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走进合资时代 明确发展轿车工业的构想

  ●陈光祖 中国汽车界资深专家

  “1978-1990年是我国汽车产业腾飞的关键时期”

  我国迈进合资年代的这一阶段,对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就此采访了汽车界的资深专家陈光祖。

  007:您能描述一下50年前我国汽车产业的局面吗?

  陈光祖:那个年代的汽车产业,可以说是在前苏联的帮助下搞起来的。对当时的中国而言,有一个大的汽车厂、生产很多解放牌卡车,应该说我们的起步是非常辉煌的。也因此为我国现在的汽车工业奠定了基础。

  007:您如何看待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汽车工业?

  陈光祖: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同志提出改革开放以来,这三十年是中国汽车发展最为强劲的三十年。1978年到1990年是一个腾飞的准备阶段,包括引进技术、谈合资,一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飞速发展,我们成为世界汽车产业中很重要的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中国汽车工业不可能有今天。

  007:您提出过“国有汽车零部件企业应由政府控股,形成股份制。”您的具体观点是什么?

   陈光祖:改革开放以后,国家扶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既引进技术,又进行资金投入,可是发挥作用并不大。那时,我想我们的根本问题是改革还未深入到机制、制度上面。对于零部件这个行业,民营企业应大量进入,然后由国家进行引导,共同组织以发挥作用。那样可省出很多资金放到重点建设上去。

  007:您最早接触整车正好是在1978年左右,那时您都经历了哪些具有特殊意义的事?

   陈光祖:我最早接触整车也是在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不久。那时候机械部的饶斌部长叫我参加过几次会,是跟美国通用、福特谈合资。当时部长是希望我把国产化工作做好,为此,我进行了深入研究,搞清楚了国产化的意思,明白了支持汽车产业升级换代、提升产业结构水平很重要的基础是零部件。后来我认识到,如果没有发达的零部件生产做基础,就无法成为一个汽车强国。

  ■关键词

  北戴河会议

   1984年8月11日,北戴河。国务院召集各方面领导座谈汽车工业发展问题,重点讨论轿车工业发展。在会议纪要中指出,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小汽车(轿车)的需要量加大,家庭私人用车会逐渐增多。汽车工业的规划和发展应考虑到这种趋势,组织专业化、大批量生产或进口一些散装件在国内组装,以缓和供需矛盾。

  技术引进

   最早的技术引进发生在1978年,当时一汽从日本第一次引进了丰田生产方式。技术引进是1978年后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特色行为。当时,中国派一汽代表团分别考察各个国家的汽车产业,希望考察能够给中国汽车的发展带来借鉴意义,技术引进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

  面的

  1987年,天津出现了第一辆大发车型的出租车。尽管这款车有很多设计缺陷,但它油耗低,经济实用。引进大发车的目的,是以民用为主,加装座位后,既可以送货又可载人,黄色的面的为当时的城乡老百姓提供了轿车的替代品。

  进口车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共进口汽车达107.4万辆。值得一提的是1984、1985年进口汽车达到高峰阶段。1984年进口汽车14.87万辆,1985年进口35.4万辆,1986年进口15万辆,上世纪80年代进口车的平均市场占有率为19.4%,其中,1985年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4.4%。

  京港拉力赛

   1985年,当京港拉力赛成功举办之时,有外电报道称,这是中国进一步开放的标志。这反映了中国不仅在政治上采取开放政策,在交通运输等方面也向世界各国敞开了大门。这次拉力赛使汽车成为社会各个阶层关注的焦点,也为汽车进入家庭开辟了道路。

  ■阶段表现抢眼企业

  上海大众

  合资改变中国汽车

  在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有一个汽车企业不得不重点提到,那就是上海大众。上海大众合资的开启,几乎是为整个中国汽车合资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上海大众的出现给我国汽车企业带来了变化,即对合资模式进行首次尝试。这给后来的一汽汽车等合资企业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当然上海大众曾经也出现过各种问题。

   在德国大众汽车与上海汽车制造厂的合资谈判进入关键阶段时,大众汽车差点无法向中国进行投资。在80年代初期,随着石油危机的爆发,大众汽车在外的投资出现了巨额亏损。为此,大众汽车的股东对于在中国建立生产工厂充满担忧。在这种背景下,德方和中方的谈判陷入了僵局。而总裁哈恩的上任打破了僵局,哈恩国际化战略的推进让大众成为第一家与中国合作的汽车企业,可是就在一切合资顺利进行的时候却又出现了问题。

   按合资前中方的计划,该合作项目的轿车产能要达到15万辆,其中20%在国内销售,80%返销大众。但之后,当时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建设出现了问题,于是上海的这一合作项目不得不改变思路。最后双方确定,合资产能定在年产3万辆轿车,10万台发动机和10万台变速箱。其中3万辆轿车在中国国内销售,7万台发动机和变速箱返销德国。根据具体情况推进双方合资10万辆、15万辆的整车生产规模。“采用滚动发展的模式”成为各方的一致共识。1984年,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在安亭奠基。从此,中国轿车开始驶入一条更宽阔的跑道。

   上海大众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汽车工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当桑塔纳初到上海时,上海大众尴尬地发现国内竟然没有一家零部件生产企业可以与桑塔纳配套,而且每一条生产线都需要改造。当时,国家给上海大众的任务就是“首先搞好国产化”。1988年7月,“上海桑塔纳轿车国产化共同体”正式宣告成立。自成立以来,共同体为提高上海大众四大系列几十款车型的国产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有人感慨,一个企业、一款车型改变了整个中国汽车行业,事实确实如此。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