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消费税扬小抑大 进口车结构发生合理转变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的消息表明,自9月1日国家大幅度调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以来,油耗高的大排量汽车,特别是4.0L以上排量汽车进口骤然下降,我国进口汽车结构开始向好的方向转变。

  进口汽车结构不合理

  随着近年来国产汽车产销规模不断扩大,进口汽车所占比例越来越低。

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进口汽车整车为31.42万辆,在国内汽车市场的份额不足4%。从进口品种来看,轿车和SUV进口分别达到13.99万辆和14.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13%和64.91%。其中增长最快的是3.0升以上大排量轿车和SUV。

  去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大排量汽车由于油耗高,在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销量急剧下降。在国内成品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形势下,国内汽车消费却逆势而行,大排量、高油耗车受到热捧,特别是SUV进口大幅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了21万多辆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其中3.0升以上大排量乘用车进口超过9万辆,占进口汽车总量的43%。

  新消费税扬小抑大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8月中旬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大幅提高3.0升以上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同时降低1.0升以下小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根据通知,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分别调高67%和100%;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降低两个百分点。

  这是国家自2006年4月1日以来第二次调整汽车消费税税率,其直接目的就是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消费。由于国内大排量乘用车产销量很小,消费税税率调整对国产乘用车影响有限,但对进口乘用车影响较大,有利于改善进口汽车结构。

  新消费税政策效果显著

  商务部机电司有关负责人说,消费税调整后,3.0升至4.0升乘用车的进口综合税率(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之和)从72%增加到95%,4.0升以上从83%增加到144%。据测算,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后,3.0升至4.0升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将增加13%左右,4.0升以上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将增加33%。

  进口成本增加,势必提高车价,将抑制一部分人的消费意愿,再加上经济前景不明,国内奢侈品消费下降。自9月1日实施新的消费税政策以来,大排量汽车进口骤然下降。深圳是我国五大汽车进口口岸之一,今年9月份深圳海关受理的进口汽 车 比 去 年 同期下降21.8%,其中排量超过3.0升以上的大幅下降46.1%。据中国汽车进口贸易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消费税大幅增加,4.0升以上的进口汽车下降最明显。以大众途锐SUV为例,3.6排量和4.2排量以往的比例为2比8,现在调整为20比1。

  进口汽车市场长期向好

  中汽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国内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行情已经出现变化,进口汽车的增速也相应下调。但从长期看,国民经济将保持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中国汽车市场前景良好,其中进口汽车市场也是长期向好。报告认为,新能源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含量的汽车将成为进口汽车的发展方向。SUV仍然是汽车进口的主要品种。进口汽车排量结构将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相关政策的实施向着中高档和个性化方向发展,排量结构有下移的趋势。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汽车进口呈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长74.06%,从二季度开始出现大幅度回落,前3季度进口了31万辆,同比增长40.3%。预计四季度汽车进口增幅继续下降,全年增幅在30%左右。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