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让新能源汽车在路上能见到全民节能行动

  “新能源汽车如果仅仅是在实验室、车展上展示,在路上见不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还是达不到,国家的倡导也就落不到实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赵景光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福田汽车一直致力于以市场为导向的节能减排实践,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和推广应用上已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1月11日,福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迈出坚实步伐——广州第一巴士股份有限公司一次性采购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这也是国内迄今为止混合动力客车采购运营的最大订单。

  混合动力公交车出现在广州街头后,很快就引来好奇的眼光。原来,广州公交几乎全部改为LPG(液化石油气)车,气罐装在底盘上,车地板很高。而福田的混合动力车是低地板设计,座椅设计很正常,以至于坐这辆车的乘客总是跑过去问司机,为什么这辆车与别的车不一样?司机就告诉他们“这是环保型混合动力车”。

  事实上,福田混合动力客车虽然节油率达25%以上,但单车售价却比普通客车多出了40多万元。精明的广东人为何要做这笔买卖呢?平稳运营9个月后,福田汽车的分析人员给大家算了这么一笔账:一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现在一年可节约用油成本近9万元,以8年使用周期测算,总共可节约70万元左右。也就是说,这多出来的一次性投资,4年半就能收回成本。

  光算“节能”账还远远不够,公交车整日穿行在人流密集的城市核心地带,是节能环保的重点关注对象。福田混合动力客车已达到欧Ⅳ的排放要求,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减少约27%,可吸入颗粒物排放量减少约19%,“减排”的社会效益更为政府和市民青睐。

  既有“节能”优势,又有“减排”优势,福田新能源汽车在推广应用上还要迈过关键的一道“坎”——性能的稳定性。根据市场调查,福田汽车了解到一些客户对混合动力客车虽然感兴趣,但对车的技术成熟度有些担心,福田汽车就让客户先免费试用,并派专人跟车维修护理。结果,试用车的出勤率达到98%,高于传统车,半年免费试用期还未到,这家客户就与福田汽车签下了订单。近期,北京公交801线路上也有福田混合动力客车进行为期一年的试运行。

  福田汽车敢拍胸脯让客户免费试用他们的新能源汽车,底气来自公司近年来以市场为导向的节能减排实践。福田汽车的员工说,节能减排的产品只有商品化了,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倡导的节能减排。

  除了在混合动力客车的研发及推广上取得骄人成绩外,福田新能源汽车研发的另一个重点是零排放的燃料电池客车。

  今年4月,福田汽车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在北京车展上一经亮相,就引起轰动。他们通过一个小小的“实验”征服了观众:用粗管子将燃料电池客车排气管中排放出来的尾气,直接注入鱼缸,而鱼儿仍然在翻腾的水花中悠然自得地游来游去。

  这款零排放的燃料电池客车,今年奥运会期间“走”上了北京街头。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作为奥运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车辆之一,承担了奥运期间的公交及马拉松比赛相关用车工作,为保障奥运期间的蓝天做出了一份贡献。

  福田汽车节能减排工作,不是仅仅局限于一个点,而是自有一套完整的体系。福田汽车从战略部署到企业文化,从新产品研发到生产制造,从组织管理到系统优化,处处都体现了节能减排的思想。在今年8月28日企业12周年庆典日,福田汽车开展了2小时的“停水、停电、停气”的“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企业节能环保月”活动。福田人相信,血液中没有节能减排理念,就生产不出节能减排的产品。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