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刚性需求主导销售新高 汽车板三季报行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7日10: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综合报道

  受益于超预期的产销量数据,近日汽车板块集体上涨。分析师认为,在汽车下乡、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等产业优惠政策持续刺激下,乘用车持续热销,商用车销售逐步复苏,这些将在车企三季报得到体现,汽车板块有望演绎三季报行情。

  全年销量有望突破1300万

  汽车工业协会10月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21万辆和133.18万辆,环比增长19.41%和16.98%,同比增长78.85%和77.88%,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乘用车(含微客)分别达到102.61万辆和101.51万辆,环比增长19.67%和18.27%,同比增长84.71%和83.62%;商用车产销分别达到33.60万辆和31.67万辆,环比增长18.62%和13.03%,同比增长63.03%和61.67%。

  渤海证券预测,4季度国产汽车仍应能保持热销,全年销量有望突破1300万。“4季度是乘用车销售旺季,另外购置税优惠政策也将于年底到期,两方面因素刺激下乘用车仍将保持旺销,同时受汽车振兴规划刺激及经济继续复苏带动,商用车销量也将维持较好水平;预计4季度国产汽车销售360万辆,超过3季度;全年乘用车(狭义)销量突破800万辆,汽车销量有望突破1300万辆,同比增长都超过40%。”渤海证券分析师张立平认为。

  “9月轿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刚性需求仍然是主要原因,政策仅是辅助因素。其一,刚性需求的存在,特别是二、三、四线城市的需求向好;其二,一线城市需求在三季度随着区域经济的回暖,更新需求复苏;其三,2008年部分需求转移至2009年;其四,购置税政策、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刺激,1-9月累计库存率为2.62%,处于非常低的水平,较低的库存水平保障四季度轿车需求仍将延续。”申银万国分析师姜雪晴表示。

  汽车板块将迎来三季报行情

  由于汽车需求的持续向好,汽车公司业绩向好预期之中,姜雪晴表示,上海汽车长安汽车分别公告3季度业绩预增。根据各公司3季度的销售情况,预计除上海汽车长安汽车外,福田汽车江淮汽车也存在业绩预增可能。

  基于3季度业绩的向好及4季度需求仍将持续,申银万国在此分别向上调整上海汽车(上调19.3%)、长安汽车(上调9.6%)、福耀玻璃(上调7.2%)、福田汽车(上调11.9%)、潍柴动力(上调9.8%)全年盈利预测,重点公司业绩调整后,按10月12日收盘价计算,14家重点公司2009年、2010年平均PE为21.38倍和17.42倍,仍低于市场平均23-24倍估值,且部分主流公司估值仍在20倍以下。申银万国认为,整车依次看好上海汽车、宇通客车、江淮汽车福田汽车、潍柴动力、一汽轿车、中国重汽;零部件看好福耀玻璃、华域汽车

  中投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原材料价格低位运行,车企盈利环境趋好。行业盈利自4月份单月同比正增长后,近几个月行业月度盈利不断走高,同比增速也在不断加大。5-7月份单月利润总额分别为109亿、112亿和116亿,同比增长48%、78%和140%。近期,随着钢铁去库存化的结束,钢材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而目前经销商库存居高不下,短期内价格难以大幅反弹,这为下游汽车厂商提供了良好的盈利环境。

  恒泰证券也认为,汽车行业已进入景气上升通道。行业产能利用率已创出历史新高,库存水平和原材料价格则继续在低位运行,汽车汽车价格则保持坚挺,企业盈利能力将持续改善,上市公司业绩也将快速增长。“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汽车板块业绩已实现V型反转,全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已无悬念。如此确定的业绩增长将使汽车板块“进可攻,退可守”,纵使在震荡市中,汽车板块的表现也有望明显强于大盘。”

  中投证券建议,买入行业基本面逐步好转且估值相对便宜的客车与重卡公司,如宇通、江铃、威孚、潍柴、重汽等;即将到来的轿车销售旺季预期将为相关公司带来投资机会,建议持有,如上汽、一汽等。另外,可以关注具有区域重组预期的主题投资机会和零部件出口回暖预期下的投资机会,前者如江淮金龙等,后者如中鼎、福耀等。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