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悟透社第七期-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下自主车企的求生之道

  [编者按] 近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开始在全球蔓延,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是到了一个所谓拐点,经济不景气下,最先遭遇困境的非自主品牌车企莫属,最近已有传言,某某出口导向的自主车企产品囤积,资金困难;某某集团轿车部门开始裁员…如果说国内车市乌云密布,自主车企那里恐怕已是雷鸣闪电,金融危机下,自主车企的09年该如何求生?

  主持人:近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开始在全球蔓延,这对中国经济的各方面肯定都会有影响,咱们几位都是汽车方面的专家,今天请几位过来聊一下明年中国汽车工业的态势。

首先请贾老师。

一,金融危机下的困境

    新进入要干轿车的企业正遭遇困难

  贾新光:抛砖引玉。我觉得首先不要弄的太惊慌了,对形势不要太悲观,金融危机他主要还是金融方面的,而且目前还主要在国外,现在从美洲影响到欧洲,亚洲现在还不算金融危机。不是说没有影响,而是说金融上还没有发生很大的问题,特别是中国的金融现在还不是很大的问题,现在的问题出在哪儿呢?由于全球的股市下跌,中国的股市跌的很惨,楼市,再一个是出口,这个对中国有影响。从汽车业来讲,国外的汽车业为什么那么惨,因为国外的汽车销售很多是用借贷方式,现在金融收紧以后,外国的车贷这块缩的很厉害,其实外国汽车工业前一段受石油涨价的影响,销售就在发生变化,接着又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汽车工业本身现在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这是国外的情况。

  中国的情况跟国外还不完全一样,我们现在汽车的销售,整个来讲,今年还是增长的,即使增长速度低,但还是有增长的,这是不一样的。另外,我国现在买车贷款比例很小,10%左右吧,所以金融这块影响不大。那么现在主要受什么影响呢?就是物价上涨的影响,现在说车价降,为什么还不买啊,现在买得起用不起,就是养人的成本、养车的成本都在涨,人要吃饭,原来早点两块五能解决,现在得五块解决,生活费用上涨,买车他一笔钱就买回来了,但是他每个月要掏的钱越来越多,吃肉、吃蛋、喝奶、粮食、菜、水果都在涨,停车费、油价,像钟老师还有孩子上学的费用都在涨,所以开支加大,养车困难,这是一个原因。另外,汽车市场7、8两个月最不好,9月份略有回弹,在这种下滑的情况下,企业的情况有好、有坏,现在好几个合资企业的销量在这种情况下还在大幅度的上涨,自主品牌车企,比如比亚迪还有增长,但是还些公司就在下降。前两天听说有的集团的轿车部门开始裁员,问他们,他们说没有,但是这几乎是肯定的,因为这个企业从销量上看就很不理想。现在有一部分企业发生了困难,特别是一些新进入要干轿车的这些公司很困难,因为市场门槛高了,他现在很难进来。

  还有一个,现在出口也发生问题,现在俄罗斯这些地方市场也不好,所以8、9月份出口也下降,这对自主品牌影响还是很大的,因为今年把很多企业把希望放在出口上,原来预计今年出口弄好了能突破100万辆,国内生产一千万辆,出口100万辆,现在看来这俩全都不行了

    车市到了一个拐点

  主持人:贾老师讲金融危机对汽车工业的影响不要觉得太悲观,反而是国内的CPI上涨造成用车成本的上涨,使汽车市场普遍下滑。汽车企业出口遇到问题,造成一些新进入的企业比较困难,主要是自主品牌比较困难。下面请钟师老师给我们讲一下。

  钟师:首先我们不要把中国汽车增幅的下滑归到美国的次贷危机带来的金融海啸的影响上实际上没有美国这次金融的海啸的影响,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是到了一个所谓拐点,本身我们国内的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整个汽车业的增速放缓。十年以来,这个放缓的节奏是非常明显的,可能在井喷过后的那段时间,实际上是跌了一下,然后那个时间有大概一年的时间。今年的情况,可能持续的时间会稍微再长一点。我们这个时候不要怪到外因,首先要怪到内因。如果股市一直比较好的话,在股市当中圈钱的股民有更多的富裕的钱以后,会刺激很多内需的消费,如果股市不好,肯定是会对汽车消费产生很大的影响,这肯定是。因为股市他要发横财的话,大家在买车的时候会不太计较,尽量挑好的买,钱来的也算比较容易。如果要用他自己的积蓄去买车的话,他就比较慢。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中国房地产的变化、下挫,这可能会影响很多房地产的老板,但是对消费者来说,对口袋里的钱倒不会有太大的作用,现在消费者只是观望而已,对汽车倒也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我们另外看到,次贷危机引发的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对中国的出口企业的影响,因为我们中国整个对外贸易的比重在国民经济当中,包括GDP当中占比挺大的,尤其是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也是蛮大的,因为依存度比较大的出口市场主要是在一些发达国家,他有很强劲的购买能力和很好的支付能力,别的国家你可能能卖得掉,但是钱也收不回来,拖拖拉拉的,第三世界量能做一点,但是没有太大的量。整个西方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以后,经济消费收缩以后,对中国消费品的需求大大的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依赖于外资企业的很多企业主或者高管人员或者中层管理人员收入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我们也不可小视这块市场,如果消费者的口袋里不满的话,他不会轻易的消费。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可能更多的是对出口业的影响,出口业对出口企业的影响,最后导致出口企业的人的影响,这方面会影响到汽车消费,其他方面我觉得倒不会有太大的情况。

  现在看来竞争可能越来越加剧,给人的心理影响也挺大的。目前来看,可能到年底以前,1000万台达不到,但即使是九百七八十万台这样的容量和增量,也是很令人羡慕的,即使这样的话,我觉得中国汽车产业的情况,你要看跟谁比较,如果跟西方所有的国家比,中国还是一枝独秀,只是说没有像前几年那么暴涨而已,前几年增长的情况那是太不正常了,弄的整个西方的汽车产业眼睛都瞪红了,历史上没有这种增幅的

  现在看来,明年企业之间的竞争会越来越加剧,可能很多企业撑不下去,撑不下去的原因倒不是说他的产品卖不出去或者是其他的一些什么问题,更多的是银根收紧以后,很多的自主品牌的资金来源就成问题,没有资金的后援,可能支撑不下去,还不知道他的产品卖得出去卖不出去,扩张的能力都没有,这样的话很多企业可能面临着一个重组、停产或者是转产,或者是被人兼并的这么一个情况。可能明年这个情况会加剧。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