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30年的发展 汽车产业巨变之后的新思考

  改革开放走过三十年的历程,汽车工业的改革开放如果从邓小平同志批示“合资经营可以办”算起,也已走过30年历程。中国汽车工业在30年间发生的那些创新、变革、疑问乃至争论在今天看来已经带有些传奇色彩。

  30年的发展,突飞猛进

   作为全国工业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汽车业的改革总是走在第一线。

在开放竞争环境中,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摸爬滚打之后,日益壮大,如今国内汽车产量、销售量已居世界第三位和第二位;技术水平、国际竞争力均有了进一步提高。

  回顾改革历程的合资阶段,“以市场换技术”到今天虽被行业人士大肆诟病,但却激活了中国汽车产业的生机。依靠“以市场换技术”,中国吸引了跨国汽车巨头全面进入。细数之下,排名世界汽车工业前15名的整车巨头们均已全部抢滩,全球最大的5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中绝大多数也落户中国,投资设厂。在此过程中,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在跨国公司全球战略中的地位持续提高,并成为跨国公司全球战略的重要环节。从简单的组装,到成为某些产品的制造基地,并从生产线上转移到汽车研发环节。越来越多扎根中国的研发中心除了进行本土化工作外,还参与到了全球同步的技术开发项目中去。

  国内汽车企业的快速成长更是成绩斐然。上世纪末,国内还没有年产能百万辆规模的企业;但到现在,上汽、一汽和东风三大汽车集团的产销均已超过百万辆。上世纪末,中国汽车出口总量仅万辆;但到去年,我国汽车出口量已超60万辆。

  产业技术发展已渗透到国民生活中。改革开放前,中国没有私人轿车,但到2007年中国轿车销量的八成被私人购买,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新车销售市场。即便在全球经济遭受重创的2008年,通用、克莱斯勒、福特等忙于减产自救的同时,却仍旧押宝中国。此外,上汽还收购了双龙;上汽、南汽收购了英国罗孚……海外收购已成为中国汽车企业获得技术与品牌的重要途径。

  30年后思考,新问题尚待解决

  通过30年的不懈坚持,我国汽车工业与发达国家汽车工业技术上存在的30年巨大差距已缩短到5-10年。这一切巨变,让关注汽车产业的每一个汽车人为之欣慰。乐观之后,改革开放进程中存在的问题、汽车产业道路上面临的困惑和发展方向,更值得清醒地思考。

  受多年合资模式的影响,多数车企桎梏于不同程度的路径依赖,自主创新能力仍有待提高。

  由于合资企业在新车型推出和关键技术方面过多依赖跨国公司,中方在合资企业的产品本地化改进、投资、采购、市场开拓等经营发展方面缺乏主导权。核心技术的掌握能力有限无疑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致命软肋,只有坚持创新才能弥补。

  在零部件产业中,则表现为外资控股、独资化倾向明显。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开放程度逐渐提高,外资企业逐渐由“合作型”战略转变为“控制型”战略,欧、美、日、韩等主要整车生产企业在不同标准体系制约下,各自形成了新的封闭配套体系,影响了国内产业链条的完整性。

  在全球产业一体化发展进程中,随着中国汽车工业规模持续扩大,也同样面临了能源、资源方面日益严峻的挑战。据海关统计,2007年我国全年的石油进口量已经达到1.968亿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购买汽车,到2030年,中国石油消耗量的80%需要依靠进口,这促使汽车工业对国际油价波动日益敏感。其次,资源进口价格持续攀升,对汽车工业生产经营产生巨大成本压力。迫于节约能源使用需求、环境压力,在国家政策鼓励之下,新能源汽车研发已经成为将来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由于我国能源供应现状与产品结构不匹配,产品结构调整须加大力度。我国成品油价格管制造成大排量轿车热销,小排量轿车发展推动力不足。因此,推进小排量汽车发展也将是政策调整内容之一。

  产业结构方面,继上汽南汽全面重组之后,其所开创的“政府牵头、市场化方式交易”兼并重组模式,将为中国汽车行业后续整合提供标杆,也将是下一阶段中国汽车行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流。正如《底特律新闻》所说,“中国汽车产业近年来虽然发展迅速,但群雄并起,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中国汽车产业必须经历合并与重组,创建世界一流的公司,才能成为真正的汽车大国。”与此同步的,将是一批自主品牌车企蒸蒸日上,在必经的磕磕碰碰之后,技术研发、产品质量、服务能力逐步完善加强,它们将成为未来“汽车大国”的又一核心支柱。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