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9月10日苏州金龙安全大讲堂之“怪现象”

  来自中德安驾的培训老师谢兴无在讲台上看了看表,很遗憾地朝着台下的听众说到:“我好象又超时了。”站在台下的苏州金龙品牌经理王新亮,笑着朝谢兴无挥了挥手,说:“没事,放心把课讲完。”

  这是笔者9月10日在上海参加苏州金龙安全大讲堂时看到的一个场景,听谢老师说话的感觉,因为观众互动热烈而导致课程超时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客户对客车制造企业的活动参与程度如此之高,是近年来笔者经历活动所罕见的,但对于安全大讲堂而言,所谓的怪现象还不仅于此,事后笔者专门整理了一些趣事,试在这里细细数出一二,与大家分享。

  “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并不是一个新鲜词语,但把一个近百人参加的大会变成多个圆桌“开小会”,绝对是苏州金龙的创举。

  传统的会议模式一般是企业在前台布置讲台,而台下桌位的布置皆面向讲台,而圆桌会议的布置方式则是数人围在一个范围内就某话题进行讨论,但苏州金龙的大讲堂座位布置则完全不同于其中任何一项,完全突破了一般开会的常规模式。

  在大讲堂开始之前,苏州金龙按照地域将客户分成多个圆桌并安排座位,而在会议开始时,苏州金龙会建议每桌都要推荐一个“桌长”来负责组织大讲堂的互动,这种形式引发了大多数客户的浓烈兴趣,所以在大讲堂的课程未开始之前,整个大讲堂的气氛就因为互相推荐桌长而变得热闹起来。

  因为是圆桌讨论,所以在前台中德安驾的培训老师讲课时,台下的听众也很容易就他提出的问题进行热烈的回应。整个课程进行中有很多环节台上的谢老师都会走下台来,要求将各桌讨论的结果在课堂上共享,于是,圆桌与圆桌之间,又形成了再一次的互动。

  笔者所在的圆桌是一批来自湖南的客户,也参与并亲身感受了整个安全大讲堂期间身边客户关于安全话题讨论的激烈,这种感受笔者身边的很多客户也有同感。一位来自长沙的客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是他参加过的最投入的一次会议,苏州金龙给会议带来的创新,也让他对所参与的议题充满了兴趣。

  来自浙江的某客运公司负责人讲:安全大讲堂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像苏州金龙这样负责任的企业,我们更愿意和他们合作。

  “加课”

  一般来说,客车企业到各地去做巡展、做活动更多是为了促进客户关系进而影响销售,这一点可能很多行业人士会有同感。而对于客户来说,一年下来多多少少地参加过几个企业的会议,兴奋点也比较低,别说加课,认真听完就算是难得。

  但苏州金龙今年的安全大讲堂却出现了这么一个怪现象,老师的课越上越长,下课后还可能被一堆“学生”围着问问题,之后甚至可能还出现加课。

  这确实是事实,笔者今年参加了贵州、上海2站的活动,几乎每场台下的听众都反应比较热烈。在贵州的时候,当地的客运公司老总还专门找上了培训老师,希望能把资料全部要回来给自己的员工培训,而在上海,由于客户的反应热烈,培训老师的课程,又超时了。

  据介绍,今年苏州金龙的安全大讲堂在贵阳广州北京、上海等地已举办了近10场,其中在广州本来是只安排了1场,但会后被当地的客户要求留下多讲几天。在当地客户组织下,方圆数百公里的一些其他客户纷纷开车到广州来听取苏州金龙安排的安全大讲堂教程,结果一办又是数场,而且人数规模越来越大,最大的场次达到200多人。客户参与的热情,令苏州金龙始料不及。

  “传播”

  正如笔者所见,今年苏州金龙的安全大讲堂确实做的很好,但从传播来看,苏州金龙今年却有些过于“低调”。

  以前客车企业做活动,总希望越多人知道越好,但今年苏州金龙完全是反其道而行之,每场跟站所邀请的记者最多也就两三个,甚至一个都没有。关于这一点,王新亮给出了解释:“由于安全大讲堂完全采用了一种新型的客户活动模式,所以在一开始我们对活动的效果也不好进行预测,所以选择了去认真做而不是放开去说。虽然后来我们得到的效果很好,甚至超出了我们自己的想象,但我们还不去大肆传播的原因是想收集更多客户的反馈进而将安全大讲堂进一步地完善。”

  换句话说,今年苏州金龙的安全大讲堂更多是打造真正属于自身的传播差异化。要么就不说,要说的时候苏州金龙已经在这一领域超出他人很远,前期铺垫的低调,是苏州金龙在积蓄更多的潜能。

  其实不光是苏州金龙,今年有几家主流企业也已开始更多关注客户市场的具体反馈而不虚于皮表,这种态势对行业的良性发展有很大帮助。“事实胜于雄辩”——重做实事而轻夸谈,有可能成为未来客车企业所选择的主要方向。

  其他奇怪的地方还很多,比如今年苏州金龙安全大讲堂的产品巡展把客户集中到一个地方看车而不是带着车跑来跑去,比如今年苏州金龙的H系列产品开始将同一型号细分至不同市场,比如针对不同地域市场的传授课程不同,比如苏州金龙从会议的组织者也慢慢转化成会议的参与者……

  参与、关注,可能是苏州金龙今年在持续推广“安全”上最期望得到的结果,事实是,今年安全大讲堂的效果可能还远远超过了他们之前的预期。在安全大讲堂的会议过程中,苏州金龙不但让客户很投入地接受关于安全的知识和信息,而且还分享到了不少客户关于安全的心得和体验,这让苏州金龙的人欣喜不已。

  王新亮说:“客户今年如此接受安全大讲堂的新模式给了我们很大信心,也坚定了我们持续推广安全并为之努力的信念。关于安全,还有很多的内容我们会一直充实下去,并尽最大可能去推动行业对安全的关注,让更多客户得到真正的实惠。”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