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旦夕之危

美政府成力帆股东 金融危机无碍力帆发展

  近段时间,由于受金融风暴的影响,美国国际集团(AIG)宣布破产,外界有传言称与重庆力帆的合资项目也遭遇危机,合资进程停滞。力帆掌门人尹明善表示:力帆与AIG已经完成合资项目,AIG投资的9000万美元已全额到账。

  ■新闻链接

  今年6月13日,得到国家商务部的批准,AIG以约9000万美元认购力帆集团13.5%的股份,正式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业内分析认为,AIG的出现,主要是帮助力帆在A股上市、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入股的资金还将用于力帆汽车、发动机、摩托车以及海外事业的发展等。 但世事多变。9月初,备受次贷魔咒缠身的AIG被迫宣布破产,力帆汽车与AIG的合作面临考验。

  9000万美元投资到账

  美国政府成力帆间接股东

  力帆掌门人尹明善表示,在AIG 9月份宣布可能破产之前,与力帆的合资项目已经完成。AIG投资力帆的9000万美元已全额到账。

  同时,AIG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AIG中国区暂时没有收到美国总部任何关于暂停与重庆力帆合作的消息。美联储已经向AIG提供85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帮助AIG度过这次金融危机。而与重庆力帆的合作,将按照既定的合作协议,按部就班地进行。

  AIG自身面临的危机,对力帆是否会有后期的影响?尹明善表示,现在美国政府持有AIG的79.9%股份,相当于美国政府现在成了力帆的间接股东,对力帆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尹明善还表示,如果AIG确实要变卖资产,转让其所持有的股份,也不一定是坏事,“如果AIG真的要廉价抛售力帆股份,我一定会回购。简单讲,AIG当初用9000万美元购买的股份,我也许可以用5000万美元的低价就能回购。”

  据了解,AIG在中国的资产都是良性资产,而且跟力帆合作就是看好力帆的前景,应该不会出卖这部分资产。

  力帆发展前景稳定

  金融危机对民企是机遇

  “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也许到今年冬天才是最冷的时候,但这场危机对我们来说也许正是机遇,特别是民营企业,完全可以看到更多的机遇。”近日,在重庆政府举行的一次论坛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解读了他对眼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观察与思考。尹明善号召民企要揣着更多的现金过冬,在这个阶段持币观望,不要盲目扩大投资。

  尹明善给民企支招——卖股份换钱心中不慌。他说:“因为这场危机,企业的这个冬天会很冷。保尔森认为,明年二季度经济形势会好起来,我觉得今年12月怎么过还是一个问题。面对年底偿还债务和结算,很多企业日子难过。”

  怎样捱过严冬?尹明善以力帆为例说,力帆出售了16%的股份,“卖掉一部分股份,我还是控股,但我手里有现钱了,银行还愿意借贷给我。企业手中应掌握更多的现钱,就算卖掉部分股份,或放弃自己不擅长的行业,这都是保全自己的很好方式。”

  “实际上,重庆的摩企多数都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发展壮大的。危机对于摩托车行业,可能是利好,因为买摩托的人一般不会因金融危机而不买摩托,但买汽车的人说不定就只能买摩托了。”

  尹明善说,金融危机对国内民企也许是一次机遇,因为别人受到的冲击更大,而我们会相对“有钱”。

  提前布局国际市场

  坚决走国外本土化战略

  日前,俄罗斯海关发布新规,从11月14日起对进口汽车车身征收15%的关税,实施期限暂定为9个月。也就是说今后以散件形式进口到俄罗斯组装的汽车,每辆仅车身部分就将至少被征收5000欧元关税,约合6700美元。这一新政将会极大的影响到国内的出口企业。针对这一问题,尹明善表示:“力帆集团早就觉察到俄罗斯政策会在这方面做出调整,因此坚决走俄罗斯本土化战略,所以受影响不会太大。”

  在今年7月,力帆俄罗斯新建组装厂已经开工运行。尹明善介绍,力帆在俄罗斯还有焊接厂、涂装厂,主要生产力帆520以及刚上市的520i。随着新厂的建成,力帆在俄组装能力成倍提高,今年产销计划突破1万辆,预计到2009年该工厂将形成年产力帆轿车2.5万辆的生产能力。2013年起,将在俄实现零部件本土化生产。

  尹明善表示,因为关税太高,不会考虑对俄罗斯实行整车出口, 在国内汽车市场对于力帆来说竞争更加激烈,力帆汽车还处在一个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积累期。做质量最好的汽车是尹明善的心愿。他认为力帆现在还不适合片面追求量的扩张。加强研发、注重品质才是力帆汽车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目前,市面上力帆在售车型有新520、520i和620三款车,在年底力帆还会推出一款AO级车320,.力帆后续车型规划中,还将有720、suvmpv等。在渠道上,力帆汽车销售服务网络遍布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拥有226家一级经销商,加上二级,力帆一共在全国铺设了400多个销售服务网点。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明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