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张翼:车市与经济大环境分不开


  新华社资深记者张翼

  刚才听了很大大家的高见,有乐观有悲观的,有认为形势严峻的,我同意发言的部分观点,首先我们这个主题是讲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因素,车市和整个经济大环境分不开的,现在大家很清楚目前是美国金融危机,97年我在香港体验亚洲金融危机,当时香港一家报纸上一篇文章标题是股市暴跌动地哀,股市暴跌金危机整个社会陷入死际,消费基本停止,铜锣湾是非常热闹的地方,商场里寥寥无几,很多香港老板坐地铁,很多人连出租车不坐了,其实收入没有减少,但是预期下降,信心丧失,当然饭馆照样开,吃饭的人很少点贵的菜,有朋友到香港我请他们吃鲍鱼,当时是以往的1/4,我再举一个例子,前两天在深圳参加高交会,大前天一天中午和朋友去万象听吃饭,所有的饭馆都排队,深圳是房价跌得最厉害的城市,深圳人做股票的几乎每个人都做股票,好多人讲看经济行不行,看饭馆里吃饭的人多不多,我去了以后不管是麦当劳,肯德基所有的要排队,我说一个基本观点,我们的经济形势没有这么糟,这块美国的金融危机就是他的呆坏帐,贷款通过投行金融衍生工具层层加码造成金融经济危机,我们呆坏帐已经处理了,通过这么多年的金融方面的改革,我们现在整个银行体系是比较稳定的,银行的呆坏帐率比较低,是国家公认的风险线以下。

  这两天我们温总理讲了,十七界三中全会强调了这个观点,今年GDP下跌,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下幅谁正常现象,我们不可能长期保持10%以上GDP增长,我们所有的基础,我们的油电煤无没承受的,效果也是国家需要降下来的,今年大概全球经济增幅3%左右,明年预测降到1%,但是国家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预测最好。全球1%,我们是将近10%这么高的增长率你能说形势不好吗,车市一样,有这么高的经济增长率,车不会太差,另外我们老用百分之二十多看这个问题。06、07年同样是20%以上增长,今年10%左右,明年也会保持10%左右的增长,整个经济环境不差,有这个市场,中国的汽车市场刚刚起步。有多少家庭具备购买能力,我们现在13亿人口,按家庭算4亿多家庭,我们把沿海地区大中城市包括二线城市之间中等以上的人算大概1亿个家庭有能力购买私人轿车这么大的市场需求决定我们车市比较长的时间内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所以基础太低,不要认为增长达不到10%就怎么样,我们可以看一看日本丰田的常务董事,前几天有一个讲话,中国汽车市场部存在拐点问题。今年是正常增长。

  再有一个我们看车市更多看大中城市,北京上海广州要看到大城市的怎样,饱有量很高,快速增长过去了,进入一个饱和状态,会进入一个比较慢的增长期,现在他们的增长势头像前一些年大城市增长这么快,要求我们的厂商和经销商转变观念,二三线城市也有很多有钱人。

  我办记者证碰到一个徐州的彭城晚报的记者,我说徐州也有人来参加车展,他说当地的经销商,我问他,你们徐州的车市怎么样?我们徐州车市非常好,增长势头非常猛,从这个趋势来看以后我们车市增长二三线城市是新增长点,或者是非常快的增长点。

  我讲几点有利的方面,通过最近变化,一方面目前金融危机不管怎么说或多或少有影响,怎么克服金融危机,要进一步扩大内需,目前的情况下,比较大宗的商品,能够拉对内需是汽车这块,房市现在比较难一点,政府会采取措施。

  油价下跌非常快,最高的时候是147美金现在80美金以下,而且预计明年一季度国际原油价格会跌到60。前几天北京上调是因为采取欧4标准,下一步全国下调,我们国家控制价格三种,我们有一个定价机制,根据几个参数,比如新加坡成品油市场,一算根据这个参数下调,我在网上看了一下,昨天10月14号,美国的无铅汽油价格每升0.79美元,如果是人民币的话是5块4,比我们现在6块3毛7一升便宜一块人民币。因为美国汽油价格每天调整,每天根据国际市场变化调整,从美国汽油价格可以和我们国内油价做一个参照,比较有说服力,而且分析会继续下跌,油价下跌以后有利。重金属价格下滑,钢材降得比较厉害,铜铝价格都下滑。

  另外点,苏总讲到二手车市场的销量极具增加,对新车有利,甚至意味着更多的人换车,另外一点,还一个出口,刚才丁总讲到进口汽车问题。目前进口汽车对国内车市影响微乎其微,占的市场比例越来越小,只是对国内汽车品种调剂,国家提高消费税以后,大家估计,明年进口汽车数量会有所下降,我们现在进口大排量轿车和SUV,刚才有一个厂家代表讲到如果美元贬值会怎么样,不可能,因为现在这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企业,我们现在进口车比如这车辆1万美金我加25%关税,17%的增值税,50%的消费税层层一算价格非常高,进口成本会非常高,不可能和国内厂来媲美,只能是品种调剂。按照统计,去年我们国家出口61万辆,进口汽车很多是上用车。再有一个有一个概念澄清一下,我们现在讨论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影响因素,我们讨论的是乘用车,乘用车更多触及轿车这块,按照目前的情况,老百姓买的最多是轿车,而轿车占的比例最大,全年我们国内轿车数量是518万辆,今年全年估计其他的车450万辆,轿车比例最大,85%以上是私人消费,第一点需求存在,还有这么多人没有买车,还有也有车的要换车,目前股市下跌,房市下跌没有削弱购车着的购车能力。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