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Opel Astra SportWagon逃离传统家车模式


   国内民众的用车观念普遍仍偏守旧、而且落后;为什么这么说?全球汽车工业发展至今,仍有「没尾巴的车子不安全」、「四门房车才气派」等诸如此类的观念,现在仍存在许多国内民众的心裡,这不是守旧且落后的观念吗?

  这次所介绍的 Opel Astra Station Wagon,正是一部「没尾巴的车子」,但却在四门房车的气派之外、更多了一大截的实用空间;Opel 为德国第一部「旅行车」的发明者,早在 55 年前,Opel 便以 Olympia Rekord Caravan 奠定了日后旅行车款的坚实基础;本文的第五代 Opel Astra Station Wagon 於 2004 年五月的马德里车展首演,同年十月并於德国本地上市;德国上市后直到 2007 年,Astra Station Wagon 在德国 Astra 车系总销量中佔有的比例高达 57%!显见 Astra Station Wagon 所获得认同的程度,况且又是在一个重视完美汽车工艺、人人皆崇尚完美机械的国度裡。

国内导入的 Opel Astra SportWagon 清一色搭载这具输出 120hp/28.6kg*m的1.9 CDTI 柴油引擎。
导入的Opel Astra SportWagon 清一色搭载这具输出 120hp/28.6kg*m的1.9 CDTI 柴油引擎。

  国内导入的 Opel Astra Station Wagon 仅提供单一1.9 CDTI ECOTEC 120hp 柴油动力车型,而根据母集团 GM 所提供的资讯,这也是柴油 Astra Station Wagon 车系中唯一配置自排变速箱的车型;仅导入 Astra Station Wagon 1.9 CDTI ECOTEC 120hp 车型,应该也是总代理「裕隆通用」考量到国内消费者对手排车型接受度不高的情况下所做的决定,单以產品实力、与国内汽车税制体系来说,也等同於少了更经济、更环保、更具驾驶乐趣的 Astra Station Wagon 车款选择。

  放眼国内汽车市场,Wagon 旅行车车型可说是少之又少,而搭配近来当红之柴油动力的旅行车款,更是少数中的少数,加上 Skoda Octavia Combi 1.9 TDI、Alfa Romeo 159 Sportwagon 2.4 JTDM… 等柴油旅行车款陆续退出台湾市场后,国内 Wagon + Diesel 的既有选择,更是不用十根手指头就能数得出来!好处?也只能说更彰显旅行车车型的独特性了。


  以「动感」与「多功能」为两大设计诉求的 Astra SportWagon,辅以降低车身15mm的IDS运动化底盘与 OPC-Line 空力套件组,让全车充满浓厚的运动气息。

  裕隆通用将导入的这部 Astra Station Wagon 改称为「Astra SportWagon」,至於何来的「Sport」?基本上 Opel 原厂在设计 Astra Station Wagon 时以「动感」( Dynamism ) 与「多功能」( Versatility ) 为两大诉求,外观设计上让 Astra Station Wagon 拥有短后悬的设计,以强化其具有浓厚动感的身型;车辆体质方面,国内的 Astra SportWagon 全面标配德国列为选配的「IDS 运动化底盘」( IDS Sport Chassis Pack ) 套件,并将「ESP Plus」进阶动态稳定系统一併纳入标配,使得 Astra SportWagon 1.9 CDTI 展露表裡如一的动感气息;另外,这部试驾的 Astra SportWagon 更选配「OPC-Line」空力套件组,让整部车的外型更具有运动气息。

  进入试驾主题,转动钥匙发动引擎,开始亲身体验这部柴油旅行车吧!说实在的,Astra SportWagon 所陪伴的前半天裡,它并没有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具1.9CDTI 柴油引擎在莫约 1500~2000rpm 之间即切换档位,可以理解的、这是维持低转数以达成节能目标的设定;而检视Astra SportWagon 1.9 CDTI 的基本资料,其 1.9升共轨直喷涡轮柴油引擎最大马力120hp/3500rpm、最大扭力 28.6kg-m / 2000~2750rpm,并搭配源自 Vectra 2.8T的Sportronic六速手自排变速箱,光排入D档行驶,Astra SportWagon 给人的感觉就是软软的,但若将排档打入左边的手自排模式来拉高转数突破2000rpm,一切就别有洞天了…

中控台左侧的「Sport」按键,就等於解放 Astra SportWagon 完整动力的开关。
中控台左侧的「Sport」按键,就等於解放 Astra SportWagon 完整动力的开关。

  想体验 Astra SportWagon「Sporty」的感受吗?再按下中控台上方的「Sport」按键吧!啟动 Sport 动力模式,更能清楚感受这具 1.9 CDTI 柴油引擎的真正实力!单以D档奔向山路,Sport模式下的 Astra SportWagon 彷彿疯狂似地向前飞奔,档档逼近红线区 (5000rpm) 才主动进档,若切入手自排模式,则能更自由地切换所需档位,换取更具刺激感受的换档乐趣;而唯一稍有微词的,就是高转数下柴油引擎的高频噪音了。

  这具 1.9 CDTI 柴油引擎的「双动力高原」输出曲线,在 Sport 模式下更是展露无疑;此「双动力高原」所谓何意?简单来说,就是其峰值扭力输出转数域与最大马力输出转数域之间仅有 750rpm 的段差,也就是引擎最大输出值能在2000~4000rpm 接续爆发,维持极度亢奋的状态!

