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运动 > 激情F1

上赛道为2008赛季F1提前收官?

  17日、18日、19日,2008年F1大奖赛中国站将在上赛道激情上演。作为本赛季F1比赛的倒数第二站,三位车手汉密尔顿、马萨、库比卡,以及他们代表的三支车队迈凯轮、法拉利宝马-索伯,将在连续三站亚洲比赛的最后一站一决雌雄。

目前,汉密尔顿在车手积分榜上领先排名第二的马萨5分,法拉利在车队积分榜上领先排名第二的迈凯轮7分,他们会在上赛道为F1的2008赛季提前画上一个句号吗?

  车手和车队之间的激烈竞争因为F1日本站的落幕而变本加厉。在富士赛道,领头羊兼杆位得主汉密尔顿因为事故空手而归,这让以第八位完赛并在后来因为波尔戴受罚而升至第七的马萨得到2分的积分,领跑者与追赶者之间的差距由此被缩小至5分。车队方面,汉密尔顿的鸭蛋导致了迈凯轮的两手空空,法拉利借此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反超迈凯轮成为车队领跑者。

  在上赛道,一片狼烟的格局将得到充分延续。毫无疑问,汉密尔顿非常渴望在上赛道称雄。这是英国人的第二个F1赛季,也同时是他第二次拥有在上赛道加冕的机会。去年,以新秀身份亮相F1赛场的汉密尔顿一鸣惊人,并在与时任队友兼车手世界冠军阿隆索的竞争中全面占据上风,那次他本来有机会在上赛道书写新秀赛季即成为世界冠军的传奇,但最终,汉密尔顿先是爆胎后又在维修站入口处陷入缓冲区不得不退赛。这次,手握5分领先优势的汉密尔顿要在上赛道登顶的充要条件是:自己夺冠,追赶者马萨不能冲进前四;或者自己夺得亚军,马萨没有进入前六;再或者自己登上领奖台,马萨一分不得。总之,主动权掌握在汉密尔顿手中。

  不过,汉密尔顿也并非稳操胜券。亚洲从来就不是汉密尔顿的福地,上赛季,初生牛犊的汉密尔顿尽管锐气逼人,但在亚洲举行的比赛中,除了在日本站夺冠,马来西亚站和巴林站他都收获了亚军,上海站则惨遭退赛。本赛季,这样的状况不但没有改观,反倒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马来西亚站,汉密尔顿仅获得第五名;巴林站,汉密尔顿因为追尾阿隆索而名列第13位零分进账;本赛季新增加的新加坡站是F1历史上的首场夜赛,在一场混战之后,汉密尔顿夺得季军勉强登上了领奖台;到了日本站,去年夺冠的汉密尔顿这次无奈吞下鸭蛋;本周末在上赛道,汉密尔顿真的像他说的那样“充满信心”吗?

  当然,对汉密尔顿有利的一点是,到目前为止,上赛道从来没有产生一位卫冕成功者。从这个角度而言,上赛季的退赛于汉密尔顿的本赛季也许是个好消息。2004年,当时身披红色战袍的法拉利车手巴里切罗夺取了上赛道历史上的第一个冠军;2005年,在上赛道笑到最后的是当时效力于雷诺车队的阿隆索;2006年,一代车王舒马赫终于征服了他心目中“最让人头痛”的上赛道;2007年,莱库宁在上赛道加冕为最终逆转汉密尔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上赛道从来没有见证过一位真正具有统治力的王者,汉密尔顿不知道能否在每年产生一个全新分站赛冠军的上赛道过一把瘾。

  此外,上赛道尽管在每年的F1比赛中都排序比较靠后,但这里还没能产生一个车手世界冠军。2004年,一代车王舒马赫以13站比赛摘取12次分站赛冠军的完美成绩提前四站加冕,倒数第三站的F1中国站只能成为练兵的舞台;2005年,收官之战的F1中国站因为阿隆索提前两站加冕而再次错过产生车手世界冠军的机会;2006年倒数第三站的F1中国站和2007年倒数第二站的F1中国站同样没能制造车手世界冠军。

  汉密尔顿有机会和上赛道一起创造历史。当然,追赶者马萨同样拥有很大的可能复制莱库宁上赛季创造的神话,就连暂时排名第三的库比卡也在用莱库宁的故事勉励自己:“现在对我来讲,没什么好失去的。KIMI(莱库宁)在去年表明,一切皆有可能。”上个赛季,莱库宁在最后两站落后17分的情况下实现惊天逆转,如今比赛同样还剩下两站,落后5分的马萨和落后12分的库比卡成为翻版莱库宁的难度要小许多,关键的问题在于,汉密尔顿是否会重蹈覆辙,以及马萨或者库比卡能否拥有去年的莱库宁那样坚韧的斗志。本赛季F1的收官之战是在巴西,一旦马萨能在上赛道咬住汉密尔顿而不被甩开,那么回到家乡的英特拉格斯赛道,主场作战的马萨也许会如虎添翼。另外对马萨有利的一点是,他的分站赛冠军次数多于汉密尔顿,如果两人最终的积分相等,那么马萨将凭借更多的分站赛冠军而夺得车手世界冠军头衔。

  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马萨已经用表现证明了舒马赫对他的托付完全是值得的。舒马赫在罗列退役理由时,其中就有这么一条:接班人马萨的迅速成熟。上赛季,身披车王穿过的5号战袍的马萨,远没有队友莱库宁的表现耀眼,那时候,外界向他投来了许多怀疑的目光。但这个赛季,马萨用稳定的成绩证明了舒马赫和法拉利的眼光。

  于法拉利而言,F1中国站也将是一次关键的比赛。尽管在日本站实现了反超,但7分的领先优势不足以保证他们笑到最后。好在上赛道虽然总是制造崭新的车手分站赛冠军,但在车队方面,上赛道毫无疑问偏爱拥有鲜艳红色的法拉利车队。巴里切罗、舒马赫、莱库宁,帮助法拉利车队在上赛道四年三次夺冠,法拉利战车的红色是被重复最多的颜色。尽管如此,在上赛道第一个加冕的车队却是深蓝的雷诺——2005年,雷诺车队凭借F1中国站的胜利,获得当年的车队总冠军。这一次,积分遥遥落后的雷诺不会有在上赛道加冕的机会,但在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上赛道,法拉利、迈凯轮和宝马-索伯之间的恶战一触即发。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汉密尔顿 | 马萨 | 法拉利 | 阿隆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