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旧换新”5大悬念 实施细则尚未出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07:3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镟

  上周三,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制定的有关2010年汽车新政中,“以旧换新”补贴金额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国家再一次加大力度鼓励消费者将符合条件的老旧汽车、“黄标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与国家之前公布的3000元~6000元补贴额度相比,此次的额度翻倍提高。

  此外,业界关注的是,此次加大力度继续推出报废补贴政策,它是否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推进“以旧换新”的进度呢?实施方案尚未出台,对于有意置换新车的消费者来说,其实还是依然悬念重重。

  悬念1:何时落地实施?

  根据7月14日公布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规定,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符合报废车型条件的车主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随着元旦逐渐走近,新的“以旧换新”政策将从何时落地实施,是否从即日起替代现有规定,或是从明年某个时间段开始执行……这些无从得知。

  悬念2:申请手续一样复杂?

  根据现有规定,符合有关条件的车主需到报废车辆车籍所在地联合服务窗口,申请补贴资金,经商务、财政、环保部门审查合格后,由财政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发放到车主指定账户。如此繁杂冗长的办理手续在今年的实际执行中已经“吓退”了部分有意报废换新的车主,未来新的实施方案中,能否简化手续,一样值得令人期待。

  悬念3:获得1.8万元的旧车在二手车市场可卖多少钱?

  绝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报废补贴将根据车况而定,在5000元~1.8万元不等,广骏二手车市场总经理巢志东预计,能获得1.8万元补贴车型将是车况较好的车型。直接换新可能不抵。如果一辆在二手车市场几近不值钱的旧车,在国家报废补贴政策中又将能获得多少补贴?国家报废衡量的标准是什么,根据行驶年限?行驶里程?使用性质?……这些仍是一个未知数。

  悬念4:报废补贴,一定要以旧换新?

  在现有的“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中,最核心的一条就是得再买一辆新车,如果没有新车计划的,此项政策不适用?

  悬念5:报废补贴政策不能与小排量购置税优惠同时使用?

  依据目前的有关规定,“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与小排量购置税减免优惠政策是不能同时使用的,明年是否一样?

  专家观点

  汽车分析师向寒松:目前政府只是公布一个发展方向,未来按什么标准对旧车进行报废补贴,预计也将因地而异。他同时表示,该新政的主要作用还是加快旧车淘汰速度,对二手车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宝利捷二手车市场总经理孙明霞:新政的推出主要对未达标的0.6L微客以及小货车有影响,对二手家轿的影响微乎甚微。

  广骏二手车市场总经理巢志东:新政将会对中低端二手车市场的影响比较大。

  广本喜悦二手车天河店经理林伟远:以前的报废补贴远远不如旧车在二手车市场卖掉高,导致这个政策形同虚设,现在将补贴提高有实际的意义,预计会有更多的人实际去报废换新。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