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旦夕之危

行业专家论危机下的汽车产业 需要深思

  金融危机已经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从华尔街到全世界,从金融界到实体经济都感到经济危机的阵阵寒意。经济危机不仅成为了专家热议的问题,也成为普通百姓关注的焦点。这次金融危机对汽车产业将产生多大的影响,日益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近日举行的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会2008年会暨论坛上,几位行业专家对此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汽车行业必须对金融危机进行深刻思考

  原国家政协常委、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 邵奇惠

  原国家政协常委、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邵奇惠说:“全球汽车行业正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我国汽车行业对这次金融危机有重视但程度不够,有体会但比较浅显,有思考但不够深入。这对整个行业来说非常危险。我国汽车行业要继续解放思想,结合产业情况,对世界金融危机进行深入思考,未雨绸缪,及早应对。”

  邵奇惠进一步解释到,首先要思考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行业有何影响。在这次经济危机中,我国汽车行业的最大优势就在于自成体系,开放程度不高,对国外依赖不强。目前金融危机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影响并不明显,但很多人预计金融危机的冲击将在年末开始显现,将会持续1年到2年。

  其次要思考中美经济发展模式的差异。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次金融危机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美国经济模式还能存活多久的问题。许多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都奉行利润至上的理念,并盲目将它的发展模式推向全世界。经济危机给美国带来了恐慌,也给全世界带来了思考。

  实践证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依赖于市场经济,但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美国的市场经济有哪些不同,从这次美国金融危机中应吸取哪些教训,都值得深入思考。只有弄清两者的区别,才能吸取美国的经验教训,保持中国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总之,我们要结合汽车产业和企业的情况,从体制上、理念上、发展模式上、管理机制上以及企业文化方面对金融危机进行深入地探讨和反思。

  “面对空前的挑战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要善于抓住百年一遇的机遇。”邵奇惠在谈到这次危机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时说。

  一是结构调整和国际并购的机遇。这次金融危机使发达国家的许多企业运转不畅,甚至倒闭,这给我国汽车行业获得核心技术提供了条件。我们可以采用参股或是并购的形式以较便宜的价格控制具有核心技术公司的股权。可是这种并购要量力而行,不要落入并购的陷阱。

  二是吸引全球高端人才的机遇。在风调雨顺的时候,很少国外人士选择到中国来工作。金融危机使发达国家的企业出现困境,往往利用裁员减少开支。我相信会有很多行业人士愿意到中国工作,他们将给中国带来先进的思想、管理和技术。

  邵奇惠最后指出,我国汽车行业要从全局的高度和整个行业的利益出发,加强对金融危机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意识,提前谋划,积极应对,尽量避免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严重的危害和损失。同时,我们也要在危机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变不利为有利,实现行业的平稳过渡。

  提供优厚条件吸引国外汽车行业人才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汪大总

  对于经济危机将给中国带来高端人才的说法,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大总非常赞同。他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们估计美国底特律汽车行业的失业率将到达20%。这些失业者是一批受到良好教育并有丰富经验的劳动者,我们计划提供各种优惠条件吸引他们来到中国。”

  汪大总说:“汽车行业发展好的时候,我们要多讲不利的因素,在汽车行业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多说有利的因素。过去几年汽车行业在抑制消费的政策下都能挺过来,相信这次也会走出低谷。”

  农村市场稳定作用不容忽视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张小虞

  国家非常重视汽车行业的发展,近期,中央已经明确提出通过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来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宏观经济政策。

  今年1月至9月,汽车产销量的增幅一直在回落。特别是9月份,产销量增幅同比回落了十个百分点,只有12%。但有两种车型的增幅超过了平均水平,一个是微型面包车,增幅为16%;另一个是微型货车,增幅为22%,调查发现这两类车主要销售到县以下的地区。张小虞说:“农村市场潜力很大,将对汽车行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稳定作用。张德江副总理曾明确要求各个行业提出促进消费的具体建议和措施。汽车工程协会建议国家把消费税和购置税适当减少,拉动农村市场,更好实行城乡一体化发展。只有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共同努力,才能减少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