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汽车以旧换新:黄标车报废就可以拿补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8日08:3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最后确定的《广州市汽车以旧换新实施方案》规定,消费者将符合条件的老旧汽车、“黄标车”交售并换购新车的,除了可享受国家补贴外,还可享受地方补贴:

  如果购买“广州产”汽车,可获得相当于国家补贴60%的广州补贴。

  而购买“非广州产”汽车,也可获得相当于国家补贴50%的广州补贴。

  按照国家补贴最高为6000元计算,购买“广州产”汽车可额外再获最高3600元的广州补贴,累计9600元。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刘俊)昨日,本报从相关各方了解到《广州市汽车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已通过各有关部门修改完善,将在近期出台。据了解,该方案将在公布之日起实施。消息人士指,其中新看点是黄标车转出或报废,不购新车也可拿补贴。

  按国家之前公布的补贴办法,消费者将符合条件的老旧汽车、“黄标车”交售并换购新车的,国家将分别给予3000~6000元补贴。

  虽然在国家汽车以旧换新的方案中,对黄标车报废不购买新车是没有补贴的,但是消息人士告诉本报,广州方案是黄标车报废后即使不购买新车,也可享受地方补贴,为相当于国家补贴标准金额的50%。如果有发生购买新车行为,则可享受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

  此外,对转出广州的黄标车,即使车主之后不购买新车,广州对这种行为也有地方补贴,为相当于国家报废补贴标准金额的50%。如果黄标车转出还发生购买新车行为,按照上述广州的换新办法补贴。

  “这部分内容是近期修改的,也是该方案与上月底原则通过的方案最大的不同之处。”据参与修改的相关人士介绍,国家对“黄标车”的界定是指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不过,广州不少2000年以前上牌的车都被纳入其中。

  申请程序将会有回收协会代跑腿

  据了解,广州汽车以旧换新的申请程序将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老旧汽车、“黄标车”交售并换购新车的申请,这部分将由经贸部门牵头执行。另一部分是“黄标车”转出以及报废不换购新车的申请,这部分将由公安部门牵头执行。

  据介绍,广州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更便民。同一车主在报废并购新行为发生后,备齐车主身份证、汽车相关证件等十几项材料后,交到回收分解企业,由回收协会负责跑腿走完申请程序,更方便以旧换新的车主。

  换购广州品牌的车还有优惠

  记者了解到,以旧换新的车主还将获得车企让利的优惠补贴,广州三大车企都已经敲定了类似政策。如老旧汽车车主和黄标车主在广州换购广汽丰田凯美瑞雅力士两款车型,可享受市场价格基础上2000元的优惠。东风日产表示,报废更新可以获2500元、3500元不等优惠,广汽本田也有2000~3000元的优惠。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在调研中看到汽车“以旧换新”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部分消费者选择了其他的刺激政策使“以旧换新”受到一定制约,同时由于补贴的标准偏低,也制约了这项政策的出台。商务部等部门正在调研,将进一步完善这项政策。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