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新车资讯 > 国内新车

吉利转型之作熊猫 10月底在4个城市试销

  10月26日吉利赞助的亚洲方程式开赛之前,在金港汽车公园进行了“百车大游行”,其中有各个品牌的改装车,但是不管有多少国际大品牌,吉利无疑是今天的主角。

  去年,也是亚洲方程式北京站决赛的时候,李书福正式宣布吉利进入转型期。

时隔一年有余,现在回过头来总结在这一年多中的转型表现,李书福说给自己打“七八十分”。

  熊猫月底试销

  其实说到去年做出的转型计划,李书福多少有些庆幸,因为今年中国汽车业遇到了年初人们不曾预料到的挑战。原来认为毫无悬念的产销1000万辆,到现在也几乎已经是泡影。

  李书福认为在去年能够制定转型的策略,对吉利是非常有利的。他说:“从2007年的5月份我们已经预感到整个世界、中国经济和汽车这个行业将会发生比较重大的变化,原来的靠价格便宜打价格战已经很难维持下去了,所以我们在战略上要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或许李书福预见到了这场危机的到来,但是他也一定没有想到是这样剧烈的程度。因此他表示,为了应对这些变化,吉利也对自己的转型计划进行了调整。

  这次调整中,最受影响的应该就是吉利熊猫。按照之前的规划,熊猫应该在8月份上市,可是8月份中国的车市几乎到达冰点,熊猫的上市日期变得扑朔迷离起来,之后传出9月份上市,但是9月份过去了,熊猫仍然没有出世的迹象。

  最近吉利方面的消息证实,熊猫将于10月底在哈尔滨等全国4个城市试销,随后在11月份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这样坎坷的上市路,让我们不禁想起了去年上市的远景,但愿熊猫不会重蹈远景的覆辙。

  熊猫可谓是吉利的转型之作,按照李书福的规划,吉利停下了所有老款的车型,而把这些老产品全部停掉要下很大的决心,因为当初这些车型的投入也很大,现在所有的模具都报废了,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车型中最便宜的是自由舰。在这样的情况下,熊猫的问世就变得意义非凡。另外熊猫是吉利战略转型后的第一款产品,也是吉利全新“雄鹰”品牌的打头产品,将首次采用“东方神鸟”的新车标,对吉利来说意义重大。

  如何打造一款“精品”车型?如何打造一个不一样的吉利?相信这些问题时常萦绕在李书福的头脑之中。

  对于熊猫的推迟上市,李书福这样解释:“熊猫产品我们一而再再而三朝后推就是要把质量和技术网络建好,要精益求精,因为整个市场的情况不太好,迟一个月和早一个月影响不大,我们必须要做到一炮打响,所以要把它的质量做得非常的精致,确保万无一失我们才投入市场。”

  从这番表态中我们也能看出熊猫对于吉利转型的重要性,熊猫的成功与否,身世如何,在下个月也许就能见分晓了。

  转型之困

  本来一切都在按照李书福的设想前进,金融危机的到来却多少让汽车企业们有些措手不及。吉利也不例外。

  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熊猫,李书福表示:“我们采取了非常果断的措施。有些项目应该停就停了,应该降低速度就降低速度,应该要进一步做细的就把它做细,我们都做了调整。像有些项目应该停了,把它砍掉了就不上了。”

  据了解,这些砍掉不上的项目中包括吉利原计划要做的3.0L、3.5L大排量车型,现在吉利将其作为预演研究,而不切换到正常的研发阶段。这些都需要大量资本的投入。

  李书福透露:“有一些项目要稍微放慢时间,这个节拍要放慢,比如中国龙的项目就已放慢节拍,本来可以投放市场,但是我们放慢了节拍,类似于这些,我们多做一些应对的措施,有一些工作像人才的培养就抓紧。这些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做的工作重点是不一样的。”

  正如李书福所言,现在吉利所进行的一切项目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可是在金融危机之下,对于吉利这样的私营企业来说,面临的考验更大。资金本来就是吉利的一个难题,今时今日股市已到了惨烈的地步,银行银根收缩,对于转型之中急需大量资金的吉利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李书福也表示:“我相信中国民营的企业一定会因为这种宏观的经济环境而受到很大的影响。”

  据吉利控股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的单车平均售价为人民币40782元,单车利润为5679港元(约合人民币5000元)。从这条信息可以看出,目前在吉利销售业绩中挑大梁的仍然是自由舰金刚远景的表现并不如意。从利润来看,吉利的利润有所提高,这与转型息息相关,但是要支撑庞大的转型计划或许还需要其他的融资渠道。

  对于资金问题,李书福表示今后要“有自知之明”、“量力而行”。因此可以说这次金融危机对于吉利的转型计划来说,无疑将带来较大的影响。李书福也表示吉利要做好“冬泳”的准备,因为最艰难的时期可能还没有到来。

  但是李书福仍然不改狂傲之风,他认为现在吉利车型所配备的都是崭新的技术,这些技术从汽车行业来讲都是全世界领先的,他认为这是转型以来取得的最大成果。

  技术改进可能相对容易,品牌的提升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吉利来说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就是在吉利赞助的亚洲方程式赛场,“百车大游行”开始之后,一辆参加游行的吉利改装车不能启动,最后由几个工作人员推着才正常行驶起来。对于吉利和李书福来说,转型正在路上,未来还很漫长。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