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商用?家用? 中高级车也要“一车多用”

  目前,车市的竞争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这也直接促使新车更频繁地扎堆上市。据悉,在近两个月之间,将有数十款新车扎堆上市,这其中,中高级车市上的竞争则最为激烈。而记者在车市调查中发现,中高级车市竞争的焦点由过去的商务用车转向了家用,传统的用车习惯正在消费者当中悄然改变。

  调查·现象

  中高级车从“商用”转“家用”

  除了已经上市的09款凯美瑞之外,全新换代的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也于10月登场,上海大众新款帕萨特领驭将于年底上市,预计明年投产的一汽马自达第二代马6也在9月初正式发布中文名称“睿翼”。而继承了SONATA品牌精髓,源自在海外屡获殊荣的北美版09款SONATA的全新车型——北京现代NFC也将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纵观这些中高级新车,不难发现一种现象,那就是它们的风格和车型定位都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商务型中高级车。新款帕萨特领驭的外观和内饰将更加生活化、时尚化;源自欧宝公司全新旗舰车型Insignia的新君威,则一改往日面目,运动和科技感十足;而马自达6·睿翼则打出“成熟的运动、内敛”的口号,摒弃了传统公商务或私人用车划分市场的标准,提出按新手、老手划分细分市场的模式。而NFC的原型车北美版09款SONATA更是以极强的家用性能著称,北京现代通过对中国消费者和市场的研究之后,对NFC进行中国化改造,很可能会在产品性能上体现出这些家用需求。

  点评:为何那些传统的商务车在其“二代”身上发生了渐变,而原来就主打“家用”的车型更是离“商用”市场渐行渐远?原来这些中高级车其原型车在海外市场上起初就定位在“家用车”上。

  调查·探询

  “家用”成购车主要需求

  国内汽车市场一向根据用途不同把中高级车的定位分为“商务”和“家用”两个阵营。一般意义上讲,“商务”车定位强调稳重、大气,甚至中庸,不存在鲜明的个性特点,而“家用”车则更多强调时尚、运动和个性的因素。

  在目前国内中高级车市,如凯美瑞、雅阁便是典型的商务车,凭借厚重大气的特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但在海外市场,情况却截然相反。拿凯美瑞来说,这款国内中高级车市上的领军者,在北美市场的定位是一款家用车,外观个性十足且富有运动气息,整车显得很朴素,可以说是一款典型的私家车。再来看看雅阁,从去年引进的第八代雅阁身上,能明显感到运动风格的彰显,似乎又回归了雅阁创新、个性的本色。同样是主流中高级车,北京现代在海外最成功的品牌SONATA也是定位于家用,尤其是北美版09款SONATA,车型的燃油经济性拥有上乘的表现。在节油性方面,北美版09款SONATA以综合路况百公里平均9.24L的低油耗水平位于同级别车型排行榜第一。这种优势使其在最重视燃油性的家用轿车市场上迅速脱颖而出。

  点评:随着多年的发展,消费者购车日渐理性,而需求也日益多样化,家用车成为其购车的主要需求。在国内中高级市场上被定位于“商务”车型,在北美市场则是以家用为主。

  调查·变化

  需求多元化改写“商用”概念

  中高级车市历来是商务人士的购车重地,而目前,“新商务主义”的概念在中青年新兴商务人士的成长中孕育而生时,中高级车市场的消费人群发生了变化。

  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在注重商用性的同时不抛弃个性化需求,他们是时尚潮流的前探者,喜爱旅游,因此他们在购车时,除了车型满足稳重大气的外表和宽敞空间以外,还看重车型是否具有时尚、运动的个性化特征。可见,“新商务主义”思潮显示了消费市场的个性化,中高级车市场主流商用概念或许在新时期将被注入新的元素。

  点评:以NFC为代表的新一代中高级车型,以全新动感的外观,浓郁的中国元素,饱满而大气的造型,科技感十足的内饰,既保持了稳重的中高级车主流特征,又融合了时尚、个性的特征,或许会成为“新商务人士”的选择。

  调查·趋势

  消费者一车多用或成趋势

  随着中高级车市场消费需求的变化,消费者开始希望汽车能满足自己在不同生活状态下的需求,“一车多用”也许将成为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如今新一代消费者经济条件提升,他们对生活的丰富性提出更多要求,除商务用途外,假期自驾游等休闲项目成为都市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都市人举家出游、好友见面等活动的增多,对车的要求自然向着“功能多、用途广”转变。

  点评:国内车市的成熟和家庭汽车消费能力的增加,也使得国内车市的形态逐渐向海外市场靠拢。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