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进口车市场待调整 部分品牌许可证被暂停

  近期进口车市消息传来,起亚汽车(中国)和现代汽车(中国)进口许可证申领被暂停。据悉,雷克萨斯的进口车许可证也曾在今年6月份被暂停。进口车许可证是国家商务部管理进口车渠道的重要手段,多个品牌进口许可证被暂停,体现了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整顿进口车市场秩序的决心,似乎也暗示了进口车市场将要发生的变革。

  ■许可证是“准生证”

  小小的进口车许可证,在整个进口车环节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将对进口品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为履行加入WTO时的承诺,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取消汽车进口配额,开始实施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管理。传统的配额管理是一种限制性贸易管理措施,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则是针对部分实行自由进口的货物采取的管理措施,这种措施可以加强进口监测。

  多年从事进口车贸易的惠通陆华天津公司张女士告诉记者,进口车许可证就像是进口车的“准生证”,是每辆进口车所必需的。进口许可证是进口汽车之前的必备文件,企业进口汽车在向海关申报前,须向商务部或其授权的地方部门申领进口许可证,海关凭此证办理验放手续,银行凭此证办理售汇和付汇手续。可以说,没有进口许可证,就无法办理进口汽车业务。进口许可证申领遭暂停无疑将对进口汽车总经销商产生巨大影响。

  行业人士表示,实施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后,政府对进口汽车的控制力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了。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实施后,进口汽车总经销商完全控制了进口汽车的货源、销售渠道以及售后服务,政府对于进口汽车市场的监管措施更加有限。目前看来,对进口许可证的管理已经成为维护进口汽车市场秩序的最重要手段。

  ■进口车渠道存在垄断嫌疑

  现行《汽车品牌管理办法》明文规定:境外汽车生产企业在境内销售汽车,须授权境内企业或按国家有关规定在境内设立企业作为其汽车总经销商,制定和实施网络规划。于是,在中国成立一家投资公司以运作进口车的销售业务,便成了进口车厂惯用的手法。现代起亚沃尔沃奔驰、斯巴鲁等,目前都已纷纷成立投资公司,而不再倚重原国内的区域分销商。

  惠通陆华天津公司张女士认为,在总经销商模式以前,同一个品牌多家区域经销商的模式不便于政府管理。《品牌管理办法》中对总经销商的规定,使之前的多头管理局面得到了控制。但是目前《品牌管理办法》实施同样有漏洞,总经销商控制着产品资源、价格制定和网络布局,将汇率、库存和税率风险统统压向经销商,已经有垄断嫌疑。

  受到今年金融环境的影响,虽然前8个月进口车销量不错,但相对更高的销售目标,进口车商们的日子并不轻松。于是,总经销商“大权独揽”的做法引起许多经销商的不满,经销商大量投诉,导致部分品牌进口车许可证被暂停。

  ■西安进口车市未受影响

  进口车许可证申领暂停是否影响到进口车市场的资源供应呢?记者从西安的现代、雷克萨斯等品牌了解到,西安经销商并没有受到影响。

  陕西现代汽车销售有限服务公司副总经理祝文炜告诉记者,由于经销商不直接参与进口环节,所以对许可证暂停一事目前还不清楚详情。不过西安当地的资源供应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目前无论是客户订车,或者经销商库存都维持在正常水平。西安钧盛雷克萨斯闵更乾总经理告诉记者,雷克萨斯进口车许可证被暂停一事发生在6月份,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对西安当地市场也没有产生影响。

  从目前西安进口车市场看来,大部分豪华品牌在西安都只有一家经销商,所以区域内经销商恶性竞争的现象在西安并不存在。对于搭售等行为,祝文炜向记者透露,以前进口现代搭售比较常见,但在“反垄断法”实施后,已经大有改观。比如经销商跨区域销售不再受限制,搭售的情况近两个月也已经看不到。

  闵更乾认为,经销商的库存数量和资源量,是由经销商和总销售公司共同制定的。不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消费能力不一样,经销商的资源和库存也不一样。从西安本地情况看来,作为西北内陆城市,西安进口车商压力相对不是很大,资源、库存、销售目标等目前都处在比较合理的范围内。本报记者 黄超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