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杜芳慈:汽车尾气不是首要污染物

    2008年10月15日,2009中国汽车市场影响因素研讨会隆重召开,就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在连续几年的快 速发展下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受经济大环境和各项政策的影响,汽车产业面临新的发展课题,2009年 汽车产业将如何发展,将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如何应对2009年各种经济环境变化和政策的制约将是行 业共同需要研讨和面对的问题。会议的几位专家的观点看法如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

  我跟会议组织者说我们协会最后发言不是总结,他写成做总结了,做总结的话今天的话有两个要总结,第一个就是畅所欲言百家争鸣,我们需要这样的环境。第二个要做总结的是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要坚持热爱我们的国家,热爱我们的政府,今天可能有人很激动,我们不热爱我们的国家,不热爱我们的政府谁热爱,所以大家一定要从很好的给政府提建议和意见的角度去做这件事,当然可能很激动,没有关系,但是出发点一定要放得正确,要做总结,特别是今天来很多媒体,媒体特别爱找这种事,别的事不好找,这种好找,所以如果对这个会做总结的话是这个总结,今天也反方意见也有正方意见,大家讲很多,看电影我最愿意看什么电影,看完以后没有结论,让你有充分的思考,不是我们这个电影刚一出来这是坏人那是好人,这样的电影没有意思,我做这个总结,大家留有更多思考空间。

  另外我想既然会议让我讲我简单讲一下观点,在1994年的时候抓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制订,当时我们参与了这个政策制订,我也作为起草这之一,制订之前进行很多调研和论证,在那个时候开过一个会,当时是我们基业部分和城建部开会,当时我发言,92年的时候,我们调查洛杉矶和东京饱有量,我们提出一个观点,因为当时产业政策大家最关心停车场,所以我们提出一个观点,北京市政府一定要做好北京市饱有500万辆汽车的这样的考虑,当时92年的时候。所以这个500万汽车,当时这样考虑问题的话,在道路建设停车场建设等等方面不会像现在这么被动。我们说这件事政府一定要有前瞻性,有更长远的眼光,因为政府代表人民,站的层次高,如果你没有前瞻性问题就大了。

  我们从90年代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城市规划没做好,城市规划没做好造成了现在的状况,我们道路交通政策规划和道路规划没做好,比如道路,当时修二环三环我们有很多建筑物已经没办法的,有一些地没办法改了,所以后来那个时候新闻界说,二环修好了,20分钟转一圈,没有交通流量的概念,四环修的时候我觉得北京四环不会堵车,等四环修好以后完蛋了,周围都是空地,完全可以做得很好,第一是流量分析,现在四环路,现在所有堵车的地都是两条道路并成三条道,第二个就是一个叫做没有遵循让所有进入主道的车能够和主道车同样速度的概念,进来的车是慢速的,上面的高速车堵住了,中间堵住后面没有办法,我们到国外看,三环路进入机场高速很少堵车,修足够的加速段和减速段,就是说让从辅路进来的车进来之后到并线时候和你里面的车一样达到80公里速度并进来没有问题,但是我们道路设计不懂这个原则,另外比如说这个主路和辅路有一个先出后进,让车出去以后后进,我们道路全是先进后出,先让慢车堵住大家再出去。过去进主路弄个减速带,后来改了,我们整个观念就不对。这次马上要学科学发展观了,我们的核心问题是重新解决思想重新改变观念,现在需要我们进一步解决思想,进一步改变观念,如果我们真正这样做的话我们的很多问题不会像现在积累成了结构性的矛盾,难以解决的矛盾。这是要说的一个事。

  大家说的限牌的事,这个事大家在传说,我想传说不能作为依据,我们只能说我们先假设有这么一个传说是真的我们说怎么办。假设这个事是真的,这个事是这么个观念,我们国家到底是一个什么国家,大家知道以前我们老百姓不能装电话的,老百姓更不能用私人车,你们年轻一代没有这个感受,我们那会不行,发展到现在,一个国家一定法制经济,我最关心根本一点这件事定了以后是我们的宪法修改,我今天把宪法的主张里第13条里提了这样的话,叫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法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私有财产权包括三方面,第一拥有权,第二使用权,第三处置权,处置权把继承权专门提出来,因为涉及很多问题。所以拥有权这件事是宪法规定的,任何人不能够不让老百姓拥有私有财产。所以这件事是我们的基本法律依据,大家会说了北京市定地方法规,现在我们是不许你买车破10万辆没有法律依据,政府依法行政怎么弄,可以定地方法规,这涉及大上位法和下位法问题,任何下位法不能和上位法冲突,宪法是我们国家最高法律,从法律讲下位法定不出来,定出来如果和宪法有矛盾不应该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个法律问题。

  我们现在二元社会,农民权利和城市人权利不一样,社会是不公平的,不公平的社会不可能和谐,我们都做这件事,公平的社会基本原则大家享有同等权利,如果是10万辆限牌的话打破了公平的基本权,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国家各方面推行的社会公平得到了破坏,所以我觉得这件事应该很好的作为法律层次讨论这个问题。

  再一个大家提了很多东西,我觉得实际上我们真正要解决堵塞和排放的问题,我们能做的工作,中国能做的工作多的是我们都没做,比如说大家看那天说我们黄牌车中央和新闻报纸摘要车,北京淘汰30万辆黄牌车,北京市汽车污染减少一半,现在北京350万辆,如果淘汰30万北京再增长30万北京天气和现在一样,实际没有这么多,但是我在给国务院包括上海实施国四我代表协会给国家写报告,国际有个通则二六原则,20%排放最差的车排放60%,我们只要把20%的车做好了污染能基本得到控制,所以世界各国建了IM制度,但是这个制度建起来政府花很大力气,政府必须花这个力气,我们不能省事,简单限一下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我们在多个昌河提到建立IM制度问题,但是我们国家直到现在没有建。

  我们国家说分担率研究提了一个最大的数字叫23。我告诉大家北京汽车从来不是首要污染物,正因为这样我们欧4了,欧2的时候我专门到欧洲考察,污染的问题现在实际上汽车的污染问题已经解决得非常好。现在最大关注汽车的是什么,最近我们和国际和国家在做排放问题,我们把关注点放这,以后再讨论。

  我们到全国各地看,倒时灯是非常有效的东西,北京市不用,这个大大提高了路口的通行能力,这很简单,不了多少钱。政府也做很多的事情。平安大道修完以后一看完蛋地过街的红率灯比十字路口红绿灯还多,完全何以修地下道,我举这么多例子,当然我有很多例子讲,我举这个例子我们能做的事很多,这些事做了以后我们取得很大成绩,现在需要我们大家和政府一起做出来,北京的拥堵问题我想会大幅度改善,甚至不做限行也问题不大。但是要有数据来说话。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