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惧金融危机 5大政策助推车市高歌猛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2日07:3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沈欣

  5大政策助推车市高歌猛进

  2009年,一系列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以及相关扶持政策出台,如1.6L及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鼓励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等。在这些政策推动下,中国汽车在2009年得到了爆发式的增长,主要乘用车企业产销平均增速达到了30%以上。

  购置税减半刺激小排量

  今年中国汽车产销一路高歌猛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购置税减半利好政策的刺激与拉动。今年前9个月,排量在1.6L(含)以下的乘用车累计销售506.08万辆,同比增长60.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近70%,可见政策实施效果显著。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调整市场消费结构及促进今年汽车消费意义重大。

  汽车下乡带动微客爆发

  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汽车下乡”成为社会的广泛关注点。由于二三线城市经济偏内向,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且汽车保有量基数较小,逐渐成为主力汽车市场。于是,长安、上汽通用五菱江淮汽车福田汽车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企业开始利用汽车下乡在二三四线市场大做文章,都陆续启动了“春季汽车下乡”、“亿元补贴大行动”、“惠民行动计划”等营销活动。根据初步估算,直接带动的汽车消费接近100万辆。

  以旧换新效果不明显

  一位车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报废一辆能享受报废汽车补贴5000元的货车,再买一辆4万块钱的车,同时能享受购置税优惠2000元以及汽车下乡补贴 4000元,三者加在一起是1.1万元补贴,而参与以旧换新只能拿到补贴款5000元。

  虽然国家将汽车以旧换新提升到了与购置税减半同等的高度,但很明显今年车市并未因以旧换新得到多少好处。专家认为,受到二手车市场活跃以及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限制过多且补贴较低等因素影响,今年汽车以旧换新实施以来并未获得市场积极响应。

  未来押宝新能源

  虽然新能源车已经在国家新产业政策上得到推广确认,但从目前情况看,乘用车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比亚迪F3DM至今还只能是在深圳市范围内进行小规模推广,长安、北汽、上汽等新能源车依然无法像丰田普锐斯一样得到广泛认同,中国的新能源车发展还需要时间。

  兼并重组广汽北汽先行

  兼并重组是今年的重头戏,减少了重复建设,扩大了资本运作能力。长丰与广汽的合作是今年第一起兼并重组案,而长安哈飞昌河成立了新长安,将总产能扩大至了200万辆,真正成为了微车市场上的巨无霸。而北汽也正在与福建汽车集团达成最后的协议,组建国内第五大集团,而它也将囊括从商用车到轿车、到SUVMPV的全系列产品。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