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缓解拥堵作用不大 总量控制不太现实

  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影响因素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汽车厂商和媒体等围绕影响明年车市的因素等内容进行了热议。

“明年北京是否应实行汽车总量控制的措施”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焦点。

  控制总量影响巨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徐长明在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说:“总量控制政策会不会出台我们不太清楚,限行和提高收费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北京的示范效应太强,如果北京推行这个政策,其他省份如广东等也会效仿。总量控制可能性不大,北京大概一年增30多万辆,如果总量控制,这个影响是直接的,力度非常大。我们不建议出台这样的政策,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采取行政手段控制总量。”

  半数经销商将退市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如果北京明年像上海那样实行总量控制,必定对整个汽车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按照目前的市场需求,市场形成了这么一个流通渠道规模。2007年北京整体市场销售43万辆,假如2009年只允许卖10万辆车的话会怎么样?北京是首都,北京出台相关的政策会对全国各地尤其是大城市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如果北京因为交通拥堵就总量控制限制车牌数量,武汉、重庆、成都杭州等交通拥堵也非常严重,他们会不会像北京一样实行这样的限牌政策?不管怎么样,推行哪一个政策,作为政府层面一定要先听一听广大群众的意见,听民众的呼声。进行总量控制,对于整个社会的安定是不利的。用一个比较简单的数据说,限定10万车牌,相当于有3/4的经销商关门。按一个经销商一个4S店平均50人算,全北京有多少家4S店我们大家都清楚,一半关门多少人失业,肯定会对社会安定造成影响。

  外地车牌或将进京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认为总量控制是不现实。他根据这个提出几点猜想。

  一个猜想非常现实,就是北京4季度将在全国汽车市场形成一枝独秀,至少45万辆,销售50万辆也不是不可能。

  第二,京城四季度车市有可能降价趋势被逆转。如果限制总量,价格完全可以上去,现在商户有的已开始提高价格。如果没有人出来做对传闻解释,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京城的车价出现上涨拐点不是没有可能。

  第三,小排量将进一步受打压。上海是拍卖车牌,如果北京也这样,小排量车退出京城不是没有可能。花那么大力气得到号再买3、5万元的轿车可能性不大。

  第四,如果北京将现在的年增长40万辆车的速度控制到增长10万辆水平,即使采取摇号,那么一些消费者也可能异地消费,这种需求难以制约,其结果是大量外地车牌游走于北京的大街小巷。

  第五,现在私家车对经济的贡献非常大。如果实行10万辆总量控制,京城旅游经济将会受到冲击。

  总量控制不太现实

  “总量控制问题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北京市的出发点是一年发10万辆的车牌,目的是要缓解道路拥堵,但这样能不能解决问题,我估计不太现实。所以这个政策如果真执行的话,政府要认真研究,尤其是北京。北京一直实行汽车放开政策,如果想实行紧缩政策的话,一定要拿出充分的理由。”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史其信教授说。

  史教授说,上海为解决交通拥堵,采取少卖少发牌的办法,但很多在上海的车是在江苏、浙江上的牌,实际还在上海行驶。大趋势是每个家庭希望都有车。我现在有能力买了,又限制我买了,必定逼着他考虑不在北京买,去外地买车在北京使用。北京还要研究外地车牌在北京使用的相关的对应政策,这无形中给交通管理增加了成本。这个政策要出台一定要慎重考虑,认真研究。

  优化效率缓解拥堵

  “引起北京城市交通拥堵的原因,固然有车辆快速增长的因素,但这不是一个正相关的因素,更不是唯一的因素。”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张晓东博士对市场报记者说。张博士认为,交通拥堵不光是购买力引起的,还有使用空间的问题。

  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看,北京交通拥堵的根在初期规划中采用了摊大饼方式,这种方式随着城市的进一步扩展,有碍交通。通过内部城市交通管理和技术创新可以优化运行效率,这才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出路。我们希望未来一段时间城市规划要加强。从整个城市公共交通来看,地铁已经开始往亦庄修,只不过这几年有一个出行的制约,而且北京市的轨道交通3年以后可以达到300多公里,再远一些时间是500多公里,轨道交通主干会形成,再过5至7年,北京交通将会有效缓解。

  汽车消费能够拉动内需

  北京新华信调查咨询公司汽车产业研究服务总监郎学红认为,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的长三大马车,2008年四季度形势严峻,现在从周边的国家的经济形势上来说,金融风暴对全球经济影响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目前,我们唯一或者说能够把握的最重要的是内需,是消费的拉动。我们的经济多年来持续高增长,年增长率最高12%以上,现在,这一轮经济调整要求经济放缓,投资拉动要减少;由于华尔街金融风暴,我们出口的压力非常大,对经济增长贡献非常有限,所以说主要靠拉动内需。至于汽车,接近1000万的年需求量,对整个经济拉动作用非常大,如果限行如果限牌,不仅对汽车市场造成影响,还有可能连带对整个经济形势造成不利影响。所以不应该去简单的限行,从经济增长要求上应该鼓励汽车的消费,鼓励汽车的增长。

  总量控制 控制什么

  “北京明年要实行新车总量控制的措施”。这一话题成为近段时间人们关注的话题。从微观看,实行新车总量控制对缓解城市交通的压力固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从宏观上讲,不利于扩大内需,对汽车产业的发展和汽车市场的培育也将产生负面影响。

  毋庸讳言,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加之人民币升值加速,我国产品的出口正面临着严峻考验。受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放缓势必难免,再加上中国去年的出口基数偏高等原因,亚行驻中国处报告称,预计中国今年出口增长率会远低于去年。

  显然,扩大出口至少在目前是不现实的。要使我国的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使GDP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率,扩大内需是重要手段。目前居民的两大消费品——房子和车子,前者市场低迷已是事实,汽车消费能起到拉动内需的火车头作用吗?

  改革开放30年,汽车产业规模和产量有了很大提高。2007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汽车消费国。汽车产业增加值在GDP中所占比重日益攀升,从1990年的0.65%上升至2006年的1.59%,预计到2010年将提高到2.5%。

  预计今年产量将近1000万辆。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如果实行了新车总量控制措施,那么这1000万辆该如何消化?产能向哪转移?

  实行新车总量控制,也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首先,专家预计今年销量将达50万辆,离明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从50万辆一下控制在10万辆,势必会在年底掀起消费者购车高潮。如果经销商趁机涨价,倒霉的还是消费者。

  其次,控制车牌后,北京人也会学上海人,到河北买车上当地的牌,再回京使用。这就增加了交管部门的工作负担,车辆也未必能减少,很难达到控量的初衷。

  三是有失公平。轿车刚进入家庭时,有车一族大都是高收入人群,工薪阶层好不容易攒点钱能买辆经济型车,如果控量,不管是拍卖还是摇号,将大大增加使用成本,最终还是会影响汽车消费。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