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新爱丽舍百位车主用车报告 > 新爱丽舍试车报告

做中国的国民轿车--新爱丽舍试驾报告

  用上“国民车”的题目,着实值得审慎再审慎。因为与“富豪”、“明星”们不同,买车对普通家庭而言可算是“最大开销”之一了,稍有差池,便会招来骂声一片!尤其对年轻白领,当然会有更多慎重、更多要求和更高的期望,因为那很可能代表了自己大半的积累。

  得知东风雪铁龙推出了新一代爱丽舍,第一反应便是它是否还会延续当年那深入人心的“中国第一家轿”神话!要知道,这些年间已有众多“国民车”面对中国特有的用车理念和消费环境表现得如此“水土不服”!原因很多,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篇网络热贴对“中国国民轿车”的定义——“第一是费用,10万以下,还要有低廉的维护成本;第二是漂亮,够新够大气,还要是三厢;第三是品牌,大牌子咱信得过;第四是性能,啥路都能跑,还要不能比豪华车差;第五是多面手,商务和家用都能胜任。”那么,今天的新爱丽舍能符合这些“民意”吗?我荣幸地成为了第一批有机会寻找答案的人。

  从试驾开始之前超详细的产品介绍,不难感觉到厂家是何等重视这个新成员,仅管7.38万元的入门价格几乎是东风雪铁龙整个产品序列中最平易的新车。

  第一眼望到新爱丽舍,便觉得它是漂亮的。从全球同步策略的设计元素来讲,新爱丽舍与雪铁龙大家族,包括东风雪铁龙,全球最新车型有极为重要的共通之处——大家都被赋予了雪铁龙最新一代的家族特征,甚至连外文名字都使用了相同的C字开头。但大家又是截然不同的,无论在型级或定位方面,新爱丽舍就是新爱丽舍——一辆比上一代漂亮许多的全新换代轿车。

  新爱丽舍稳重大气的外形在长度和宽度上都超越了上代。从车头望去,第一个引人注目之处便是那更具侵略性的全新倒梯形多钻晶莹前大灯,饱含侠锐之气。挑高趋平的引擎盖上两条甚觉凌厉动感的线条被那熠熠发光的“双人字型齿轮”标识延展出来的进气隔栅自然承接为一个漂亮的U字形。再扩大视线,你会惊喜地发现引擎盖与翼子板之间那天生的缝隙竟也被设计师巧妙运用!利用视觉的延伸,与宽厚的吸能器外壳分离式保险杠上更大的“U”字造型融为一气。这样,全车最主要的线条便由车头这两个“U”字发散开来,直至车尾。与过去相比,可谓巧妙与成熟的绝佳设计!这种成熟显然还表现在了其他细节上,比如后轮拱造型便在此次的换代过程中彻底摆脱了ZX的影响,最新CRONOS式样铝合金轮辋在无形中增添了一份高级感......

  新爱丽舍的侧面有着似乎熟悉的外形轮廓。在一旁看着我欲言又止的平台主任杨先生笑着问道:“怎么,从这里看觉得面熟?”他在车旁作画般扬起手臂沿着车身曲线勾勒着说:“这就对了,我们希望无论谁从这个角度一下就能发现它和第一代爱丽舍之间的关系,不用看车尾的标识,一下就能猜出它的名字!不瞒你说,之前我们曾有好几个备案。一开始考虑的是一种视觉外扩的新设计,工艺上并不复杂,但感官上就很难和上一代产品接续了。经过一番深入的车主调查,我们决定了现在的设计思路:换代创新必不可少,但也要适当延续经典。”

  这一瞬间,我开始了解厂方的一番苦心:希望借由一份似曾相识的感觉将上一代“中国第一家轿”多年累积的无形资产完整延续给新爱丽舍。

  杨先生继续侃侃而谈:“这不仅是积累爱丽舍的品牌价值,也是感情价值的延伸。就如同样著名的法国时尚品牌路易•威登或是迪奥,每一季每一款产品都在换代,但一定会保留一份经典而熟悉的身影。”这番话于我着实重要,似乎在端详全车之余立即多了一份亲切感。

