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通用-克莱斯勒"速配"谋求新总统给支持

  “金融危机没有影响到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项目,通用在中国的投资还在继续进行,没有任何改变。”10月21日,通用汽车氢燃料电池车中国展上,通用中国公司公关总监栾江红表示。

  然而,从底特律传来的消息表明,通用汽车美国总部的“地震”正在加剧,与克莱斯勒合并的可能性正在进一步加大。

  参与谈判的有关人士透露,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合并商谈背后的推动者——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斯蒂芬·费因伯格,正在力争于双方在险境中变得更弱之前加速其交易。

  更重要的是,通用汽车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也赞成双方合并的交易,只是对于二者合并的前景采取谨慎的态度。

  双方的高层均希望在11月4日美国大选之前,迅速达成协议,目的是得到总统候选人对于汽车行业更多的支持。

  彻底崩溃前合并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包括美国银行、花旗银行、JP摩根大通银行、富国银行在内,他们受到美国汽车企业的影响累计达数十亿美元。大多数银行估计,美国汽车企业已经没有能力充分投资于未来的产品和技术以保障其竞争力,并且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也不能够获得信贷。

  美国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对Cerberus来说,这是在彻底崩溃之前跳出来的一种方式。“当Cerberus购买克莱斯勒股份的时候,他们预计这将会是五至七年的中期持有股份,他们万万没想到汽车工业在短时间内,年销量会从1700万下滑至1300万。”

  在2006年获得230亿美元信贷之后,福特汽车公司被看作是最有能力经受一段持久的不景气和疲软的汽车市场的公司。然而,通用和克莱斯勒则被视为在这场浩劫之中更易受到打击的公司,美国银行业者们预计其破产的可能性不大,但却“十分危险”。

  “对两家而言,合并是生存下去的一个可选方案,特别是对克莱斯勒而言,不合并基本没有出路。”理特咨询公司经理江崇龙认为,“更重要的是,合并后可以争取美国政府更好的政策支持。”

  来自《底特律新闻》的报道称,最为可能的合并的方式已经产生,Cerberus用克莱斯勒的股份换取通用金融(GMAC)的股份,然后Cerberus控制两家汽车金融公司,通用控制两家制造企业。同时,通用汽车获得部分现金补偿,因为GMAC的价值大于克莱斯勒的价值,而GMAC有望从政府向金融机构购买坏账的举措中受益。

  这次通用收购克莱斯勒将与1987年克莱斯勒收购底特律第四大汽车公司——美国汽车公司(AMC)类似,当时,克莱斯勒除了保留JEEP品牌,停掉了AMC所有的生产线。

  克莱斯勒将被通用全盘吸收,包括产品制造和运营的各个方面,收购克莱斯勒之后,通用将吸收其117亿美元的贮存现金,并以减少业务、品牌和经销商的方式大幅削减成本。

  对于通用来说,除了Jeep品牌和部分微型车,克莱斯科几乎没有更多有价值的资产,道奇和克莱斯勒等品牌将不复存在,而这将与戴姆勒1998年收购克莱斯勒,并让克莱斯保持独立运行的状况完全不同。

  但低迷的市场为合并后的二者带来不小的挑战,高盛投资公司上周五发布报告,预计明年美国汽车销量将会从今年的1380万辆下滑至1300万辆,而去年这个数字是1610万辆。

  最为突出的就是通用对品牌的管理,因为通用的多品牌战略一直存在问题,如果加入克莱斯勒旗下的几个品牌,管理难度更大。江崇龙认为,加强市场细分和梳理品牌定位非常关键,如果处理不好,“1+1<2"的现象将在所难免。

  二者的整合在销售端能够带来的整合效应非常有限。通用和克莱斯勒业务的地理分布重合度高,合并后的互补性有限。

  另外,二者产品的互补性较低。双方都在大排量的SUV和皮卡等细分市场有竞争优势;而燃油经济型轿车是双方共同的短板。

  对克莱斯勒中国有利

  江崇龙认为,这次合并与其说是一种“自由恋爱”,还不如说是身患重症的老人寻找“相依为命”的伴侣。“这是为了渡过难关不得以的选择。”

  江崇龙同时认为,通用和克莱斯勒整合的意义更多体现在降低成本方面。

  众所周知,通用正在加大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力度。除了在中国投入巨资建立新能源的研发中心,通用已经有计划在中国做更多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通用与克莱斯勒合作的重点项目就是混合动力汽车系统的联合开发。据外电报道,通用和克莱斯勒、宝马和戴姆勒联合开发两款混合动力系统已经成形。

  J.D Power亚太区中国副总经理梅松林对于双方的合并“乐观其成”,他认为,在新能源技术开发方面,如果双方合并,将可以减少大量的重复投资,并将双方的研究成果带入一个新的阶段,这将使之与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展开强有力的竞争。

  然而,通用与克莱斯勒的研发成果是否会在中国市场有所体现,还是一个未知。栾江红表示,包括丰田在内,通用与中国的汽车企业进行合作,与克莱斯勒也存在技术合作。但是,目前通用与克莱斯勒在中国没有具体的合作项目。

  梅松林不认为合并一定会使得双方增加在中国的投入,因为此次合并的主要目的在于降低成本以摆脱经济危机带来的困境,并且很有可能两者会选择在“金砖四国”中的其他新兴市场扩展其业务。

  就中国业务而言,江崇龙认为,此次合并如果成功,对克莱斯勒旗下各品牌的意义远大于通用旗下品牌的意义。“通用在国内的生产设施和资源,可以为克莱斯勒品牌车型在国内的生产提供保证,这也必将影响目前克莱斯勒与国内其他汽车生产企业正在商谈的合作项目。”而有消息称,由于克莱斯勒向奇瑞提出进一步降低采购价,这使双方的代工谈判再次搁浅。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