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逆市高歌 全球汽车的“中国时代”来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1日09:21
来源:《城市导报》 作者:傅青怡

  种种迹象扑面而至:走过百年之路,历经“欧洲时代”和“北美时代”的全球汽车业,或许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2009年上半年,全球汽车市场整体萎缩近18%!这对生存是硬道理的各跨国车企来说,无疑当头一棒:丰田通用福特大众本田雷诺-日产现代起亚标致-雪铁龙等跨国汽车公司,全球业绩均出现负增长。

  此时此刻,寻找发展新高地成为当务之急,但环顾全球:汽车之乡欧洲,称霸武林的时代早已成为历史教科书上的一章节;经济称雄、车市亦璀璨的美国时代也渐渐消逝并在来势汹汹的金融风暴中成为明日黄花……中国,中国!最高的高地,只有中国了!

  这个东方大国竟然逆势增长25%,占全球汽车市场的份额由1/6左右提升到1/5。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今年1至7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710.09万辆和718.44万辆,同比增长20.23%和23.38%。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中国今年将成为世界第一,中国市场销量估计为1200万辆。

  在市场增长的背后,是中国富裕阶层的壮大。据麦肯锡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2008 年,中国富裕家庭(家庭年收入超过36,500 美元)的数量已达160万户。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攀升到440万户,在绝对数量上仅次于美国、日本和英国。同时,中国有着相当可观的公务员队伍,这些人对金融危机不敏感,反而可能从政府救市政策中得到好处,于是他们成为车市的中流砥柱。

  国际经济调查机构“HIS环球透视”8月初预测:“中国将在2015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或许汽车业也将如此:走过百年之路、历经“欧洲时代”和“北美时代”之后,全球汽车业也将迎来风光无限的“中国时代”。虽然这仅仅是预测,来不及容我们进行科学论证,但种种可资证明的迹象却已经扑面而至。

  迹象之一:对于每一个汽车巨头,中国都是销量福地

  全球销量第一的丰田汽车上半年销量为356万辆,同比下降26%,在中国市场销售28.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00%。

  而且这已算是“丰田在华上半年销售表现不佳”,因为一汽丰田成为上半年排名前十位的乘用车企业中唯一销量同比下滑的企业。

  不过到了7月份一汽丰田销量暴增至23871辆,环比增长2000辆,回升至销量榜第5的位置。而广汽丰田7月份的月批发量首次突破2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8月12日宣布,截至当日,通用汽车今年在华销量突破100万辆。上半年全球销量世界第二的通用汽车此刻一定感叹:地球上没有一个地方能像中国一样让他们如此放心。

  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为355万辆,海外市场比重高达72%,其中很大的份额在中国:在华销量为81.4万辆,同比增长38%。该公司6月在华销量同比猛增78%。

  通用中国及旗下两家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继续保持良好销售势头,上海通用上半年销售28.88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则是52.4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猛增49.9%。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这得益于国家汽车产业相关激励政策的出台,以及广大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快速增长的汽车消费需求。

  随着新通用将集团第二总部设立在上海,再加上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在通用汽车多家设计中心的地位逐渐提高,中国正逐步成为通用的全球业务中心。

  而全力推进One Ford战略的福特在中国上半年以14%的高增长,创历史销售新纪录。其新产品上市短短四个月,新福特嘉年华共销售1.8万余辆。而福特今年下半年的一件大事就是将亚太非中区总部从泰国搬迁到中国。据称,这不仅有利于福特汽车根据市场情况迅速做出反应,而且有利于福特将相关资源更好地整合到中国市场,快速提升中国市场份额。

  大众上半年销量成绩优良,其中中国市场功不可没。因为其在欧洲和北美销量明显下降,其中欧洲销量同比下降11.7%,北美下降12.6%。但亚洲市场的销量增长尤其明显,在中国售出新车65.2万辆,同比增长22.7%。这个成绩自然大大鼓舞了大众的积极性。据悉,2009至2010年大众中国将陆续引进11款新车型,截至2018年,将在华车型总量从目前的43款车型增加至50款以上。

  就连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车品牌Acura也一直在稳步前进之中。2008年销量同比增长了106.7%,今年尽管市场形势严峻,但预计销量将会比去年有所提升。

