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析:全球车市2010年趋稳 最严重危机已结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2日11: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讯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穆迪公司一位分析师在本周三的路透汽车峰会上表示,汽车业已经度过了最为严重的危机,全球汽车销量将在明年趋于平稳。

  穆迪公司企业融资部高级副总裁福克·弗雷表示,接受了政府援助才摆脱危机的欧洲汽车工业需要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采取措施改善经营盈利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目前的投资评级。

弗雷称:“我们担心供过于求和产能过剩的问题将导致价格压力的出现,汽车业的基本趋势是向廉价、小型轿车方向发展,人们要削减二氧化碳的排放,而政府推出了支持小排量汽车发展的税收计划。”

  弗雷表示,欧洲汽车业今年的盈亏平衡生产能力利用率将跌至75%至80%。目前在汽车市场内部,政治因素令裁员与工厂关闭成为了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在弗雷看来,2009年的平均利用率将跌至70%以下。弗雷指出:“在欧洲我们看到一些企业正在削减生产能力。但在像东欧这样的劳动力较为廉价的地区,一些地方市场中又产生了新的产能。一些地区预期汽车的需求将增长迅猛,而西欧也受到东欧等地产能增长的影响。实际上欧洲的汽车工业正在面临一场严峻的挑战。”

  目前,许多汽车制造商为了降低成本,打造规模效应,纷纷预期未来将出现一股并购浪潮。但弗雷却拒绝预测这样的趋势。他说到:“我们并不期待(汽车市场内)将出现大规模合并现象,从技术角度出发,汽车制造商正在考虑合作或是建立合资企业。”弗雷称,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领域内可能出现合并重组现象。前不久,德国舍弗勒集团便确定将成功收购规模为其数倍的大陆汽车。本周早些时候,汽车配件生产巨头法国佛吉亚公司以增发新股形式全资收购美国埃姆康公司,进军清洁排放技术领域。弗雷表示:“我们要处理的问题是在单一平台上扩大产业容量,增加研发投入,在采购和生产等环节实现规模效应。”

  穆迪预期全球汽车市场将在明年趋于平稳,产值上涨2%,较2009年9%的下跌有了大幅改善,但是不同地区会显出不一样的发展状态。在欧洲,政府刺激计划正在逐渐失去效力,而经济复苏对消费者信心的提振作用在近期内还无法显现,因此欧洲市场的产值将下跌9%。弗雷表示:“我认为政府的刺激计划所带来的效用将迅速缩水,在2010年无法发挥真正的积极作用。”2010年,法国、意大利与英国的汽车工业产值将分别下滑5%。德国曾推出一项规模庞大的汽车振兴计划,但该计划到今年9月份就划上了句号。因此德国的汽车工业产值将下滑25%。弗雷称:“我们应当看清楚一个问题,政府的刺激计划已经为市场新增了50%的需求,一些已经购买新车的消费者原本打算购买二手车。”

  2009年,中国的汽车市场预计增长35%,而2010年的市场状况将保持平稳。中国市场的汽车普及率较低,因此在穆迪公司看来,即便政府不再推行刺激计划,汽车需求也不会出现大幅度下滑。穆迪表示,全球汽车工业将在2011年迎来真正的复苏,当年全球汽车市场的产值有望增长11%。(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