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巴黎车展 > 08巴黎新车资讯

超级小车成巴黎车展主角 3缸发动机变时尚

  超级小车成为本届车展主角 3缸小排量发动机迎合汽车工业发展潮流

  巴黎车展是世界第五大国际车展,已经有110年历史,上届(2006年)接待记者超过1.1万人,观众约150万人,本届有25个国家362家企业参展,超过90款世界首发新车。但是2008年的巴黎车展很难总结出一个明确的主题,如果一定要的话,我觉得最贴切的应该是:Who is smaller——没错,比比谁更小。



  文/图 汪云青

  0.4升排量的小车 车长2736毫米!

  没错,你没有看错,我也没有写错,不是轴距,是全长。法国AIXAM MEGA公司在今年巴黎车展上的展台位于3号馆,展台位置不好,面积也不算大,但却是让我驻足最久的展台,因为这里展出的全是长度不到3米的超级小车。CITY就是其中一款,该车轴距只有1744毫米,采用一辆两缸400cc柴油发动机,最大车速45km/h,100公里油耗只有2.96升,CO2排放量为77.9g/km,比欧盟制定的2015年私家车平均CO2排放量目标值125g/km低了37%!这款两座小车油箱容积只有16升,但是续航里程却可以达到500公里以上。CITY为什么这么省油?除了发动机本身经济性杰出之外,最关键的就是车小、重量轻:该车净重只有350公斤,满载也只有640公斤。




  别小看这种在法国叫做Licence-free(无需牌照)的小车,价格却并不便宜呢,标价都在1万欧元以上,比CITY稍长一点的ROADLINE(车长2959毫米,发动机相同),基本型都要10500欧元,高配的要12600欧元!这个价格已经比奔驰Smart forTwo还要略高了。

  AIXAM MEGA公司自1986年以来就一直是法国最大的Licence-free cars制造商。而这种小车在法国和欧洲市场的需求也在逐年上升。1986年该公司的年产量只有3000辆,到1998年已经增加到15000辆,销售额也从900万欧元增加到1.2亿欧元。2007年,该公司的产量达到15500辆,在法国占有44%的市场份额。




  3缸发动机复兴

  节油、降低CO2排放已不仅是欧洲市场的主旋律,同样也成为全球汽车工业的大方向。但是氢燃料遥遥无期,混合动力成本仍然太贵,于是把车做得更小遂成为一种趋势。实际上,只要把车做小一点,发动机排量低一点,即使不采用任何额外的新技术,汽车的排放和油耗都会降下来。

  正是基于此,本届巴黎车展,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很明显的潮流,那就是3缸发动机的复兴。除了丰田IQ采用的是3缸汽油机,奔驰SMART也同样采用的是3缸发动机。

这些3缸发动机排量虽小,但是性能却不差。丰田的3缸1升VVT-i汽油机最大功率有50千瓦,最高速度可以达到150km/h,0~100km/h加速也只需14.7秒。而奔驰SMART的3缸发动机则更厉害,其中一款增压3缸汽油机,最大功率高达72千瓦!

  此外,日产PIXO、铃木新款ALTO等采用的都是1.0升3缸汽油发动机。而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也明确宣布,2011年起将推出系列1升3缸汽油发动机,PSA表示,这些小排量发动机的应用,可使汽车在不需采用任何额外技术的情况下,将CO2的排放降至100g/km以下。

  由于增压技术、缸内直喷技术的日趋成熟和完善,3缸发动机同样可以有较好的功率和扭矩输出,而因为体积小的缘故,3缸发动机更加适合IQ那样的小车。

  此外,3缸发动机因为体积小,也更加适合与电动马达结合,作为混合动力系统的一部分。本届巴黎车展,奥迪推出的A1混合动力概念车未来也将采用一台3缸柴油发动机。

  丰田IQ挑战SMART

  巴黎车展上“小车”唱主角并不奇怪,在欧洲,特别是西欧市场,一直是小车的天下,但是以前,除了上面提到的“Licence-free car”,“小车”主要是指大众POLO、雷诺CLIO、福特嘉年华等为代表的A0级,虽然奔驰推出SMART小车已经整整有10年了,但是SMART一直很孤单,直到去年,菲亚特推出了复古的经典车型FIAT 500,SMART才算真正有了可以竞争的对手。但是从本届巴黎车展开始,这个级别的小车市场——我们姑且称之为“超级小车”吧——将变得热闹起来。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丰田的IQ,这款小车去年东京车展才以概念车的形式亮相,而本届巴黎车展上就已经是一款量产新车了。该车全长2985毫米,轴距两米,较SMART略长,但是与SMART的两座设计不同,IQ为两门4座设计,但是当真的坐进去4个人时,IQ已经几乎不能再容下一件行李。丰田IQ搭载3缸1.0升汽油发动机或1.4升柴油发动机,前者百公里平均油耗只有4.2升,CO2排放为99g/km,因为低于100g/km,该车在欧洲不同国家可以享受到每年0~1000欧元不等的税收优惠。柴油版油耗更低,仅为4.1L/100km,CO2排放略高,为103g/km。

  丰田对这款车颇为自信,这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该车的价格预计将为1.3万欧元,贵过SMART;其次,这款预计将于2009年初上市的小车在欧洲的年销售目标是8万辆!

  菲亚特500去年推出以来,以其独特的设计备受赞誉,在欧洲市场大受欢迎。菲亚特公司趁热打铁,在本届巴黎车展上推出了柴油版FIAT 500,油耗和动力性能都进一步提高。而福特曾经是欧洲这个级别市场的领导者,福特KA的推出时间是1996年,比SMART还要早两年,累计销量达146万辆,但是后来推出的SMART凭借更时尚、更有创意的设计,以及更强大的品牌推广,后来居上,成为超级小车市场的标杆。这次巴黎车展,在经过12年后,福特终于推出了新一代KA,该车长3580毫米,有4个座位,搭载1.2升汽油发动机或1.3升柴油发动机,CO2排放均低于120g/km。新款福特Ka是福特与菲亚特汽车共同开发项目的一部分,该车在菲亚特位于波兰蒂黑(Tychy)的工厂与Fiat 500共线生产。

  由于城市越来越拥挤,油价越来越贵,欧洲的超级小车也越来越受欢迎。今年上半年,奔驰SMART在欧洲的销量同比增42.3%,达到56357辆,而同期欧洲市场的乘用车总销量同比下降了2%。

  丰田IQ与SMART谁是你的心头好?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