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徐长明:不建议采取行政手段控制总量

    2008年10月15日,2009中国汽车市场影响因素研讨会隆重召开,就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在连续几年的快速发展下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受经济大环境和各项政策的影响,汽车产业面临新的发展课题,2009年汽车产业将如何发展,将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如何应对2009年各种经济环境变化和政策的制约将是行业共同需要研讨和面对的问题。会议的几位专家的观点看法如下: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徐长明

  不建议采取行政手段控制总量

  我们这个时点上大家对汽车市场非常关心,在这个时点上对明年进行预测现在为时尚早,09年汽车市场影响因素分析,我今天花10分钟时间跟大家交流一下,08年的分析09年主要影响因素的分析和判断。

  今天的市场到现在为止到了比较低的,近10年以来低的水平,1到9月份降到10.1%,99年到现在今年是最低的水平,而且目前在往下滑,一个季度不如一个季度,今年1季度乘用车增长是21.2%,这是从内需看,国产加进口一季度同比增长21.2%,二季度下滑到10.9%,和4月份一下子下来。

今年3季度的同比增长是负的1.4%,今年3季度比去年下降1.4%,10年以来没有过,这是最严峻的汽车市场形式。这个下滑非常明显。从国产车速度更低一点,但是基本一样。比这个总需求稍微下降幅度大一点。我们说这是一个今年的基本的形式。

  我们分析原因,今年确实各种因素叠加的一个结果导致这个情况的出现,但是我们分析最主要的大概70%到80%的因素可以解释为宏观调控加上国际金融动乱这两个因素叠加起来导致我们几方面变化,第一方面经济增长速度逐季下滑,3季度数字我还没有看到。今年从1季度是10.6%,去年前年GDP增长10.9,今年2季度10.1,3季度可能比10低一些。

  如果我们从工业增加值速度滑的更厉害,到了上个月是12.8。9月份可能比个更低一些。

  我们现在看不透是宏观调控带来的,还是国际金动荡带来的,不管怎么样,经济发展速度的下降是我们说今年导致我们汽车市场下滑的最主要原因。

  第二个方面的变化也是我们今年资金尤其在7、8月份以前资金紧张,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最近两个月国家采取一些宏观的政策,给资金方面有所增加,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开始下调,我们从汽车市场情况来看,大概集团用户占整个购买15%左右。这15%里面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大种型企业购买很少,直接影响我们集团这块的需求。这个影响也是蛮大的。

  宏观调控和国际金融动荡带来的第三个影响就是购车主体收入下降,居民收入增长跟去年相比,实际下降,去年4季度的时候12.2%,今年1季度是3.4,居民实际收入名义的下降不多,扣除物价下降,这直接影到居民的购买力。企业的利润状况,去年利润增长40%,今年的利润增长比去年下降20个百分点,这块也直接影响特别是中高档的。是今年第三个变化。

  另外一个就是股票和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总体上影响比较大。特别是是对中高档影响大,房子和股票下降带来财务缩水,这4方面影响是最主要的因素。这方面变化有可能是宏观调控带来的,也可能是国际金融动荡带来的。最主要的经济。

  我们怎么看明年的车市,现在做一个定论非常难,很多事情看不透,我们想还是从09年看大的方面,我们说唯一比较看好的因素是汽车市场中长期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从国际上看基本的规律,当汽车千人保有两从5到20要5到6年时间,销售年均增长30%左右,1千人20辆到1千人100辆需要10年左右。从日本和韩国销售量年均增长20%。我们国家去年和前年17辆,今年22辆左右。我们从明年开始中国进入从千人20辆到千人100辆的发展区间。从国际看应该维持一个比较好的比较速度,中国和日本和韩国不一样,日本和韩国收入均等,他们收入一旦进入家庭短时间内能够完成,我们国家收入差距大,从千人20到千人100辆需要的时间比他们长,不管怎么样,从千人20到千人100之间是一个快的发展区间。这是唯一一个利好的因素。第二个因素是经济因素,经济因素现在应该说没有人能判断,国家中央也在研究,明年政策没有定,一般来讲从周期的角度分析我们这次上升期大概持续5年,从03年到07年每年GDP增长10%以上一而且是年年提高,今年肯定要下降,去年到高峰11.9,今年各方面很多人估计全年增长10%左右的水平。我们国家前几年情况和国际情况未来可能要往下走,GDP增长率要往下走。一般怎么也得2、3年时间,明年的经济发展的速度可能比今年还要低。这是各方面主流的预测机构普遍的看法,这样的形式下我们说宏观经济今年是导致我们车市发展的根本因素,明年GDP速度比今年有所下降的话我们的车市影响不是很积极。

  第三个特殊因素,比如从全国性讲,燃油税,以北京为代表的交通的现行的措施,从燃油税讲我们现在分析是出台的最好时机,我们的CPI降到比较低的水平,5以下,国际油价80美元一桶,我们现在国内大概不亏损也不赚钱。国际油价比较低,我们国内的CPI也比较低,现在是出台燃油税最好的时机,如果出台对乘用车市场有一定影响。这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以北京为代表的交通限行,北京对交通现行有三方面。

  一个是每天少开一天车,第二个政策没动,就是提高停车收费。现在我们是2块钱,有5块钱的,下一步有可能这个还要提高。还有一个是总量控制,这个会不会出台我们不太清楚,前两个限行和提高收费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北京的示范效应太强,如果北京有这个政策其他广东等等也会效仿。总量控制可能性不大,北京大概一年30多万辆,如果总量控制这个影响是直接的,力度非常大我们不建议出台这样的政策,全世界没有这样的地方采取行政手段控制总量,今天我们请了日本的同志介绍日本的交通措施。明年的车市给一个定论非常难,但是影响因素这几个,长期发展因素有利的,经济因素和短期因素可能有一些不利的变化,明年汽车市场怎么样到年底有一个定论。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