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车辆贬值费 租车行事故车要价比新车贵?

  【事件回放】

  国庆期间,成都的黄先生原本打算租辆车,出去好好自驾游一番,但由于一时疏忽,车子发生侧翻,不仅自驾计划落空,事后,租车公司还向他索要车辆贬值费、车辆维修期间的租车费等,弄得他焦头烂额。

  10月3日,黄先生在某租车行租了辆小轿车外出自驾游,车行驶至大邑,小轿车发生侧翻,车的底盘和前挡玻璃受损。事后,黄先生将车开到租车行指定的4S店进行维修。过程中,租车行工作人员告诉他,车子出了事故后,租车方应按合同规定,赔偿车辆贬值费,金额最高不超过修理费的50%。同时,车辆在维修期间,黄先生还得支付每天的租车费用。黄先生经过一番细算,发现买下这辆车更划算一点,于是向租车行提出买车的要求。但租车行负责人告诉他,买下这辆车需要3万元。黄先生认为,这辆车现在市价才3万多点,所租的车是2004年的,值不了那么多钱。就此问题,双方产生了分歧。黄先生和租车行,到底谁有理?近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问题■1

  车辆贬值费

  就是最高50%修车费吗?

  黄先生:以前,我压根就没听说过有车辆贬值费这一说法,我想知道,是不是出了事故的车,都会产生贬值费?租车行所说的最高50%的修理费就等于贬值费,合法吗?

  租车行:车辆在出了事故后,去修理厂进行修补或者更换零件,修复后的车肯定没原装的好。所以,客户在租车前,我们都会和客户签定协议,车子一旦出现事故,会收取车辆贬值费,金额视情况而定,最高不会超过修车费的50%。黄先生和我们签了协议,所以应赔偿车辆贬值费。

  律师:并非所有车辆损坏都会导致车辆贬值,损坏必须达到一定程度,并且经过法定机构评估认定,才能索赔;同时,贬值损失的额度也要借助评估来判断。因此,租车行的要求是没有充分事实根据的。另外,车辆贬值损失,实际上是一种间接的损失,按我国民法有关规定和司法实践,财产间接损失是赔偿的例外,所以租车行的要求也没有充分的法律依据。

  ■问题■2

  维修期间

  租车费保险公司该不该赔?

  黄先生:现在,事故车已经开到4S店进行修理,但4S店工作人员告诉我要10多天才能修好,但租车行却让我继续支付租金,我想咨询一下,车辆是投了保的,这租车费可否向保险公司索赔?

  保险公司:现在,我国的汽车保险主要包括车损险、盗抢险和第三方责任险等,还没有涉及这方面的险种。车辆在出现事故后,保险公司只负责赔偿修理费,而没有连带责任。所以,黄先生的这种要求是不合理的。

  律师:在车辆维修期间,租车行收取租车费是不合法的。因为车辆损坏后已经无法使用,租车行未提供其他可供使用的车辆,车辆租赁合同已中止履行,不再产生租车费。但在车辆维修期间,租车行无法将车辆投入运营,停运损失是客观存在的,但额度应参考行业经营统计数据来确定。

  另外,根据目前的车损险条款,黄先生所提出的租车费,难以获得保险理赔。

  ■问题■3

  购买事故车

  对方要价太高是否合理?

  黄先生:如真像租车行所说的既要赔偿车辆贬值费,又要收取租金,我仔细算过,这样损失会更大。现在,我宁愿买下这辆事故车,既节约又省事,但租车行现在所要的车价又太高,我该怎么办?

  律师:针对黄先生所遇见的这种情况,如想减少损失并省事,购买该事故车,是个不错的选择。如对方坚持3万元的车价,黄先生可将车开到相关部门做鉴定,让权威部门评估出其车价。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