  车尾的设计令人眼前一亮!简洁的横向线条、时尚的星辉立体尾灯巧妙营造出宽大的视觉效果之余,也有着辅助梳理尾部气流的作用。中置的电控尾箱拉手大气而精致,相信使用起来的便利和安全度远远超越从前。值得欣赏的,是贯穿于头、中、尾部镀铬饰条的适时运用,犹如点睛之笔,让人顿觉精气神十足!

  “试试做我们新爱丽舍车主的感觉吧!”说话间,一把遥控车匙已递到我手中。出乎意料的,是连这小小的钥匙也做出了改变!此前一向设计为突起的硬质圆形遥控按钮变成了触感极佳的“平面式设计”,两个形状截然不同的按钮让你仅凭触觉就能在口袋里轻松发出开门或关门的指令。全车电子密码应答防盗系统加上具有机械锁止功能的方向盘亦成为标准配置。

  新爱丽舍改用了略呈流线形外抛的拉手设计,看似简单的变化却营造出意想不到的手感。拉开车门,一份新鲜感原来正隐藏在门内饰上:与更高端车型同出一辙的集成式控制开关以及镀铬内拉手显然更符合时下的潮流。新型的车门置物架除了放置杂物,还可轻松容纳两瓶矿泉水,而且这种类似冰箱储物格的直立放置方式大大避免了行车时杂音的出现几率……这些都是很实用的设计!

  迫不及待坐进车内,独享这份新鲜感是件快乐的事。两组连续的弧形镀铬饰条将四个仪表对称分割,中间位置的多功能液晶显示屏也有着三个明显的功能区域,驾驶中你可轻易判读时间、档位以及里程等数据。我对打开车灯后所有仪表和指示灯散发的那种柔柔的橙色光芒煞是喜欢,屏幕上,点格状暗纹充满科技感,发光的红色指针会在高亮度的饰条上反射出一个漂亮的光点,漂亮极了!

  新爱丽舍的方向盘在尺寸上依旧保留了趋向运动的规格,皮革缝制的工艺及正中央大号的“双人字齿轮标识”给人精致的感觉。驾驶员右前方的中控台除了保留经典的“瀑布式”外形,更融入了新的面板风格。整齐、协调会是第一感觉,巧妙运用的钛银色装饰条加强了精致感,甚至连空调控制旋钮底座也被镶上相同质感的装饰圈。触手可及的尾箱和车门中控开关随速控制,显露出更多精心设计与人性化的考虑。

  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被那个带有“电话”和“REC” 符号的音响系所吸引,于是开始 “深度发掘”它的秘密,原来此物令人赞叹!

  这其实是一套既包含了传统的CD、MP3、FM和AM播放功能,又具备最新的USB接口、硬盘歌曲存储、独有语音蓝牙系统在内的强大综合多媒体。坦白地说,眼下可以播放MP3已经不希罕;拥有可与PSP或I-POD相连的USB接口亦逐渐流行;具备硬盘音乐存储的功能已开始见诸于一些更昂贵的车型上;至于蓝牙免提,则成为商务用车的一个标志!但我想说的是,新爱丽舍除了将这些功能集于一身,更创造性地将最新的声音识别技术运用其中,使之成为最简单易用的车载多媒体。这“最简单”可谓意义重大,孰不见众多车主虽然开着配备蓝牙系统等先进设施的高级轿车却从未启用的普遍现象,皆是因为“需要专业的操作步骤”所致!而拥有了“人机语音对话”功能后,你不仅能用嘴巴“指示”系统完成拨打电话一类的指令,更可以大套地向系统“提问”!还有奇妙的,则是接到阁下的帮助需求后,系统还会耐心地引导你说出正确的命令。这“一学就会,谁都会用”不单可以令到未来车主充满优越感,对那些在操作科技功能方面一向不知所措的女性车主而言更不啻是一个福音!印象中,能“用声音沟通”的量产车型是身价数十万的某德国豪华轿车,据说功能同样强大。但可惜的是,它似乎至今也听不懂除了德语和英语以外的语言。

