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三地交通大不同 三亚-海口-深圳交通体验

  编者按:十月六号至十一号,本刊记者游历了海口三亚深圳三座城市,体验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也亲身感受了海南及东南沿海地区的城市交通。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出发,笔者记录下了一些有趣的片段和感受,以期对读者和有关人士有所借鉴和启发。

  三亚

  三亚位于海南岛的最南端,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成为著名的度假胜地。从飞机上俯瞰,整个三亚城依海而建,呈狭长的弧形。走出机场已是晚上近七点,一排绿色的出租车停在门口,却未见很多人乘坐。预订的酒店离机场不远,出租车起价也只有5元,所以期待20块钱搞定。没想到,师傅一开口就是50,一看就是“宰人”的。我们扭头便走,任凭师傅在身后高喊“40吧,40也行”。经过观察,三亚的出租车在数量上已基本满足需求,但服务水平依然难以恭维,机场拉客宰客现象很严重。后经工作人员提示,我们才找到了去酒店的公交车。

  公交车内环境不错,很整洁,起步价是两元。在后门的醒目位置,贴着“请不要要求司机在站点外下落”,很明显,“下落”相当于“停车”的意思,估计当地公交车中途乱停的现象比较严重。果然,每逢路边有乘客招手,公交车就会停下载客。更糟糕的是,车辆行驶中从不报站,站牌也设计得不怎么醒目。我们刚来到这里,又是在晚上,根本不知道何时下车,一路上都在担心坐过站,只能不断提醒乘务员。当我们到达时,连司机师傅也“破例”为我们报了一次站。

  在三亚,三轮摩托车是另一个重要的交通工具,也是笔者认为最有特色的。这种三轮车经过改装,在右侧加装了座位和斗篷,可供两人乘坐,且可沙滩陆地两用。缺点则是噪音较大,舒适度较差,必须小心避过沟沟坎坎。要去景区,三轮车是最佳选择,可随时饱览沿途风光,还可以直接在沙滩上行驶,车费都是提前商量好的。司机师傅是三亚当地人,喜欢向我们推荐景点,帮我们选择最佳路线。

三轮摩托车是三亚重要的一种交通工具

  如今的三亚也聚集了很多外地人,据说出租车司机大都是东北人。由于价格低廉,三亚市内三轮摩托车和出租车都很受欢迎,相反,公交车由于线路有限等原因目前还不普遍。

  海口

  海口市位于海南岛的北端,与广东省隔海相望,距三亚300公里。两市之间有铁路相连,但相比之下公路更加方便,于是我们选择了乘坐大巴。

  三亚至海口的大巴每隔20分钟发车一次,车程三个半小时,票价80元。与以往坐过的大巴相比,这次的大巴算得上“豪华”了。车上除了有空调,车载视听,卫生间,还为每位乘客免费提供矿泉水,乘务员更是全程提供贴心服务。大巴走的东线高速是海南岛东部最靠海的高速公路,不时可以看到海景,但车速并没有我们想象中快,路上的车也比我们想象中的多,后来才知道,海南全省的高速路都是不收过路费的。如此优惠的政策是何等新鲜。但正是因为免费了,路上的车也多了,高速的路面已出现了明显老化,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车辆的行驶速度,由此猜测路面养护工作还做得不够到位。作为普通民众,我们还是希望免过路费的高速公路不会是一花独放,公共设施能够更好地服务大众

海南省高速路不收过路费

  到达海口,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的客运车站,然后是服务差的出租车,每辆车都要拉两拨人才肯走。坐了三个小时汽车,实在不想拎着行李找公交,只能不情愿地被一位大姐拉上了一辆捷达。对海口的印象就是私家车比三亚的多很多,人口密度也要大得多。但海口又是个生活节奏很慢的城市,市区的车都开得慢悠悠的,很少有人抢道或抢时间。

  深圳

  从悠闲缓慢的海南来到深圳,大都市的气息便扑面而来。从机场到市区有30公里,有亲戚开车来接。到了机场的交费口,屏幕上显示,“请交费10元!”。这才不到半小时的时间,机场的收费果然高。

  然而一打听更让我吃惊,为了限制私家车,深圳市内的停车费分三个等级, 5元,10元和15元,而10元还不算高的。前一阵听说北京准备明年提高停车费,照这形势是要向深圳看齐了。

  经过一段15公里的高速路,到了深圳的“关内”。正值下午4点多钟,车不算少,但未出现任何堵车现象。就笔者观察,深圳的主干道少红绿灯,少出入口,减少了不必要的等待时间,减少了车辆频繁的加速减速,从而也减少了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发生。据亲戚介绍,深圳市区的道路规划比较合理,除了上下班高峰期局部地区会出现拥堵外,大部分时间交通都比较顺畅。“与北京相比,这里还是好得多。”我们不由地感叹。

深圳道路规划比较合理使交通很顺畅

  亲戚的车是今年初买的,伊兰特1.6手动档,大多数时间都在市内跑短途。“从今年三月开始,我已经被罚了2000多元了,多数都是罚的违章停车和超速。”他介绍说,深圳市区的限速很严格,一旦发现就会罚款,所以大家都不敢跑快。“有一个地方我被罚了两次违章停车。交警问我,已经罚过你一次了为什么还要停。我说我都停了十几次了才被逮到两次,罚款等于交停车费了,呵呵。”

  坐了两次深圳的出租车,都是严格打表计时,但价格可是全国最贵的,前两公里12.5元,之后每公里2.6元。据说这高价格是出租车司机“斗争”的结果,因为深圳消费高,国家给的补贴又少,出租车司机们的生计很艰难。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移民城市,深圳的出租车司机也多数都是外地人。据一位湖南籍的出租车司机说,深圳的房价高,房租也高,要想让他们生存下去必须提高出租车价。但若这样无休止地提高下去,必将造成生活成本不断增加的恶性循环。在提倡绿色交通的今天,政府是否应该实施新的解决措施呢?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