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车牌变更细则详解 四种情形可变更车牌号

  本报讯今天起,市民出行将受到机动车“五日制”交通管控措施的限制。车牌尾号为1和6的机动车将禁止上路行驶。昨天,市交管局车管所宣布,4种情形的车辆,可以到所属车管分所办理变更号牌的手续。即日起,拥有同组和相同限制尾号的个人或家庭可办理机动车变更号牌手续。

10月25日起,拥有同日受限车辆的单位也可办理变更号牌。

  四种情况可变更车牌

  交管部门表示,拥有同组尾号和拥有相同限制尾号的车辆才可办理车牌变更。同组尾号指的是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含临时号牌;机动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0号管理);相同限制尾号指的是车辆号牌尾号相同。

  市交管局车管所副所长崔玉清透露,从10日开始,不断有关注消息的市民前来询问,有些是带齐手续前往车管所现场咨询的。考虑到方便市民,不让市民多跑路,因此只要市民所带的手续齐全,车管所就为该市民办理了变更号牌手续。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名市民办理了变更号牌手续。

  要提醒车主的是,变更号牌时,收取牌证工本费115元(号牌100元/副,行驶证15元/个)。

  ■链接·可变更的四种具体情况

  一、个人名下有2辆(含)以上机动车,且车牌尾号均为同组或相同限制尾号的,可以办理变更号牌业务;

  二、属夫妻双方名下各有1辆或多辆机动车,且车牌尾号为同组或相同限制尾号机动车,可以办理变更号牌业务;

  三、属同一家庭拥有2辆(含)以上机动车,且车牌尾号均为同组或相同限制尾号的,可以办理变更号牌业务。同一家庭指一个《户口簿》内的家庭成员;

  四、单位名下拥有2辆(含)以上机动车,且车牌尾号均为同组或相同限制尾号,可以办理变更号牌业务。

  家庭车变更要看户口

  同一家庭的成员的车辆,目前只以户口簿来认定。针对人户分离、一个家庭成员可能不在同一个户口本上的情况,交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之中,暂不能办理变更号牌的业务。从昨天开始至2009年4月10日,个人、夫妻、同一家庭的车辆,可以办理机动车号牌变更手续。

  单位车辆强调“全部”

  市交管局车管所表示,考虑到变更号牌实施初期,市民需求及办理量较大,为缓解社会单位、群众集中办理号牌变更的压力,减少市民排队等候的时间,并且大量号牌集中制作存在一定难度,因此车管所按照“先个人后单位”原则,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办理私人机动车号牌变更,第二部分从10月25日起至2009年4月10日,为单位的机动车办理车辆号牌变更。也就是说,单位车辆要办理的话,需等到10月25日才可以。

  但值得注意的是,单位名下的车辆中,除非所有车辆都是同组尾号或者拥有相同限制尾号,才可以变更车号。比如说,一个单位有5辆车,这5辆车全部是同组尾号或者拥有相同限制尾号,就可以变更车号。但是如果哪怕只有一辆车在同时受限的车辆范围之外,那么就不可以办理变更号牌手续了。

  选号方式为“十选一”

  此次变更号牌采用“十选一”方式确定号牌号码,号牌资源使用现有的资源库,城区使用“京M”,郊区使用“京Y”。

  为什么不选择自编方式呢?车管所表示,三大原因决定了不能通过自编自选方式选取号牌号码。首先,目前自编自选方式选取号牌号码正处于试运行初期,仅限于新车注册登记;其次,自编自选号牌需要单独制作,周期长,制作工艺复杂,目前还不具备集中、大量制作变更所需自编号牌的能力;第三,此次变更号牌主要解决的是群众出行受限制的问题,“十选一”选号系统可令车主当场领取号牌,满足车主出行需求。

  交管部门特别提醒需要变更号牌的车主,由于变更措施要持续到明年4月10日,因此不必赶前、扎堆集中办理,可错开前几日的办理高峰,避免长时间排队等候。

  ■答疑解惑

  周末也可改牌照

  问:在办理时间上,有什么特别规定吗?

  答:由于变更号牌需要重新拍摄车辆照片,而眼下即将入冬,天黑较早,因此办理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8:30—16:30;周六、日:9:00—16:00。办理的截止日期均为2009年4月10日。

  车管总所不办理

  问:办理地点是户口所在地所属的车管分所,还是身份证所对应属地的车管分所呢?

  答:办理地点为机动车所有人根据身份证上的地址到所属车管分所申请变更号牌业务,或者根据机动车行驶证上的地址到所属车管分所申请变更号牌业务。总之,变更车牌的办理地点为6家车管分所,车管总所不办理这项业务。

  蓝牌中型车变黄牌

  问:中型车挂的是蓝色车牌,变更车牌后,还能领到蓝色车牌吗?

  答:以前中型车悬挂的是小型汽车的蓝色车牌,但是根据新规定,中型车或者车长大于等于6米的轿车,要换发对应的大型汽车黄色号牌。因此,挂蓝色车牌的中型车变更车牌后,领到的将是黄色车牌。

  ■提醒

  变更号牌须备齐证明材料

  1.《机动车变更登记/备案申请表》;2.机动车所有人和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属于代办的提交《代理机动车业务授权委托书》,单位委托的还需在委托书上加盖公章;

  3.两辆(含)以上机动车的行驶证原件;4.需要变更号牌号码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和号牌;5.属夫妻双方名下各有一辆或多辆机动车的,还需提交夫妻双方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以及能够证明夫妻关系的结婚证或户口簿的原件和复印件;

  一6.同家庭的需提交两辆(含)以上机动车所登记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以及能证明同一家庭关系的《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

  6个地点可变更号牌尾号

  京朝分所京海分所京丰分所

  京顺分所

  京南分所京北分所

  通州区城关镇小潞邑村京东考试场内(管辖区域:崇文区朝阳区、通州区)

  海淀北安河乡西埠头河滩京海考试场内(管辖区域:海淀区、门头沟区)

  丰台区小屯路西南坟248号(管辖区域:宣武区、丰台区、石景山区)

  顺义区后沙峪镇泗上村京顺考试场旁(管辖区域:东城区、顺义区、平谷区、怀

  柔区、密云县)

  大兴区狼垡公交考试场院内(管辖区域:房山区、大兴区)

  昌平区马池口北方检测场旁(管辖区域:西城区、昌平区、延庆县)

  电话:89591488电话:62461027电话:68636331电话:69454511电话:83701853电话:60772486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