  实际使用中,体验拨打电话时再不必紧张地将视线来回转变于手机、路面上是件惬意的事,你会觉得自己拥有了比别人更多的安全和自信感——哪怕在连续的弯路上,也可以从容不迫地要求新爱丽舍拨通家里的电话!甚或看到路边美食广告上的一串号码,你都可以即时念出来让它打过去。如若发觉念错一两个数字,还可以“纠正”!

  试驾路线是厂方规划好了的,约40公里的环线包括了国道、多弯碎石道路和城区一角。浅绿的车窗外车流如梭,新爱丽舍“6+1数码虚拟音响系统”那六只扬声器此刻正传出许魏的《旅行》,颇是应景。对老车主而言,更丰富的层次感和通透的高频效果肯定令人有些妒意。尤其在JAZZ的音场模式下欣赏《MIDNIGHT JAZZ IN PARIS》,竟能听到舞台下细微的唏嘘之声 !这其中必须要说的是,若非新爱丽舍在隔音方面所下的“重手”,想获得如此效果想必相当困难。与一些日系“隔音高手”不尽相同的,是新爱丽舍并不会在到达90或者120公里时速后瞬间功力尽消!即便时速来到180公里,亦可正常与同伴进行讨论,讨论的话题正是“高级感”。那的确是一种特殊的感觉吧,恰似此刻当你安坐于这高速巡行的新爱丽舍之中,目光虽未在车内,但那“比以往更高级”的感觉还是会自动地跳出来。这是令人赞赏的,细想现在那种一味迎合“静态用车”要求的虚浮风气越刮越盛之际,竟还有人愿意投入更多精力去关心一台“国民车”开动起来的感觉,实在难得。

  论到“开起来的感觉”,我几乎毫不怀疑新爱丽舍达到或者超越“啥路都能跑,还不能比豪华车差”的民意要求。被大肆描述为“最简单”的特有悬挂形式在雪铁龙的“秘制烹饪”下,总能让那些“复杂的”对手们在道路中显得有些淡然无味。驾驶新爱丽舍高速盘旋于狭窄的山道上是件令人上瘾的事,那感觉如同年少时陶醉于空旷楼道中自己的清唱与混响一般,以为自己此刻化身为“专职人士”。新爱丽舍的动力单元韧性十足,与PSA欧洲同步、全球共用的这款小型高能发动机,除了经济耐用的口碑,传承至WRC赛事经验的多项成熟技术也似理所应当地被默默运用。但你确实会从反置放置的引擎形式、等长隔热的进气歧管等设计上获取实际的好处——大功率、低能耗。只要愿意,电子节气门可以让足够的空气加入燃烧,以142N•M的强大扭力将一条几乎线性的功率曲线快速拉升到78KW的功率级别。简单地说,你可以在短时间内将“仅有”200KM的时速表一用而尽!

  印象中除了保时捷,这个世界上也许没有太多车厂会如雪铁龙般如此钟情于TIPTRONIC那充满运动神经的电控智能自动变速箱了,毕竟其结实耐用的优点若没有横向对比是难以被普通用家发现的。