  Acura中国事业部部长清水保匡告诉记者:“目前还处于事业扩大期的Acura销售网络在逐渐拓展的过程中,产品也是在逐渐被顾客认识、接受的过程中。所以Acura未来的计划就是提高客户对品牌的认知度,扎扎实实地进行品牌建设。”

  迹象之二:中国成为全球圆心,尽见跨国车企首脑围着中国转

  不敢想象,如果没有中国今年的全球车市会如何,那些跨国车企的老大们是否还能谈笑风生?答案是否定的。他们深谙其道,这一点,今年4月上海滩出现的“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盛景”就可以作证。

  德国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专程前往上海车展并为两款新车揭幕,可谓意气风发,因为他刚刚在法国巴黎夺得“2008年度人物”大奖,评审团认为大众汽车在文德恩的领导下成为“唯一成功抗击经济危机的汽车企业”。“大众汽车非常重视中国市场,视中国市场与德国本土市场同样重要,是大众第二本土市场。”接受媒体采访时,文德恩毫无掩饰对中国市场的偏爱。

  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裁韩德胜直到最后一刻才取消了中国行程。实在是因为“那时通用的命运已到关键时刻,他必须留在总部”。但通用汽车的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罗瑞立还是来了:“实际上除了中国市场,我们在其他国家的市场都存在着各种问题:美国国内市场不够好,韩国市场表现不理想,新兴的印度市场也问题多多……”

  再看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他在福特已经工作了26年,今年4月1日正式成为福特中国掌门人:“中国是我在美国之外的第四个福特工作地,在中国的这段经历非常令人满意。”

  驾驶奔驰最新产品亮相的梅赛德斯-奔驰总裁蔡澈依旧留着他的标志性特征——上嘴唇上的两撇胡须。对中国来说,他已是老熟客。

  保时捷家族掌门人沃尔夫刚·保时捷来了,宝马集团董事伊恩·罗伯森到了……几个月后,以“大政奉还”姿态重掌权杖的丰田章男把上任后海外出访的首站放到了中国。从7月6日开始的四天时间里,他率领一干中国业务负责人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拜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工信部部长和吉林、天津和广东等省市领导上,向中方提及了“加强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地化开发”的想法。以至于在北京京广中心38层工作的丰田(中国)总部员工还是没能亲眼目睹到新任社长的风采。

  迹象之三:中国车业,外商投资潮依旧生生不息

  另一方面,加强投资成为许多跨国车企的重要策略之一:只有肥沃土地才令他们如此舍得下血本。

  早在全球多数跨国车企对市场悲观的今年年初,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就携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发布“2018战略”,提到在华经销商要从1000家增加到2000家。

  7月6日,广汽集团与全球第七大汽车集团菲亚特正式就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而签立相关合约。根据合约,双方各持合资公司50%股份,并将投入5.57亿美元资金在湖南长沙建立全新的乘用车制造工厂。这意味着,菲亚特又回来了。其实他从未放弃中国,只是一直在寻找机会。

  本田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东风本田湖北武汉工厂将于2009年7月底开始进行扩产,扩产后工厂产能将由原来的16.5万辆提升至20万辆。而且如果需求量旺盛,工厂将考虑满产运营——24万辆。而本田在华的另一家企业广汽本田受益于锋范雅阁两大车型,上半年累计销售163364辆,同比增长14.77%;下半年也有增产计划,本田在华全部产量将提升至61万辆。

  同样是来自东风汽车集团的合资企业东风日产也扩大了产能计划,其位于广州花都的工厂产量将由原来的年产36万辆提升至46万辆,湖北襄樊工厂产能维持10万辆不变。扩产后,东风日产的整体产量将提高20%,达到56万辆。

  标致雪铁龙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兰日前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对华投资,准备在中国成立第二家整车合资企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汽车蓝皮书——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9》的序言中写道:“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大众消费阶段不过五六年时间,今后还会有一二十年的快速增长。”此前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传统意义上的汽车进入家庭与新能源、新技术革命两项叠加,中国汽车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目前几乎所有领域的经济指标都在显示,飞速前进的中国将超越原地踏步的美国。”自然,其中包括已渐渐如日中天的汽车产业。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