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美国金融危机或成自主品牌发展良机

  美国金融风暴一动牵全局,除了全球经济明显下滑,汽车行业也受到牵连。而此时,中国却为“该不该救美国”而展开激烈争论,许多汽车厂商还在酝酿上市之事,中国受美国金融风暴影响明显较轻。中国仍然强劲的经济增长率让美国大亨们看到了希望,大笔资产纷纷在这时涌入中国,而汽车自主品牌成为了其中的重中之重。

  外资悄然入主自主品牌

  日前有媒体报道,麦克库姆斯和火箭资本斥资约1亿美元认购华晨中国10%至15%的股份,并拟组建合资公司,将华晨自主品牌汽车销往美国。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中国合资建立一家示范性的汽车经销店,作为华晨经销商售后服务和二手车销售的培训中心。

  有专业人士分析,此举可谓是一箭双雕,华晨汽车由此可摆脱目前亏损的经济状况,既可利用国外市场缓解销售压力,也可利用外资大力发展后汽车服务,为自己树立一个不错的品牌形象。而对于麦克库姆斯和火箭资本来说,远离美国本土参与中国市场是避免其资产缩水的最好方式。

  而这种一箭双雕的做法并非一家独有,股神巴菲特投资公司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就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策略性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该公司将以每股8元港币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后10%的股份比例。消息传出后,比亚迪的股票连续三天飙升,或许这就足以说明此举的“英明性”。

  奇瑞、力帆引领“上市风潮”

  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发展有目共睹,但是“自主”发展缓慢也是圈内人的共识。众所周知,汽车研发是一项既费时又费钱的工作,自主品牌要想真正迈入“自主”的高速发展期,就必须有强大的经济支撑。

  记者登录奇瑞网站发现,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已经悄然改名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据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奇瑞正在为上市做着准备,此举可能意味着其上市计划取得阶段性进展。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也明确表示,虽然无法确定究竟何时上市,奇瑞的日程安排仍在继续。

  忙于上市的又何止奇瑞一家,力帆显然不甘于人后,而逐渐加大的研发投入也不得不让其将加速上市步伐。除了奇瑞、力帆,广汽集团、北汽集团等多家新加入的自主车企也在为上市东奔西走。其实,在快速上市的背后,何尝不是大量外资的诱惑在招手。

  自主品牌的发展便捷化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这是一次绝好的契机,自主品牌得以通过资产重组,充分利用外资开发真正属于中国的“自主”。此外,自主品牌还可以利用这些大亨们的渠道将自己的产品介绍到竞争最为激烈的北美市场,而这可以大大提高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为自己的自主研发开辟一条最便捷最前沿的信息传送带。

  中国汽车行业要发展归根到底是自主品牌的发展,只有将中国自主汽车发展壮大,中国才能称得上真正的汽车产业大国。中国汽车人士无时无刻不在憧憬着未来,中国不再纯粹是全球汽车厂商的产品输出国,而是全球汽车研发的中心。

  现在,就是一个绝好的机会,用大亨们手里的美元来打造我们自己的“利器”。不需要再谈论“落井下石”,这对中方、对大集团甚至对于全球经济来说都是双赢。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