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车市回顾之上海通用-转危机为机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9日07:35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姜北 翟文涛

  【出奇】2009年出乎意料的V型行情,给了经营者一个足够表演智慧的舞台。从危机边缘的通用,到负债率高企的绿城,他们能交出令人瞠目的成绩单,都离不开出奇制胜的招数。观者咂舌不已,当事人却智珠在握。

  

  2009年9月24日,上海,通用全球第八家科学研究院落户中国。图为 杜江凌、甘维文、陶蔼伦

  全面发力 业绩喜人

  伫立于年初的雾霭中呼吸,相信没有人比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更感觉到胸闷。上海通用的母公司通用汽车,这个昔日风光无俩的汽车巨头,先是爆出被丰田超越,失去第一把交椅,紧接着,就陷入了破产重组的泥沼。年初的中国汽车市场,无论是对本土汽车行业,还是对上海通用,担忧之声不绝于耳。当时的市场比较弱,大环境令人担忧。而摆在上海通用面前的问题更加具象:通用重组给上海通用带来的潜在影响和冲击到底有多强烈? 然而短短11个月之后,丁磊便与4月1日下野的原通用CEO瓦格纳和其继任者——于12月1日被迫辞职的韩德胜拥有了完全冰火两重天的境地——上海通用的2009,就一个字——火。

  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推进下,时间冲淡了严峻的状况。中国汽车的整体行业,都大幅超越了之前的预期。而上海通用更是在母公司重组破产的背景之下逆势而上,今年1月至6月,上海通用汽车比去年同期增加16.1%;9月份同比增长99.5%;10月份同比达到增长109.7%。

  如此骄人的成绩,北美通用作为母公司有一定功劳。6月破产,7月即走出阴霾,2009年,在全球范围内,除了通用以外,其他公司都有很大下滑,通用取得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证明了通用的运行能力。北美通用现在通过重组,40多天就走出了破产的阴影,建立了新公司,市场占有率恢复到20%以上,这对上海通用是有力的支持。

  三大品牌?各出高招

  而在中国境内,上海通用正高歌猛进。旗下三大品牌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客 “三仙过海”三足鼎立,使出化危机为机遇的高招。2008年底,上海通用的扛鼎之作新君威横空出世,以流畅、未来感十足的造型,在第一时间击碎了桎梏许久的别克品牌的沉闷形象;2009年中,新君越破茧而出,优越的性价比让很多商务人士动心。在这两款车型的带动下,别克品牌告别2007、2008年的徘徊,在2009年取得了1月到10月增长55%的骄人成绩。如今,别克全线供不应求,凯越新君威新君越昂科雷GL8都如此,呈现出非常好的局面。J.D.POWER调查的质量也比去年有非常大的提升,售后服务和销售服务都比2008年分数上有很大的提高。

  雪佛兰品牌今年的进步更为显著,雪佛兰相对来说运行比别克短,雪佛兰2009年1到10月份,在只有一部新车科鲁兹的情况下,销量提升了40%,同时雪佛兰旗下几款车型中,乐风乐骋做了改型,景程的新年度车型换了动力总成,最近月销量超过了4600辆。通过一款新车、几款改型车的提升,整个雪佛兰品牌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凯迪拉克赛威1到10月份增长27%,其他进口车型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货源有点紧张,但国产赛威有27%增长。同时引入了凯雷德双模混合动力,加上最新一代SRX这么一款运动型的SUV,整个凯迪拉克品牌的影响力又有进一步的提升。

  总体来看,2009年对上海通用来说是非常复杂的,既有国际环境的影响,又有国内快速增长的机会。到今天,上海通用的整体运行处于一个非常好的状态,大大超越了包括上海通用自己在内的年初期望。11月20日,是上海通用的“红色星期五”,上海通用跨过了60万台这条线。不到11个月,上海通用的整个累计产销超过60万,是上海通用的历史新高。60万台本来原本是2008年上海通用的期望,由于金融危机推迟了11个月。这份先苦后甜的业绩,使得2009年的每一天,对上海通用来讲都弥足珍贵。

  2010年,上海通用走在计划周密、步履稳健的路上。整个战略以多品牌,以全球的产品和本土开发的产品为抓手,通过产品和品牌,将系统整体提升。丁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止一次表示,他个人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充满信心,不管是前进过程有一些什么波折,环境有一些什么起伏,他都坚定地看好后市。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一部谐音为“硬朗”的欧风中级轿跑车英朗凯迪拉克赛威的2010款呼啸着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丁磊说,这是上海通用的迎新之作,2010年还会有源源不断的新朋友进入上海通用这个大家庭。

  我记得法国作家大仲马在《基督山伯爵》中写道:“人类的一切智慧都可以总结为两个词——等待与希望。”丁磊的笑容,舒展中写满韵味。

  LINK

  上海通用新车

  凯迪拉克SRX

  排量:3.0L

    售价:49.80万~57.80万元

  特点:新SRX以更时尚动感的造型和前瞻领先的科技,诠释凯迪拉克“瞩目风范、震撼表现”品牌精髓。

  销售业绩:新SRX自10月份推出订单已超过2000份。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