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东风轻卡:研发实力决定生存能力

  今年,无疑是国内轻型商用车制造企业的“高考”年。两项政策法规的逐步实施,凸显国家倡导的汽车行业科学发展的精神。

  2月1日,行业第一个控制商用车燃油量的强制性标准——《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正式实施。

7月1日始,3.5T以上的商用车全面实施国Ⅲ标准。节能减排,刻不容缓。这两项指标,也将成为轻型商用车技术发展的风向标。

  在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新市场环境下,及时推出满足市场要求的产品,并化解技术升级带来的高成本,是横在轻型商用车制造商面前的一道门槛,也是关乎着生存的一次严峻考验。

  9月始,在以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带城市为代表,东风股份举行了基于国Ⅲ标准的第三代东风系列轻卡的全国巡展。耳目一新的轻卡,引起了观众和媒体的热议。

  一次普通的新品巡展,却蕴含着非同一般的意义。第三代东风系列轻卡技术上的全面升级、全面创新价值,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对于用户,它提供的是更高效、更可靠、更舒适的商品;对于行业,它推动轻卡向着更环保、更节能的健康方向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研发实力决定生存发展的能力,行业的规范发展,必须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所谓技术引领新潮,这样才能走出产品严重同质化的怪圈,第三代东风轻卡背靠东风强大的研发实力,在这方面做出了表率。

  政策和市场的合力,将助推国内轻卡行业的重新洗牌,这将是行业今后几年健康发展的重要动作。破局的主动权,或者说标准的话语权,理应掌握在善于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并具有超前研发实力的企业手中。雄厚的研发实力,超前的研发意识,也是中国轻卡制造企业国际化征途中,必须具备的首要能力。

  那么,东风股份的第三代轻卡凭借什么优势来掌握行业标准的话语权?其根本的一点,就在于东风股份具有比较优秀的研发能力。集市场研究、商品企划、产品设计、生产准备、科技管理职能于一体的东风股份商品研发院肩负着这一重任。这也是国内行业中首家专业化的轻型商用车研发机构。

  依据国内轻型商用车市场竞争的特点,借鉴日产商品研发模式,东风股份制定出“市场导向,收益提升,自主创新,活用资源”的商品研发方针,并于短期内实现了从“产品研发”到“商品研发”的根本性改变。

  基于此,东风股份制定了商品发展战略规划,确定了各平台车型的改型、换型周期。在适应性产品开发上,通过进行市场、竞品、技术、成本、收益、品质全方位量化分析,使得产品研发效率快速提升。

  实践出真知。在自主创新中,研发团队采取原始创新、跟随创新和集成创新策略,累计完成1223种新车型的工程设计,平均每年开发约250种新车型。不仅参与了对第一代东风轻卡的品质改善和品种的拓展,而且完全自主地进行第二代、第三代东风轻卡的研发。同时,借助合作伙伴——日产的产品技术平台,在本土化的适应性开发中,相继成功地研发出了东风柴油皮卡锐骐、东风SUV奥丁、东风MPV御轩等自主品牌,拓展和丰富了东风轻型商用车的产品线。

  在商品开发过程中,东风股份还发布了包括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专利、技术标准、技术标准体系、科研等科技工作管理标准,申报国家新技术应用130余项,国家专利技术多项。东风金霸驾驶室曾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这也是当时轻卡行业摘取的唯一奖项。

  这一切,奠定了第三代东风轻卡掌握行业标准话语权的基础。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