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更精致 也更舒适 试驾2009款FORD FOCUS


  从未被冷落的长安福特福克斯,迎来了它在中国的第三次改款,这一次它不仅变得更对中国消费者的胃口,还跟上了全球同步的步伐

  或许连福特自己都未曾料到,一部普通的A级车竟会受到如此欢迎,从第一部欧版的福克斯问世至今,它的销量已经超过了550万辆,成为了福特车系中最受欢迎的车型。对福特在中国的合作者长安福特而言,福克斯的意义显得更为重要,在它引入中国之前,长安福特虽然已有上一代蒙迪欧和嘉年华两款车型,但无论哪一部却都未能占据市场的主流位置,直到2005年,三厢款福克斯的到来才使这个企业得以进军国内一线车企的行列。

时至今日即便在中国市场中已经拼争了近4年的时间,福克斯依旧势头不减,仍是这个级别中炙手可热的有力竞争者。

  即便如此,随着其他品牌对手的不断挑战,若以一成不变的姿态应战,陷入被动是只个时间问题,对此长安福特的决策者显然已经感到了压力,这也促成了国产福克斯本次与全球同步的改款行动。

  09款福克斯虽然不是大改款,但针对中国用户的使用需求和反馈意见进行了大量的改进。在形象上它与在欧洲刚刚露面的欧版车型保持一致,采用了新的前脸设计,这种设计可以被看作是之前“福特动感设计”的延伸。在这基础上又融入了福特家族新的基因特征,使它的形象看上去和蒙迪欧-致胜的关联性更强。相比以往新款的车型在三厢版和两厢版的细节上存在更多的差异,两款车子不仅采用了不同款式的前保险杠,在内饰的处理上也更有特色,这些变化为福克斯进一步细分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虽然天公不作美,在我们试车的两天时间里总是阴雨连绵,但当我在机场的停车场上第一眼见到火红的福克斯时,对这次的青海湖之旅的兴趣还是骤然上升。这是一款运动版的车型,使用2.0升自然吸气引擎搭配手动5前速变速器。在以往的几次测试当中,这对搭档曾经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而这一次我将有足足两天来加深体会。

  青海湖是我国境内最大的内陆湖,除了水域辽阔,平均3000米以上的海拔高度使它成为了地球上绝无仅有的高原湖泊。托每年一届的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的福,青海湖湖岸沿线的公路路况极佳,为了不浪费这难得的试车条件,组织方在这两天中为我们安排了400多公里的路程。原本从西宁出发到鸟岛的路以高速为主,但为了能让到场的记者们能更加细致地体验车辆性能,长安福特选择了一条包含各种路况的复杂路线,这其中我们的车队还要翻越一座海拔高度超过3800米的拉鸡山,这不免让我担心福克斯会不会也产生高原反应。

  试车的第一天中,我们的车队在断断续续的雨中不断向更高的海拔攀爬,但随着高度的增加,之前的担心却并没有对车辆造成太大影响。在最初的一段高速公路上,福克斯在高速巡航之中向我们展示了它的一项重要改进:隔音。以往的福克斯稳定、灵活,充满驾驶乐趣,但众多优点当中却并不包含对噪音的良好控制,然而现在则不同,这部车有了可以媲美B级车的隔音性能。5速手动变速箱在各挡位的齿比分配上比较平均,容易驾驭的同时也使得加速的过程变得更加平顺,当以最高挡位巡航时,发动机仅需保持不到3000rpm的转速就能使车速达到120公里/小时的速度,而此时无论是风噪、路噪,还是来自发动机的声响都不足以对车内的舒适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福克斯的2.0L全铝合金发动机配有塑钢等长进气歧管和可变惯性进气系统,虽然参数上并不能在同级发动机中夺筹,但出色的低扭性能却为它增色不少,只需2000rpm的转速,发动机就能输出峰值扭矩的90%,这样的表现有助于用户提早换挡时刻,可以进一步改善燃油经济性。当然福克斯毕竟是一款在欧洲研发的车型,即便在进入中国市场后重新对发动机进行了标定,欧洲发动机注重高转功率输出的特性在它的身上依然存在,虽然高原气候对它的动力性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发动机由怠速至红区的功率输出依然表现的平顺、线性,当发动机转速保持在4000rpm左右的时刻是福克斯最有活力的状态,除了扭矩可以维持在峰值的180牛·米外,距离峰值功率也只有一步之遥。

  相比以往,虽然09款福克斯在底盘结构上未做任何变化,但重新调校过的悬挂系统却使它变得更加舒适。我还记得在试驾第一批运动版福克斯时它所表现出的硬朗、坚韧,但现在这种感觉却已经不复存在了,在09款的福克斯当中,运动版和普通版车型在底盘方面的差异已经不大。虽然我所驾驶的这部车还是同样提供运动座椅,但妥协后的悬挂告诉我,我所钟爱的那部原汁原味的福克斯已经离我而去了。只是无论如何,我毫不怀疑长安福特这样做的正确性,并不是每个人都像我们这些整天跟车打交道的汽车记者那样对操控性那么痴迷,对底盘的改变更多的是参考了老款福克斯车主们的意见,这些意见都是最准确的消费需求,要远比记者们的想法更适合市场。

  软化后的悬挂系统对舒适性的帮助是显而易见的,车子在面对突然的路面冲击时已经没有了之前的生硬之感。不仅如此,新车型已经不再刻意追求向驾驶者反应全部的路面信息,现在,悬挂系统和转向机构会有选择地将这些反馈传递给驾驶者,换句话说,新款的运动版福克斯会首先将影响行车质感的细碎震荡过滤一遍,这与普通版的车型已经毫无差别。在我们的车上,舒适性的提升首先得到了后排乘客们的认可,在他们眼中变化后的福克斯拥有介乎欧洲车与日本车之间的乘坐感受。

  很显然,底盘的变化势必会影响到车辆的过弯性能,这对09款运动版福克斯来说确实是一项令人惋惜的损失。好消息是除此之外,这部车的高速稳定性则并未受太大影响,在这个级别中福克斯依旧是高速性能最出众的车型。


  内饰的变化是09款福克斯改款的另一重点,根据车型的不同,三厢型号和两厢型号甚至采用了两种搭配方案。在两厢运动版上,车内采用了银色和黑色搭配的配色方案,中控台上原来简陋的黑色操作界面被类似蒙迪欧-致胜和S-MAX上采用的银色面板取代,原本毫无特色的仪表组合也进行了全面升级,虽然它还不及致胜的液晶屏组合仪表炫目,但也可谓是改款后的一大亮点。炮筒式样的两只主表中间不再是大片空白,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功能实用的行车信息显示器。不过,有些遗憾的是这个显示器上的信息目前还未经过汉化,这对许多普通消费者来说可能会造成使用中的一些不便。三厢型号的车型中采用了更有特色的米色拉丝面板,搭配车厢中的浅色内饰,塑造了更加温馨的居家气息。在顶级车型中,自动空调也是标准配备,虽然我个人认为自动空调的实用价值其实有限,但漂亮的款式倒是使内饰的高级感提升不少。除了这些最直观的变化,如果你足够细心的话,还会发现新款的福克斯在许多细节上也做了调整,比如中控台顶端的软胶材质已经变得比以往手感更好,车门的内把手也采用了更符合人机工程学的曲面设计,此外,打开中央扶手箱后你还会发现一个隐藏的IPOD接口,福克斯因此成了又一款被苹果公司俘虏的汽车。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克斯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