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多国考虑延长“以旧换新”补贴计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9日07:4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宗和

  欧洲多国施行的“以旧换新”购车补贴计划会否延长?这已经成为这些国家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及汽车经销商最关心的问题。

  英国再投1亿英镑

  最近,英国商务大臣彼得·门德尔松宣布,该国政府将再向“以旧换新”购车补贴计划投入1亿英镑,用于支持受经济衰退打击的汽车业。

这笔资金可再向10万辆新车提供购车补贴。

  根据英国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协会的消息,该计划原定于明年2月中止,但政府为此拨发的3亿英镑在计划结束前就有可能见底。英国汽车业人士游说政府延长“以旧换新”购车补贴计划,希望该国汽车销量得以进一步提高。

  根据今年年初开始推行的这项计划,如果消费者将使用时间超过10年的旧车提前“报废”并同时购买新车,政府就会提供1000英镑的补贴,汽车生产商也将给予不低于1000英镑的价格优惠。这样算下来,英国消费者以旧车换购新车至少可以便宜2000英镑。

  意大利政策或延至年后

  据报道,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若有必要该国将延长刺激新车消费的政策直至明年。

  此前,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基奥内曾就该国今年中止该计划发出警告。他称,如果意大利不延长刺激新车消费计划,该国汽车业将导致灾难性后果。对于贝卢斯科尼的最新表态,马基奥内认为鼓舞人心。

  受惠于该政策,6月意大利汽车销量同比提高12.4%,至209315辆,扭转了前几个月的下滑局面。7月,该国新车注册数量增长6.16%。而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统计,8月意大利新车销量同比增加了8.5%。

  在贝卢斯科尼发表上述言论前,意大利财长特雷蒙蒂曾提出:是否能延长刺激新车消费计划,要看欧盟如何决策。他说:“我们要和欧盟伙伴国一同决定这个问题。”

  欧洲其他国家 态度谨慎

  除了英国和意大利两国的表态外,欧洲其他国家对是否延长这项计划仍然比较谨慎。

  德国刺激新车消费政策的作用最明显。上半年德国汽车销量达206万辆,同比升幅达26%。另一方面,这项政策也加快了高耗能、老车型的淘汰速度,为环保车型快速进入市场助了一把力。

  然而,此项政策也招致非议。报道称,如何判定报废的界限是一个难以把握的问题,数量巨大的报废汽车并非所有的都达到了真正需要报废的程度,一些人担忧由此带来的浪费和环保问题。

  在英国和法国,人们则比较担心延长政策会进一步加重政府的财政负担,导致财政赤字不断攀升。

  虽然有诸多障碍,但是延长刺激新车消费政策的动力也非常强劲。德国的一项调查显示,90%的汽车经销商认为,明年政策中止后汽车销量将明显下滑。

  有专家警告,贸然取消刺激新车消费的政策可能会造成车市的报复性萎缩,甚至造成失业率上升。他们主张,该政策只能逐渐地取消,否则将给汽车制造及其上游产业带来巨大伤害。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