  继续一段旅程后,一种比上代强劲的加速感总是隐约出现。反复体验后,才猛然发现其高深之处竟是凭借强大的刹车效能给了驾驶者更多使用动力储备的信心,使你在不知不觉中收获特殊的“动力增长”!这概念着实充满哲理,试想当我们一味追求引擎功率的账面数字时,有多少时候可以踏下油门的一半,又有多少时候能踏尽油门?充分发挥引擎的效能而非一味扩缸增排量实为更加有智慧的做法,环保、经济还兼顾安全。新爱丽舍全新配备的国内领先BOSCH 8.1 ABS+EBD系统,已经与奥迪A6L看齐,这显得分外惹眼。与以往的ABS不同,新一代的系统拥有强大的抗电磁干扰能力,足以防范紧急关头可能由移动电话、车辆点火系统等多种电子产品造成的短暂机件失灵而引发“原因不明”的可怕事故。而主动式轮速传感器的应用也大大提高了作动的可靠性,实现了从零速度就开始的安全保护。再也没有那种在冰雪道路上由于车速没有达到系统启动速度,而导致所谓 “慢速事故”的发生。在实际使用中,尤感以往ABS作动过程中的那种可怕的“弹脚”现象已变得非常温柔,刹车辅助BA系统也能准确助你一臂之力。

  在万物初绿的季节沿着郊区的道路行驶,总能找到令人振奋的一抹美丽。我于是在想,一台车的价值除了本身的机械零件、舒适设施和它所带来的便利、气派之外,是否还有什么呢?如若把可以带着你和家人安全可靠地走遍大江南北、将无数美景呈现在车窗周围的新爱丽舍与一台整日靠着98号汽油奔波于繁杂都市且使用费用高昂的豪华轿车相比,究竟谁带来的人生乐趣更多一些呢?

  这个时代已经没有多少轿车能保留如新爱丽舍一般的良好视野了,尤其在跟车很紧的情况下,也不会出现因盲区太大导致“误入歧途”的尴尬。当然,若论舒适,新爱丽舍的全新座椅在辅助操控和增加舒适度方面肯定功不可没。前排被加强了的大腿支撑和包裹性无疑再次树立了这个级别车型中“抗疲劳”的标杆,可以快速调节角度和高度则是实用的设计;足够宽敞的后排座位有着灵活多变的分割放倒形式,这曾经为雪铁龙带来众多赞誉和奖项的专利兼顾了多种用途。

  弯道越多,你会发现新爱丽舍的车身刚性更胜前代,当然也就给予了操控方面的正面提升,甚至让叱诧江湖的PSS后轮随动转向系统变得更具魅力。每每高速驶入锐角弯心,车尾总能在危险到来之前戏剧性地到达你预期的轨迹。那感觉犹如装备了动态稳定系统一般,只是更富乐趣罢了。这便是包括“全新加强前纵梁”在内的20余项采用模拟分析方法进行底盘升级后带来的明显进步之一。更进一步讲,举凡从高强度的全承载式吸能车身结构、整体侧围、一次性整体冲压车门、四门安全防撞钢梁,直至车身底部4纵6横的钢梁加固所构成的安全的防护网其实还有着重要的安全意义——虽然若非危急时刻大多“看不见也感觉不到”,但确是可以救命的。这会是未来车主的优越感,就如他们邀请日、韩系车主们参观自己那“完全没有焊缝”的车门时一般。

  既然诞生于“奥运年”,新爱丽舍理所应当成为了绿色环保汽车的主导者。全面达到国Ⅳ排放标准、无需改装即能使用乙醇汽油、广泛使用的可回收材料等都是它值得称道之处,而达到国内先进环保水平的车内空气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指标,则最大程度保证了新车内的空气质量、防止挥发性化合物对成员的伤害,这难道不是更值得车主自豪之处吗?

  穿越市区的那一段,我有意放慢了车速,为的是给别人更多看清的机会,也为透过偶尔经过的橱窗倒影自我欣赏一番......没想到仅仅数十公里的接触,竟让我似乎找到了“车主”的感觉。到达试驾终点,停车下来重新审视,便已如同与一位新认识的朋友再次见面。倘若真的用人性化的眼光看待它,我想应当是好沟通兼且成熟、实在的那一类,这或许就是成为“中国国民车”应当具备的起码素质吧。

  

(责任编辑:小女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