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30年影响力盛典 > 流通行业30年最新报道

李国青:改革开放30年来汽车流通行业回顾总结

  接下来有请原国内贸易部机电司副司长、原全国汽车更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国青女士做精彩的回顾,让我们大家一起来感受一下耐人寻味的那一阶段。

  李国青: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在庆祝中国汽车流通行业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各位代表汇聚在一起共同回顾光辉的历程、见证丰硕的改革成果,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同业的前辈们做一个30年回顾的讲话。

  在上个世纪70年代,大家都知道是计划经济的年代,那个年代的汽车流通可以简单的概括为单一的计划分配体制、单一的政策形式、单一的供货渠道、单一的汽车品种,这就是说,每年的生产计划和分配计划,都要纳入国家的指定性统一安排,订货要在国家召开的全国汽车订货会上由各省市、各部门的计划主管部门,按国家汽车分配单,与生产厂家签定合同。

  汽车的供应和仓储,由物资部门的全国6个大区的产品管理处负责,汽车产品非常单一,比如吉普车当年就是北京的212,小轿车就是老上海,当然一汽也有老的红旗轿车,但是那个时候每年的计划产量不足10辆,主要供应国管局和中资机关,卡车就是老解放。到了70年代中期的时候,咱们国家的汽车产量还不足万辆,70年代末达到十几万辆,所以中国的汽车流通改革可以说是在供给短缺,各种基础条件都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开始起步的。

  发展到繁荣昌盛的今天,我总结了一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上世纪80年代,那个阶段的特点是,探索改变单一的计划经济体制和扭转供应短缺的局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为了调动汽车生产厂的积极性,从83年开始,国家在计划中列出10%的份额由企业自销,以后逐年扩大自销的比重。汽车产品从此开始走向市场,

  二,价格实行双轨制管理。计划分配的车辆实行计划内价格,投放市场的车辆实行市场价格,价格浮动的幅度逐年放开,国家开始培育建立市场价格体系。

  三,改革汽车订货会,由每年两次订货改为一次订货,缩短订货时间,增加老少边穷地区及扶贫专项订货会,对广大的农民用车实行419专项订货和供应。因为过去农民没有车,当时呼声非常高,所以搞了419专项,专门解决农民的问题。

  四,为填补汽车短缺、平衡供需矛盾,开展了进口汽车贸易,80年代中期开始,国家首先批准了112专项,进口了10万辆这种汽车,从85年开始,国家每年又进口每年5万辆苏联汽车,同时开展了边境贸易、易货贸易、易贸结合等项目,进口汽车大量进入市场,满足了日益快速增长的需求。

  五,80年代中后期,我国经济进入调整时期,汽车市场萧条,生产的汽车大量积压,因为咱们这个改革总是不是风平浪静的,也是有几个调整的阶段,当时非常萧条,利用这个机会大规模开展汽车报废更新工作,加强了汽车报废更新领导机构,实施了多项汽车更新优惠政策,为部队车辆装备进行更新换代,解决了汽车大量积压的问题,启动了汽车市场,咱们在座的一汽、二汽这些企业都是深有体会的,当年为了促进汽车市场,给部队车辆装备更换了22000辆。

  昨天和深圳商会的陈秘书长一起探讨这个问题,他们现在也准备借助这个低潮搞汽车的更新换代,他算了一下,光深圳有30万辆可以淘汰的车,如果政府能批准下来,每年淘汰10万辆的话,这个汽车市场马上就起来。所以我感觉这个建议、这个行动非常快。

  第二阶段,上世纪90年代,这个阶段的特点是大力推进汽车流通体制改革和营销方式的改革,从改革的广度到深度硕果累累,奠定了我国汽车流通体系的基础。主要的成果有:

  一,从计划经济体制过渡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取消了汽车生产、分配和流通方面的国家计划,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决策,指导少量的国家订货,主要用于满足国防建设等需要。最后一次的订货会是结束在98年,在厦门,专门为军队订货。

  二,汽车商品流通由单一渠道发展成多种渠道、多种竞争并存的局面,有形市场、无形市场、汽车品牌专卖店全面发展起来,电子交易网络也开始崭露头角。取消订货会后,培育出了各次展销会、交易会、博览会等,各种新产品发布会信息发布平台、论坛、研讨非常活跃,90年代大家都知道,汽车展销会每年就好几个,博览、展销、交易、新产品发布非常活跃。

  三,国家提倡汽车进入家庭,出现的多元化的消费。汽车出现了多元化的消费群体,为汽车流通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现在咱们的私家车已经达到60%多、70%了。

  四,引进现代化流通和营销理念,流通企业发展走向社会化、规模化、信息化,汽车流通领域对外开放更加深入。

  五,汽车流通企业服务方式和营销手段不断丰富和完善。我记得那个时候咱们陆部长到广州汽车市场调研,当时就给大家提出来,流通企业的宗旨就是服务,所以从那个时候就加强服务体系的建设。汽车销售代理制专卖店、汽车租赁、汽车拍卖、卖新收旧、以旧换新、信贷消费、汽车保险灯百花齐放。

