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广州车展 > 展会新闻

“三足鼎立”之势渐成 广州不是“底特律”

  广州市经贸委上周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轿车产量已达65.3万辆,全面超过上海跃居全国第一,上海轿车产量为59.7万辆,排在全国第二位。而排在第三位的是长春市,产量为47.8万辆。

  从2005年9月份的首次超越到今年前三季度的全面超越,广州悄然取代当了超过20年老大的上海,成为中国轿车市场新的龙头城市。

  记得在2003年东风日产落户花都的时候,广州市政府喊出广州要成为中国底特律的口号,因为在那时候,美国底特律仍然是全球汽车的圣殿,但是时过境迁,在金融危机的肆意打击之下,如今的底特律已经日薄西山、一片萧条。

  1984年上海大众开启了中国汽车的合资进程,从那时起,上海汽车一直屹立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潮头,1997年组建上海通用,2005年并购英国Rover汽车,上海汽车工业20多年来一直引领国内轿车市场的发展。

  而且,大众汽车是率先在中国市场第一个吃螃蟹者。1997年,通用汽车借助上汽集团的优势平台进驻上海,开启了上海汽车工业另外一段传奇和佳话,创立11年的上海通用不仅成功占据中国汽车市场的龙头,同时也把上海汽车制造业推向历史的巅峰。

  和上海汽车工业一帆风顺相比,和上海汽车几乎同时起步的广州汽车在1997年之前一直在苦苦挣扎,广州标致项目的失败严重打击了广州造车的信心。

  1997年广州汽车借助广州本田才开启了广州汽车新的一页。在广州本田的成功经验指引下,广州市政府开始转变思路,以引进日系汽车三大公司作为战略发展目标。而且,广州汽车借助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春风,开始从2000年起进入加速跑阶段。

  2003年成立东风日产,2005年启动广州丰田。目前,随着广州本田所在的黄埔、东风日产所在的花都和广州丰田所在的南沙,“三足鼎立”之势渐成。这个在理论意义上超完美的“金三角”凸显出广州汽车产业集群的雏形,在与长春、上海等国内汽车城市的竞跑中,广州汽车后来居上之势让人充满期待。

  广州用了11年的时间完成了对上海汽车市场的超越,中国汽车也在发生着类似底特律变革这样的一次巨变。以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为代表的欧洲和美系汽车虽然继续在中国汽车市场领跑,但是以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和东风日产为代表的日系汽车已经开始迎头赶上。

  这种变化的步伐和全球汽车工业格局更迭的步骤几乎一致。在全球市场上,虽然金融风暴开始席卷全球,但是日系汽车的市场份额正在日渐扩大。虽然广州不再把目标瞄准底特律,蒸蒸日上的广州汽车已经超越了“底特律”。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