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现代起亚搭售压库遭起诉 商务部对其处罚

  商务部等政府部门规范进口汽车市场秩序的风暴正越刮越猛。

  2008年10月6日,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机电办”)暂停了现代汽车(中国)和起亚汽车(中国)两家公司的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以下简称“进口许可证”)申领。

这是今年6月以来,国内第二例进口汽车总经销商因为遭经销商投诉而被暂停进口许可证申领的事件。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介绍,今年1月开始,相继有经销商向该协会反映起亚(中国)在经营中存在的搭售、压库等问题,国庆节前越加严重。该协会调查后发现这些现象普遍存在于起亚(中国)的进口车销售网络,于是向国家机电办做了汇报,国家机电办随即暂停了现代汽车(中国)和起亚汽车(中国)的进口许可证申领。

  国家机电办已要求现代(中国)和起亚(中国)解决经销商投诉的问题,否则不会恢复它们的进口许可证申领。

     三宗“罪”?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介绍,经销商投诉起亚(中国)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起亚(中国)要求经销商在规定时间内用现金提走目前积压在港口的库存车。该协会从几个港口得到的数据显示,现代(中国)和起亚(中国)两家公司在黄埔港的进口车库存为1600台,其中起亚占1000台;天津港3900台,其中起亚占900台。按每台平均25万元计算,库存总值接近14亿人民币。这些库存尚不包括经销商店内库存和今年第四季度未到港车辆。

  2008年,现代和起亚两家公司进口车销售目标是5.5万辆(起亚的目标是销售1.8万辆),据经销商提供的数据,截止到9月底,大约销售了3万辆,相当于全年任务的55%。今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汽车销售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缓,要想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将十分困难。如果销售目标不降低,那么经销商库存将大幅上升。

  经销商投诉的第二个问题是搭售。最近,起亚(中国)要求经销商在提走几款比较畅销的SUV车型的同时提走目前市场销售低迷的轿车欧菲莱斯和MPV威客。第三个问题是起亚(中国)随意扩大网络,损害了原有经销商的利益。据经销商反映,如果有经销商不按搭配要求提车,起亚(中国)就在该地区发展和设立第二家、甚至第三家4S店,导致原有4S店的经营出现困难,新设立4S店的利益也难以保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部分起亚(中国)的经销商沟通后提出了解决办法:首先是要求商务部暂停二个月起亚(中国)进口许可证,以消化港口库存。同时,为了保障现有经销商的利益,除了已建好的4S店外,暂停增加新4S店。起亚(中国)在下达2009年计划任务时,只能根据地域市场情况下达数量,取消各车型的数量安排,即取消搭配,由经销商根据各地域情况自行安排下单品种。另外,建议由汽车流通协会牵头,重新审核起亚(中国)与各个经销商签订的合同,取消一些不合理条款。

  10月14日,起亚(中国)公关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上诉投诉。该人士表示,起亚(中国)并不存在向经销商的搭售问题,也没有那么多的港口库存。至于经销商网络扩展方面,该公司目前在国内有33家4S店,数量并不多,也没有随意扩大。不过,该人士承认其进口许可证被暂停,但并不清楚原因。目前,公司已经派人赴北京向国家机电办了解情况。这几天,公司将发布声明对外解释相关情况。

  针对起亚(中国)上述人士的说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该协会在一些4S店派驻有特派观察员,了解相关的情况,该协会有足够证据能够证明起亚(中国)经销商的投诉属实。记者试图联系起亚(中国)经销商了解情况,但几家4S店都称不知情。

  “许可证”的力量

  进口许可证申领遭暂停对于进口汽车总经销商的打击是巨大的。为履行加入WTO时的承诺,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取消汽车进口配额,开始实施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管理。传统的配额管理是一种限制性贸易管理措施,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则是针对部分实行自由进口的货物采取的管理措施,这种措施可以加强进口监测。

  进口许可证是进口汽车之前的必备文件,企业进口汽车在向海关申报前,须向商务部或其授权的地方、部门机电办申领进口许可证,海关凭此证办理验放手续,银行凭此证办理售汇和付汇手续。可以说没有进口许可证,进口汽车业务根本无从谈起。

  熟悉进口车市场的行业人士表示,实施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后,政府对进口汽车的控制力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了。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实施后,进口汽车总经销商完全控制了进口汽车的货源、销售渠道以及售后服务,政府对于进口汽车市场的监管措施更加有限。

  商务部机电司等政府部门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一直试图规范进口汽车市场秩序,但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迟迟难以取得进展,系统性解决进口汽车市场存在的问题并非易事。目前看来,对进口许可证的管理已经成为维护进口汽车市场秩序的最重要手段。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该协会名誉会长徐秉金表示,国家机电办暂停现代起亚的进口许可证申领向所有进口汽车总经销商传达出了一个清晰信号,那就是跨国公司通过进口汽车从中国每年获取大量利益的同时,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兼顾经销商和消费者利益。否则,其经营活动也将难以顺利进行。

  变革加速

    国家机电办暂停现代(中国)、起亚(中国)进口许可证申领只是一种临时性措施,关键的是从制度本身进行变革。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沈进军表示,商务部等政府部门正在和该协会酝酿对进口汽车市场秩序进行规范。首先将对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做出改革,主要方向是改变只有进口汽车总经销商才能申领进口许可证的局面,也允许其他进口汽车经营者申领进口许可证,这意味着今后其他经营者也可以直接进口汽车,而不必通过总经销商。

  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将采取措施,通过进口许可证来调配总经销商进口汽车的数量以及向经销商供货的合理性,从而杜绝盲目进口导致的压库和搭售行为。

  另据记者了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组织专家拟定完成了规范的授权经营合同范本,接下来,将组织总经销商和授权经销商进行大范围讨论完善。力争从明年1月1日开始,要求所有的总经销商和授权经销商签订合同时采用规范的合同文本,从而从根本上杜绝压库、搭售这些不合理行为。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