  六,随着汽车产品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不断加重,开始探索汽车使用的全过程管理办法,逐步建立完善了新车、旧车、报废车从生到死的管理制度。我记得开代理制大会的时候,李岚清总理到了会,非常肯定的提出了从生到死的进行管理,这样新车、二手车、报废车三个体系同时建设,加强管理。

  七,在流通领域,国家制定汽车更新报废年度指导计划,拿出数亿元资金补贴汽车报废更新,推动了汽车环保、节能和安全运行。

  八,培育建立了二手车的营销体系。咱们国家的二手车交易出现的比较晚,在80年代几乎没有二手车交易的概念,进入90年代以后,随着私家车拥有量的增加和低于消费替补的出现,我们提出了加强二手车流通管理的意见,制订了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举办了二手车鉴定估价师的培训,促使二手车市场健康、规范发展。

  九,通过政府采购汽车的方式,打开了中国和美国、欧洲大规模进口贸易的大门,为了调控进口贸易,国家建立了进口汽车营销体系。

  第三阶段,从2000年至今,这个阶段的特点是,在信息化程度空前发展的基础上突出法制化、归化、标准化等方面的现代化建设,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做好国内外市场的接轨。主要的成果有:

  一,汽车流通行业基础性管理初具规模。建立了全国的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报废汽车回收信息网络平台,逐步完善了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售后服务体系,汽车流通企业员工培训有了长足的发展,对汽车流通企业开展了ISO9000认证。

  二,汽车流通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出台了汽车贸易政策、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二手车交易规范,不断的修订和完善二手车、报废车、汽车拍卖等政策。国内汽车贸易企业对外合作、并购、股份转让、外资融资、合资等多种形式在中国出现。2000年以后因为咱们国家的政策更加开放了。

  三,建立了汽车物流专业组织机构,开展了汽车物流的装备展销,促使物流技术和装备水平不断发展,推广汽车物流GPS技术,加快行业标准的制定,进一步降低了汽车的物流成本。

  四,加强社团机构、行业机构的组织建设和管理,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调整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人员结构,在沟通企业和政府的联系、为汽车贸易企业维权、争取行业政策、搞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通过上述回顾大家可以充分体会到改革历程倾注了两代人的艰苦奋斗,取得了光辉的成就,汽车流通行业的现代化程度在国内各行业中达到了领先的水平,丰富的历史经验提示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成果,进一步实践科学发展观,改革开放的道路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最后我还想跟大家谈一下关于本行业科学发展研究的问题。

  我们国家下一步的经济发展面临相当复杂的局面,本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又增加了研究的迫切性。

  第一个问题,作为企业、行业、国家等各级组织的相关决策层,要大力研究具有前瞻性的提前预警与屏蔽危机效益的措施,看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动流程要有两条尺度来衡量,一个是经济利益的导向结果,一个是可安全、持续发展的程度,我们国家经济处于扩张期,单纯从个人和经济组织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简单的选择就是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当所有人都这么选择的时候,经济政策就会过热,开始出现负向的自我调整。举一个微观的例子,我们的行业不能够重复出现前十年一窝蜂的跑马圈地,建汽车销售点,后十年经营亏损、网点甩卖的现象,这一点我觉得已经出现了苗头,所以大家要认真的研究。所以要在汽车经营网点总量调控和全国布局、消费信贷和经营负债底线等方面进行前瞻性的研究,提出预防性的措施。

  第二个问题,要加大力度重视和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游戏规则的制定和规范问题。当前,市场开放程度空前加大,不同利益的经济实体之间博弈更加激烈,各经济体之间在信息、资本、技术、行为能力和历史经验等方面的差距不可同日而语,各利益实体、行业组织和政府管理机构都有责任在自己所能的范围内维护公平、效益、规范的市场行为准则,加强完善生产商和总代理商、零售商、消费者利益的协调和制约机制。

  第三个问题,搞实体经济的人一定要跳出传统的实体经济思维方式,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趋利避害。当前,虚拟经济的总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实体经济的总规模,美国如此,中国也是如此。一直到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际,国际金融市场难以计数的金融衍生品疯狂的对所有的大宗商品进行爆炒,实体经济对虚拟经济如同放在大火上烘烤,大涨之后就是大跌。同期,实体经济供应和需求并没有这么剧烈的变化,主要原因是金融的衍生品交易,国内A股市场一天交易量数千亿元,照这样计算,全国汽车行业一年的总产值不过一个星期就可以完成了,问题是,天文数字的货币需求对实体经济发出了扭曲信号,大大淹没了实体经济需求,助长了短期内的暴涨暴跌。为了应付这种现象,企业要增强客观、准确预测经济前景的能力,科学实施年度和中长期的科研、基建、生产、流通计划。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讲到这里,希望同大家展开交流。最后,衷心祝愿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的同仁们不断进取,永续辉煌,祝会议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