力不足,好在大众出色的装配工艺多少能挽回一些第一印象中的好感。至少在视觉上这是一个严丝合缝、不留诟病的环境。除了样子普通的CD音响,在高端型号上新宝来还为用户准备了一套带有语音导航的DVD音响系统,当然,考虑到它不错的卖相,想必要得到它,消费者要付出的代价也不会少,除了传统的语音指引功能外,这套系统还能够实现导航和音响的语音控制,这在市场上的同级车中还是首次出现。

  在我看来,新宝来最大的进步莫过于尺寸的增长,重新规划后的内部空间不仅容积更大,结构上也更加合理,拥挤不堪的后座曾经将许多钟情老款宝来的用户拒之门外,现在这一症结已经不复存在了。新宝来的轴距达到了前所未有的2610毫米,车长和车高也都比以前有所增加,在这些努力的共同作用下,新宝来的后排空间得到了彻底改善,除了横向宽度变化不大外,肩部和头部空间已经变得很充足,腿部空间甚至达到了速腾的水平。


  我不确定新宝来和朗逸这两个车型在开发阶段是否是由大众方面统一协调,但很显然,差异化的定位已经成功使它们之间避免了自相残杀。朗逸是一款强调舒适的车子,而新宝来则依然很运动。相比之下,新宝来虽然轴距增长,但扎实的底盘却并未因此丧失掉良好的操控性,虽然离地间隙并不低,但悬挂在日常使用时的压缩行程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长,避震器偏硬的调校让整套行驶机构表现得紧致、坚实,让人可以清晰地找到老款宝来的操控特点。

  新宝来毫无悬念地采用了速腾的1.6L和2.0L发动机,无论哪一款都有些年头了,虽然重新调校后2.0L引擎的动力指标稍有提升,但在同排量发动机中做横向比较后不难发现,两款发动机都毫无优势可言。尽管如此,我对新宝来的选择却非常理解,如果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究竟是更先进的发动机对普通人吸引力更大?还是低廉的价格对买家诱惑更足呢?捷达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

  1.6L发动机在5600rpm时可以输出最大74千瓦的功率,在3800rpm时可以输出145牛.米的最大扭矩,与速腾完全一致。2.0L发动机则略有变化,最大功率提升到了88千瓦/5000rpm,最大扭矩180牛.米/3750rpm。两款发动机搭配相同的5速手动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依旧是大家熟悉的搭配。我们所拿到的是一部1.6L AT型号,从老款宝来和速腾的销售情况来看,相信这个型号也肯定会成为车系中的主力卖点。对于大城市的用户来说,经济性良好的小排量发动机搭配便利的自动变速箱是最合理的选择,这一点拥挤的交通在我们试车的过程中再次提醒了我们。为了使我们对新宝来加深体会,一汽大众抛弃了大连风景宜人的海滨公路,带领车队一路跋涉到遥远的大连开发区,这是一条曲折的路线,几乎囊括了日常用车中能遇到的各种路况。在穿过市区的途中,新宝来首先向我们展示了它的出色隔音特性,在发动机转速不超过3500rpm的时刻,引擎的运转始终会显得很斯文,隐约的噪音对车内的乘坐环境几乎不会产生影响。由于变速箱为6速,这使得它的齿比分配可以做得更平均、细密,这也保证了发动机在城市路况中可以基本以3500rpm以下的经济转速运行,除了偶尔的加速超车,引擎声浪很少会打搅到车内乘客,这一点与速腾的表现非常相似。


  虽然车身和轴距变长了,但新宝来的驾驶感受却与老款很相似,悬挂形式依然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的组合,看上去略长的行程,在实际使用中却不会让人觉得松散,在碾过路面的破损处或者通过减速带的时候,新宝来的底盘依然给人紧凑、坚韧的感觉,无论弯道中的侧倾控制还是高速稳定性,都继承了前辈的特征。

  当然,从舒适性角度考虑,新宝来的悬挂调校便没那么出色了,它总是将许多路面信息通过各种途径反馈给驾驶者,而这些震荡对乘坐者来说则显得并不受欢迎,尤其是后排,如果车子迅速通过减速带的话,后轮受到的冲击会使得后排乘客也跟着弹跳起来,不像日系车那样能够将大部分能量通过避震器吸收掉。

  与朗逸一样,新宝来从研发阶段开始就受到众多消费者的强烈关注,从最初的研发代号到后来的网上谍照,只要稍有消息流出,就能立刻成为人们眼中的焦点,好在遮遮掩掩之中它成功地将神秘感保持到了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成了那一刻大众展台上最耀眼的明星。时至今日,虽然厂方已经将它的钥匙交到了记者手中,但我们目前还是对它的价格一无所知。从厂方得到的消息是,新宝来上市后,老款并不会被立即取代,由此可以肯定的是这款新车的价格区间将会处在老款宝来与速腾的售价之间,不知是否在各位的预期之内。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