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广州车展 > 展会新闻

危机大浪下 汽车“救市”政策有望出台?

  为了应对股市的跌跌不休,政府出台了“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免征个人所得税”等多项政策;为了挽救面临崩盘的房市,政府出台了个人首次购房首付比例为20%及免征印花税等多项政策。

但是,面对中国汽车工业由快速发展迅速转为萎靡不振,却听不到一点“救市”之声,那么,中国车市到底该不该救?

  2004年时,中国发布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到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而且这一目标已经提前实现;此外,汽车是产业链条比较长的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带动作用;今年中国汽车业还要实现1000万辆销售目标的大跨越,但目前这一目标已经被调低至950万辆;就像经济危机让一批中小企业倒下一样,汽车业也已出现经销商倒闭事件……

  其实,要救车市不是没有可能,比如燃油税改革、直接出台针对汽车厂商的有利宏观政策、以实际行动给车主“松绑”等,所幸,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已经表态,政府正在考虑出台救市政策的可能性

  近期通过降息以及出台鼓励买房等政策,各界看到了政府挽救股市、房市的决心,然而对于同样屡屡受挫的国内车市,无论从消费层面还是使用环节,均未见政府部门有出台利好政策的迹象。眼见今年实现1000万辆销售目标成为泡影,政府部门将采取何种方式拯救急速下滑的车市,成为汽车业界关注的焦点。

  上周六,在天津举办的“200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表示,政府有望出台救市政策,“发改委最近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把政策出台之后的效果量化出来,如果有说服力,就车市而言,出台救市政策是完全有可能的”。

  陈建国表示,究竟是在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产品方面促进消费,还是直接在新能源车、电动车、消费税、车购税等方面出台政策直接进行干预,目前还没有定论。

  陈国强强调,对于汽车这种产业链比较长的产业,属于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比较大的产品,政府非常重视。“关键在于出台一项政策,在损失税收的情况下,能够具体带动多大产业链,带动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如果这个能说清楚,能让各政府部门真正意识到,政策出台能直接恢复市场信心,政策出台是完全有可能的。”

  据悉,上周发改委召集了国内十几家汽车企业,对目前国内的经济形势进行了探讨,“大家都提出了很多好主意。”陈建国这样告诉记者,“因此最近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政策出台的效果量化出来,使其具有说服力。”

  虽然发改委并没有透露具体从何处下手拯救车市,但陈建国已明确表示,政府会对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产业化方面给予资金和政策的支持。据了解,比亚迪生产的混合动力电动车已经向工信部申请了产品公告,该产品获得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投放市场。

  陈建国认为,类似比亚迪汽车研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应该尽快商业化,对汽车工业发展将是一个极大的促进。他认为,国内企业应该联手工作,假如可以做出一两个工业模块,包括电池、电池管理系统、电机、内燃机等关键零部件,整车厂就能够享受这个模块,“所以国内外企业如果感兴趣在中国做这个事情,中国政府非常欢迎,希望大家联手把这个事做起来。”

  种种迹象证明,政府部门希望加大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推广的政策扶持。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参加论坛时也表示,科技部将采取四项措施,其中包括将组织实施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工程,在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公共领域率先推广3万辆以上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另外还要推动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扶持和激励政策。”万钢表示。

[1] [2] [下一页]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