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安全性能差 汽车出口杜绝“三鹿事件”

来源:《汽车观察》  

  汽车出口要杜绝“三鹿事件”

  自觉提高汽车产品的安全性,既要防患于未然,也应成为增强中国汽车出口竞争力的强制性措施。

  近来,“三鹿奶粉事件”引发了中国奶制品内销和出口危机,使“中国制造”——特别是中国食品在世界上受到很大的负面冲击。

此事在俄罗斯也闹得沸沸扬扬,到处都在检查搜寻中国的“毒奶”,对中国“毒奶”制品的报道比比皆是,人们谈奶变色,也波及到中国的其他制品。

  最近,温家宝总理召开国务院会议做出结论时说:“这一事件的发生,直接原因是一些不法分子和企业置人民生命安全于不顾,见利忘义,违法制售有害奶制品。同时,暴露出我国奶制品生产流通秩序混乱、监管严重缺失的突出问题。”

  中国制造的安全性问题已经引起世界性的关注。而汽车行业也不妨主动自查一下出口的汽车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在汽车的几项指标中,安全性在任何国家都是排在第一位的。

  遗憾的是,我国出口的汽车品质在国外市场的最大问题,恰恰是安全性能差。中国汽车在许多国家被认为是“最不安全的汽车”,这是中国汽车制造业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碰撞门”事件不止在一个国家发生,但是少见当事企业的认真回应,亦少见碰撞耻辱榜上的汽车如何改进质量以恢复自己信誉的例证。

  就俄罗斯市场来说,俄汽车业界及汽车消费者认为中国汽车的最大缺陷同样是安全性差,这也是中国汽车参与市场竞争的软肋。去年中国制造的“超级”自卸车在俄大行其道,曾经出现过销售辉煌。所谓“超级”,就是车厢不是按标准规格去生产,而是无限加大、任意加大,超大。结果人们不久发现,中国的超级超载自卸车频频发生翻车事故。好在到目前只是翻车而已,还没有死人。

  俄媒体已不厌其烦地诟病中国汽车的不安全。这是面对事实的一种担心反响而不是敌意,中国汽车业特别是当事者本来应该认真对待,认真改进,遗憾的是人们看不到进步的动作。因此,俄行政部门被迫采取行动,超大车厢已经在俄一些地区遭到禁止,不少地区政府交通部门发布规定,禁止超大车厢的中国自卸车上路,而中国国内的信息反馈却是“俄政府阻止中国汽车进入俄罗斯”。

  中国出口汽车的安全性问题,特别是“超级”自卸车的超大车厢问题,套用国务院对三鹿奶粉的结论,直接原因是一些不法分子和企业置人民生命安全于不顾,见利忘义,违法制售不合乎规格的汽车制品。同时,暴露出我国汽车制品在生产流通领域存在的秩序混乱问题。

  其实,改进中国出口汽车安全性差的问题并不困难,根本原因是个别汽车生产厂家只追求利润,不重视产品质量,“只要票子,不要面子”。另外重要原因,就是问题还没有激化,还没有出现三鹿奶粉这样全国上下甚至在世界范围内追查的氛围,暂时还可以混得过去。

  再就是汽车出口监管不力,马马虎虎,对于不符合公告标准的改装汽车不做商检或不认真做商检照样放行出口。甚至大量的中国新车以旧车形式改头换面进入俄罗斯市场,把中国汽车的品牌形象搞得混乱不堪,面目皆非。

  现在一些重卡汽车生产厂把责任全部推给汽车改装厂是不公道的,没有主机厂(底盘厂)的配合运作或默许,上装厂根本无法自己把新车改扮成旧车,也不可能以主机厂(底盘厂)的品牌随意乱造汽车。

  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和出口企业应把“三鹿事件”当成一个反面教材,认真提高汽车的安全性,不要因为质量问题,使消费者受到人身伤害。自觉提高汽车产品的安全性,既是防患于未然,也应该成为增强中国汽车出口竞争力的强制性措施。

  作者

  祝景成:希比利汽车出口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