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广州明年起对高排放车辆实施限行(图)

  “广州市现在能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车辆还占不到20%的比例!”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广州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指出,广州目前最大的灰霾污染源来自大量的汽车尾气污染。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环保局在相关提案答复中获悉,广州明年起对高排放车辆实施限行,计划先在中心城区试行限行规定,2010年开始扩大限行范围。

  广州“国Ⅲ”标准的车辆不到20%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广州市政协委员宋川在提案中指出,广州灰霾天气不仅严重影响到市民身体健康,同时也影响到海陆空交通运输生产安全,而且还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广州在国内外客商中的形象。他说:“曾经有一位跨国集团的中国区负责人对我说,广州想发展总部经济,与其开出奖励500万元或300万元的优惠条件来吸引世界性大公司的总部或区域总部到广州落户,还不如花大力气改变广州的环境空气质量,蓝天白云其实对他们更有吸引力。

  宋川认为,广州市灰霾现象产生的原因很多,目前最大的灰霾污染源来自大量的汽车尾气污染。他说,广州市现有各类机动车辆总数已超过100万辆,达不到“国Ⅰ”标准的在用车辆就高达20多万辆,一辆未达“国Ⅰ”标准的汽车排气量相当于10到20辆“国Ⅰ”标准车辆排放的总和。而实际上“国Ⅰ”、“国Ⅱ”标准也已相对落后,欧美早已开始执行“欧Ⅳ”标准了(相当于我国的“国Ⅳ”标准)。广州市现在能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车辆还不到20%。

  建议:尽快限行高排放车辆

  宋川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广州市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的法规及实施细则,尽早明确无“环保标志”车辆禁行的最终时间;严格查禁无“环保标志”的车辆在包括番禺、花都在内的全市区域内行驶,让车主自觉主动地前去申领车辆环保标志。

  他还建议,尽快制定实施“国Ⅰ”、“国Ⅱ”类较高排放车辆的限行措施,按“环保标志”高低在包括番禺、花都在内的全市区域内划定行驶范围和时间,限制“环保标志”低的车辆在城市中心区的行驶范围和时间,以达到减少中心市区污染气体排放的目的。

  另外,尽快立法对市区以外来穗车辆在各入城口进行检测,发放临时“车辆环保标志”;对超标排放的车辆责令其禁入市区或限期离穗。

  新上牌车辆100%达到国Ⅲ标准

  广州市环保局在答复中表示,广州市已于2006年底启动了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工作。从2007年1月开始,先行对国Ⅲ标准汽车核发环保标志;从2008年1月1日起,在53个核发点全面开展对全市汽车环保标志核发工作。环保标志分别称为黄色标志和绿色标志,用于识别高、低排放汽车。黄色标志用于识别国Ⅰ标准以下汽车,绿色标志用于识别国Ⅰ、国Ⅱ、国Ⅲ标准汽车。截止到今年5月底,广州市已对本地汽车核发环保标志25万多个。

  继续对车辆登记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全市新登记上牌车辆100%达到国Ⅲ标准。从2008年5月起,在全市全面推广使用国Ⅲ标准车用燃油。2008年底前,完成余下的1000多辆柴油公交车的清洁能源推广工作。2009年底,客货运车辆将全都达到绿色环保目标。

  对于委员提出的对高排放车辆限行的建议,市环保局透露,广州市计划在明年开始对本市机动车实施环保标志限行,先在中心城区试行限行规定,2010年开始扩大限行范围,至亚运会召开之前,进一步扩大高排放车辆限行范围。目前工作方案已经制定,正在报市政府批准执行。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