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驾驶技术

切莫勇闯雾区 大雾来袭 行车牢记三点

  团团迷雾扑面而来,高速公路上的能见度直线下降,20米外已经看不清任何东西,即使汽车最耀眼的雾灯,在迷雾的包围中也暗淡了不少……

  前天凌晨3点20分左右,台州高速巡逻民警发现台金高速临海西收费站段开始起雾,而且雾情比较严重,短短十几分钟,雾气就将整个临海西收费站包围。

雾气弥漫严重影响了视线,高速公路路面的能见度下降到只有100米左右,高速交警随即关闭了台金高速的各入口,临时关闭了高速公路。直到凌晨至7点45分左右,浓雾逐渐散去,在高速交警的巡逻车带路下,台金高速公路才恢复正常通车。

  据高速交警介绍,此次封道已经是省内高速公路入秋来第三次因起雾而大范围封道,大雾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比较大。高速交警表示,随着天气转凉,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大雾天气很可能会经常出现,因雾封道的情况会有所增多。雾天会给高速行车带来不小的麻烦,需要驾驶员朋友调整心态,多掌握一些雾天行车的技巧。

  大雾封道,切莫勇闯雾区

  根据相关规定,当高速公路上能见度小于50米时,交警部门可采取封闭高速公路的交通管制措施,除执行任务的警车和高速公路救援专用车辆外,其他机动车禁止驰入高速公路。然而,在高速交警执勤过程中,就遇到过擅闯雾区的驾驶员。

  之前,甬台温高速公路临海南至台州黄岩段因起雾而封道分流,通往这一路段的收费站进口也都关闭。然而,2个小时后,巡逻交警查看雾情时,却发现一辆车子离奇出现在早已封闭的道路上。驾驶员周某说,自己是骗过收费站工作人员,开上了高速,没想到开了没多久就遇上大雾,路标都看不清楚,实在没法开了才停在了硬路肩上。

  之后直到凌晨6点半左右,雾渐渐散去后,民警才让周某继续上路。

  

  高速交警提醒:有的驾驶员心存侥幸心理,当大雾锁道,高速关闭时,过分相信自己的车技,朝雾区“勇往直前”,其实这样的做法很不明智,重重大雾几乎会让驾驶员失去方向,很可能会发生撞护栏等情况。所以在高速公路因雾封道时,驾驶员一定要听从指挥,耐心等待。

  路遇大雾,及早驶离高速

  在高速公路上,有时大雾会不期而至,在高速交警还没有采取封道措施之前,已开上高速公路的车子都要格外小心,因为这段时间很容易发生事故。

  在高速交警的事故案例中,开车途中遇到大雾而发生车祸的例子比比皆是。1997年11月发生在沪杭甬高速公路因大雾引发的连续追尾事故,共有104辆不同类型的车辆牵涉其中;2003年3月发生在甬台温高速公路因大雾引发的连续追尾碰撞事故,有23辆车不同程度受损,造成11人死亡;去年12月5日凌晨,一场大雾造成杭金衢高速公路短短四公里内,发生9起追尾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一个个案例触目惊心。

  

  高速交警提醒:车已上高速,雾气突然来临,驾驶员不要贸然行驶,要根据当时的情况合理控制车辆。在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必须开启防雾灯和防眩目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与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行车距离;在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以上灯光外,时速要低于40公里,与前车保持50米以上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时,时速要低于20公里,并将车开到就近的服务区或停车场暂避,或者就近下高速。

  在雾中行驶,不要猛踩油门,也不要急踩刹车或者猛打方向。遇到前方有车辆发生事故时,也不要减速甚至停车看热闹,以防不测。

  大雾消散,事故也高发

  大雾消散3个小时内发生十几起交通事故,短短一公里接连发生4起事故,涉及车辆20余辆。高速公路在大雾消散后却频频出现事故,驾驶员还要提防大雾留下的“后遗症”。

  此前一次,台州高速公路因起雾而陆续全线封道,直到凌晨7时许浓雾散去,才解除封道。当天夜里,省内其他路段也因起雾而封道。因此,在封道解除后,一些急不可耐的驾驶员一拥而上,高速公路流量徒然增加,车流拥挤,事故频发。有些车辆发生磕碰后,车主双方还争执不下,占用行车道不愿意靠边,导致堵车后方又发生“二次事故”。大雾消散后的近3个小时内,台州高速上就发生事故十余起,其中温州方向过临海南段附近的一公里内,接连发生4起追尾事故。

  高速交警提醒:雾散后,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在短时间内会剧增,尤其是一些全省大范围内起雾封道的情况,车流高峰会延续更长时间。加上驾驶员此前因长时间等候而引起情绪上的急躁,事故很容易发生。此时开车一定要注意控制车速,保持好车距,不要随意变更车道。万一发生事故,及时撤离到高速公路护栏外,报警等待处理。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