「双动力高原」的输出曲线加上 Sport 动力模式切换,Astra SportWagon 的表现就如同抓狂的斗牛般向前狂奔!
「双动力高原」的输出曲线加上Sport动力模式切换,Astra SportWagon的表现就如同抓狂的斗牛般向前狂奔!

  因为具「魔性」的 Sport 模式驱使,也使得仰德大道的路程瞬间缩短了许多!是该停下来好好欣赏 Astra SportWagon 的时候了!首先要强调的,上述文章提及裕隆通用导入之 Astra SportWagon 全面标配「IDS 运动化底盘」,因此,诚如所见之「Dynamic」十辐17吋铝圈与225/45 VR17的高速胎均为标配,同时 Low-Down 15mm的悬吊系统、与左右死点2.5圈的「QuickTurn」转向机构也均为 Astra SportWagon 的标準配备,这些配备在德国当地可是要价975欧元的选用配备!

OPC-Line空力套件包括有车身两侧的侧裙、后保桿、以及尾门置顶尾翼,选配价新台币六万元整。
OPC-Line空力套件包括有车身两侧的侧裙、后保桿、以及尾门置顶尾翼,选配价新台币六万元整。

  另外所见之侧裙、后保桿、尾门置顶尾翼等均为「OPC-Line」的选配空力套件,这套空力套件需加价六万元新台币选用,而车顶上的脚踏车驻车架,则是由知名休閒器材商「都乐」所出品的选配套件,都乐也与裕隆通用合作,提供消费者加装车用休閒器具的相关服务;至於车体上类似方格旗的纹身贴纸呢?这只是裕隆通用为增添 Astra SportWagon 运动气息而自行 DIY 的装饰而已。

  Wagon 车型的优势就在於其多出来的车尾厢空间,但上述亦提及之 Astra SportWagon 採短后悬设计以营造动感,这样会不会影响到车尾空间的实用性?事实上,Astra SportWagon 较同门 Astra 五门掀背、Astra GTC 三门掀背的轴距多出89mm,加长的轴距在增加后座乘客的腿部空间外,尾厢的空间机能亦不受影响,正常状态下,Astra SportWagon 的尾厢即拥有490L的容积,若将后座椅放倒、并将尾厢隔板移除,则可提供达1590L的置物容积。

前座椅背的摺叠餐盘是Opel原厂贴心的设计,而 Astra SportWagon 尾厢更可提供490~1590L不等的置物空间。
前座椅背的摺叠餐盘是Opel原厂贴心的设计,而 Astra SportWagon 尾厢更可提供490~1590L不等的置物空间。

  Wagon 车型也赋予了「休閒」的感受,Astra SportWagon 贴心地在前座椅椅背设计了摺叠式餐盘设计,餐盘上还设计一置杯孔,让乘客在车上用餐也能很从容、优雅;尾厢机能部份,则因「FlexOrganizer」滑轨套件而使得 Astra SportWagon 充满了实用机能性,若再搭配隔网、束带等选配组件,则能更自由地规划使用后车厢的空间。

  Astra SportWagon 的驾驶介面则维持与 Astra 1.8 SRi 相同的「德制」实用介面;内装配备方面,DVD 80 MMEDIA 多媒体介面、多功能按键方向盘、防眩车内后视镜、自动头灯、感应式雨刷、恆温空调等均为标準配备,唯一令人不解的,则是 DVD 80 MMEDIA 含下方空调旋钮的人体工学设计安排;当车辆停妥、排入P档、并伸手操作中控介面时,不知为什麼地总会与排档桿相衝突?此外触控萤幕的设置也偏低,一般身高约170cm 的前座乘员,您的上半身可能得稍微弯曲才能顺利操作。


  Astra SportWagon 维持与 Astra 1.8 SRi 相同的驾驶介面设计,唯一的缺点就是触控萤幕的位置偏低,操作时容易卡到排档桿。

  Astra SportWagon 为前轮驱动设定,加上 Wagon 车型所多出的车尾重量,想必在过弯时会出现所谓「推头」、或是一些重心转移的奇怪感受吧!试驾 Astra SportWagon 一整天下来,这些现象并不明显,甚至可以说没感觉,这想必是 IDS Chassis Pack 的强健本质、辅以 ESP Plus 系统发挥了作用吧!而不论是 Euro NCAP 或 NHTSA,都强烈建议消费者选购具 ESP 系统的车款,而 Astra SportWagon 的 ESP Plus,更针对过弯中车辆的其中三个车轮进行微调,进阶的「Plus」更是行车安全的绝对保证!


  五门旅行车远比四门房车来得更实用、有型,但碍於国内消费者陈腐的用车观念,使得路上 Wagon 车型的能见度低到一个不行。

  Opel Astra SportWagon 1.9 CDTI 定价119.8万元新台币,售价正好与法系的 Peugeot 307 SW 2.0 HDi 完全相同,且两者皆为掀背车所转型的旅行车款,但风格可是大不同;然而两者也有相同的处境,也就是它们皆属於国内较弱势的品牌,但其实两者皆为不可多得的好车;回归本文起头时所述,这应归咎於国内汽车消费者无法认同所致,若有机会亲眼观察欧洲先进国家的道路,您就能理解此所言不假;虽然国内 Wagon 车型的前途仍不看好,但仍该予以讚赏,至少裕隆通用跨出了 Wagon 车型的第一步!(转自:CarNews)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