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韩镭:只要市场有需求 汽车产业就会发展

    2008年10月15日,2009中国汽车市场影响因素研讨会隆重召开,就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在连续几年的快速发展下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受经济大环境和各项政策的影响,汽车产业面临新的发展课题,2009年汽车产业将如何发展,将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如何应对2009年各种经济环境变化和政策的制约将是行业共同需要研讨和面对的问题。会议的几位专家的观点看法如下: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和各位企业家下午好。在这我非常高兴就刚才的几个问题谈点个人的看法,也不会很全面,不是很权威,但是在下面跟大家一起议论的时候还是代表一部分人的意见,首先我从两方面谈,一个对于今年国际的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形势发展看对中国的汽车市场产生很大影响,这个影响对于汽车的生产产量和生产发展应该从5个方面影响来看,首先是从市场的需求,市场需求有三个层面,一个是购买力,购买力包括老百姓购买力,需求购买力,包括各企业购买力,更主要的政府的需求,政府的政策要求也强烈,还有企业的需求包括基建的项目基建投资项目,这个是我国汽车市场的主要地方,从这三方面分析是不是有需求,有需求不管谁对汽车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也促使汽车产业发展,不管想发展不想发展,有需求你不做就有人做。

  第二从企业本身的层面说,就是企业本身的产品,它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定位是不是准,是不是产品的质量和产品在市场的需求这部分市场的认可度强烈,如果强烈的话他的产品和他的商品在市场上坚挺,不管别人怎么样,市场是有需求的,你的产品不好别人卖得好你可能卖不好。从企业来看,受经济形势影响比较强的从企业本身的周转,这是企业内部周转情况,牵扯到社会经济情况,一下周转不下来脱一段时间发展不了,这也是非常有效果的。

  第三个方面从环境上来说,现在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环境的要求有大环境也有小环境,从国际上有一个环境要求,国内也有一个环境要求,国内的环境要求要区分来看。东部城市和西部不一样,大城市和城镇不一样,汽车在一定区域饱有量满足不满足要求这个差别很大,作为咱们国家我也想,从南到北到西,我们作为汽车来生产,从国外企业看,我想国外企业在中国有一些开始做的比较好,因为国外汽车企业在研究市场来说比咱们做的全面,比较深入,在这点上有一点体会。咱们车现在开始出口了,咱们的出口量大于进口量,但是出口到对方的时候我们一开始打的基本是价格站,在人家那能用,但遇到问题马上退回来比较多,去年年初俄罗斯市场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企业到国外去首先研究对方国家的政策环境和市民的习惯和我们不一样,这点上日本企业做得非常好,非常到位,要进入一个国家对这个国家研究的是很透彻的,做的东西,包括起名字也符合当地的民俗习惯,所以我们的产品卖到哪去要研究哪个地方的东西,汽车的产品是多层次的,多层次要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不是很笼统的,现在随着社会层次的划分用途不一样,每段区域要定位准了卖的非常好。从企业来说有这么一个情况。环境给我们提出这个要求。

  第四能源情况,随着环保要求,随着石油涨价,大家意识到能源对汽车现在影响确实很大,要求你要节能减排,汽车节能减排的技术花的是很大力气,而且投资很大,有一个重大突破可能这个产品能够发挥出重大的效益,现在电动车也在汽车市场做,能源问题是汽车产品和社会需要考虑的。

  第五相关政策,其实相关政策也大的有局部的,限行也是相关政策影响,从汽车上看,这么来分析看,从现在来看,从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看对我们市场汽车产业和产业影响相当大,从下半天原来我们预期增长现在在减缓,出现比上的月低一些,反过来看,另一方面根据市场需求和企业需求,因为我借此机会跟大家道歉我来的晚了点,因为上午是天津开发区的人找我,谈到开发区的一些发展问题,就是各个地方,各个地方还是基本建设的需求非常强烈,而且咱们国家基本建设要求非常大,所以市场基本需求是有的。

  另外一点看,从汽车的生产企业,从购买的用户看也好,原来我汽车厂什么赚钱什么卖,卖的好做什么,质量怎么保证,怎么升级换代,过去考虑少一些,现在各个企业,汽车企业在这方面下的力气很大,而且也做技术升级,产品怎么能够更满足要求,能够性能上有突破的地方,企业在这方面做的很实际。

  从购买者来看不像头几年,需要车你买我也买,买了干什么,先不讲。我举个例子,我住的小区,他们都有钱家家买车,但是他们工作都在周围,发现这个车停在院里没用,后来有的把车卖了,基本上我觉得北京来看大部分买车是属于交通工具和生产工具,是真正为了游玩的有,但是比例不多。所以反过来说我觉得有一个体会,从这次进入到低谷以后咱们的汽车工业会平稳的发展,这个发展要上升的,主要是市场需求,企业的需求,市场建设需求,咱们在这看北京市很多,出的北京,我最近在外面走了几个,外面的高速路,就京津塘密点,再远点高速路没这么多。我最近从济南郑州中间高速路非常好走。市场还是有需求的。咱们汽车刚刚发展,市场非常大,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另外对限行我稍微说两句,作为为了交通的拥挤控制一下车的流量,包括奥运会实行单双号这点上大家可以理解也会积极支持,但是作为长期的政策如果因为车多,我限行一部分人不走,这个就给人带来一个模糊的概念。因为城市的发展老百姓也好,给市民提供什么样的交通工具这个思路一定要清楚,是公交系统为主,个人的交通工具实际上对公交系统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而且完全凭公交系统也满足不了要求,完全靠公交系统国家经济承担不起,所以我们每个人就私有车介入以后给国家的提供不光是补充,从经济建设也好把很多经济投入到再发展中去。现在出的限行政策带来一个问题,这个城市到底怎么发展。我前段讲居民房分散住,有汽车提供支持,如果没有私人轿车提供支持我们居民房怎么安排,怎么住,某一个区域交通紧张某一个阶段紧张是可以的,但是从整体大的思路一定要清晰。以后可能会带来一个出租车业的发展,很多人谈可能买车,有时候可能长期租一辆车更合适,因为出租车牌子不限制。实际给人带来因为要出行,车是为了出行为了上班为了工作,这是必须的工具,公交系统有时候满足一部分要求,不能满足全部要求,这些东西必然有一个市场,所以这个我非常同意徐主任说的有影响,但是有限的,而且这个东西要做一个长远的,不能简单的从事。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