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二战炮火中 驾乘雪佛兰的川籍远征军

  这是一支在缅甸抗日战场奋勇杀敌、誓死保卫祖国西南大后方的远征军;这是一支全副武装、在战火中驾驶过通用雪佛兰的神勇之师——64年前,怀揣对日本侵略者的满腔仇恨,他们登上了开赴印度的P29空中堡垒战机,踏上了反法西斯战场。

  10月11日,自上海通用雪佛兰科帕奇寻找川籍抗战老兵”活动展开以来,10多名抗战老兵报名参加。回忆起当年的连天战火,年近耄耋之年的老人们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周栋梁

  原中国远征军新一军38师炮三营士兵说起将要坐上阔别60多年的“战马”通用雪佛兰前往建川博物馆,轮椅上的周栋梁大爷显得格外兴奋。他甚至说“到时候一定要亲自驾驶一下雪佛兰科帕奇,体验当年的感觉。”虽然已经腿脚不便,但1927年出生,十五六岁就在缅甸战场上驾驶雪佛兰,无数次穿越生死线,甚至为躲避日侦察机,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滇缅公路悬崖峭壁盘旋的这位老英雄,当年凭借的就是对汽车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历久弥新,让他相信自己在80岁高龄还可以驾驶“老友”雪佛兰,寻觅当年情怀。

  ●蒲开茂

  原中国远征军新一军30师89团一营战士在广元市区一间普通的茶楼里,记者见到了一位90岁高龄精神矍铄的特别老人。老人家20来岁时经过层层选拔,作为特种作战人员编入中国远征军赴印度受训。

  1944年5月下旬,蒲开茂所在的部队接到紧急命令,立即登机飞往缅甸密支那,支援5月17日刚刚夺取日军把守的密支那机场的中美联军。密支那之战,是扭转盟军亚洲战局的关键战役,夺取密支那城区的战斗进行得十分艰苦。战士们不准睡觉,大量减员,战斗呈胶着状态,蒲开茂目睹许多战友壮烈牺牲。一天夜晚蒲开茂正在连部站岗,突然被敌人偷袭,手臂中弹,随后被飞机送回印度住进医院治疗。提到驰骋在战场上的雪佛兰越野车,老人记忆犹新:“我们团有5辆,车子非常扎实”。

  ●李建功

  原中国远征军新一军38师113团机械连步兵

  卡其布军服、钢盔、大头皮鞋,把当年的帅小伙衬托得更加英武,李建功老人一边给记者看旧照片,一边讲述当年的一幕幕:翻山越岭如鱼得水的通用吉普和正驾驶冲锋枪、副驾驶步枪的精良装备,打得敌人闻风丧胆。在缅甸,李建功所在的新一军38师113团号称无敌师团,一举歼灭在中国犯下滔天罪行、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18师团,让中国军队扬眉吐气。在缅甸抗战2年,打败了2万多日军,缴获了无数敌伪装备。在仁安羌,他们以1个营打败10倍于我军的敌军,解救7000名友军和500名记者,成为了世界反法西斯教科书上的重要一页。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蒲开茂 | 李建功 | 科帕 | 周栋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