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格局将改变 中国汽车出口有赶超韩国机会

   金融危机将改变国际汽车市场格局

  中国汽车出口有赶超韩国机会

  前不久,一则消息让汽车行业经历了先喜后忧的过程。10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决议,要求提高服装、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出口。

这让面临出口困境的汽车企业,看到了在海外市场重新崛起的希望。但4天后的10月21日,他们的希望又迅速破灭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宣布上调近3500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但其中不包括汽车类产品。

  由于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更大,汽车出口成为金融危机波及最大的领域之一。而国家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外贸政策没有惠及汽车行业,意味着汽车企业在出口市场上只能依靠自己。但任何危机中都隐藏着机会,在全球经济萧条时期,中国汽车出口并不是没有希望。

  汽车出口锐减

  从2003年开始,我国汽车出口已连续5年保持百分之百的增长,但来势凶猛的全球金融危机却打断了这种井喷态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8月,我国共出口汽车4.44万辆,环比下降22.18%,同比下降11.29%。这是近年来少见的月度负增长。

  1至8月,全国汽车商品出口额达到343.5亿美元,8月的汽车商品出口额为47.04亿美元,环比下降1.53%。尽管同比仍旧保持较快增长,但增幅较前7个月有回落迹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据此认为,整车出口总体已呈低迷态势,单月出口量同比出现年内首次下降。零部件出口总体表现大致平稳,发动机出口金额环比呈明显下降态势。

  许多企业的全年出口目标面临不能完成的危险。一直在出口方面颇有建树的长城汽车传出准备下调出口指标的消息。原因一是由于下半年以来出口量明显下滑,完成原定出口指标难度很大;二是为防止出现坏账,保证回款。

  据记者了解,出口量较大的企业都面临着市场大幅下滑的困境,完成年初的出口指标已不现实。同时,我国汽车出口的各大目标市场也传来坏消息。8月,我国对越南的商用车出口量只有859辆,同比下降73%;今年前8个月,我国向乌克兰出口汽车54万辆,同比增长103%,但8月仅出口3814辆,同比和环比均下降50%左右。

  出口寒流中有热点

  我国汽车出口虽遭遇国际经济萧条所带来的寒流,但并不是没有热点。

  前不久,韩国汽车工业协会发表了“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汽车产业展望和应对课题”报告,认为中国汽车企业正在缩小与韩国企业之间的技术差距,目前4至5年的差距,可能在2010年缩短至2年以内。2010年,中国汽车海外市场的销量预计将达到140万辆以上。报告称,中国汽车2002年只出口16537辆,但2006 年和2007年分别猛增至34.68万辆和63.67万辆。在政府金融优惠等政策支持下,生产低价汽车的中国企业,在整车制造方面已开始赶上韩国。两年后在美国和欧洲,将与仍靠价格抢占市场的韩国企业发生竞争,直接威胁韩国汽车的市场地位。

  这份报告从韩国汽车业的角度,明确指出我国汽车产业与韩国之间的差距在缩短。早在几年前,就有业内人士强调,我国汽车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离韩国不再遥远,在5至10年内,能够赶超韩国。

  金融危机让中国汽车优势更明显

  与韩国相比,我国汽车产业已开始慢慢显出优势,除政府扶持力度大、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外,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也是中国汽车业赶超韩国的契机。

  尽管韩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报告没有提到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但毫无疑问,从中韩两国对全球经济的融入程度看,韩国受到的影响更大。

  目前,股市频繁大跌、境外投资者纷纷撤离,已凸显韩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之大。而韩国汽车今年下半年对美出口量大幅缩水,8月更创下近5年来新低。日前,现代汽车公司宣布,集团季度利润下滑40%,在新兴市场的情况更糟。

  中国由于对全球经济的融入程度相对较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有限,除出口外,国内汽车市场仍保持着较快增长速度。一进一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反而成了中国汽车赶超韩国的推手,使中国汽车相对于韩国的发展优势更加明显。这为两国几年后在欧美市场上的竞争埋下了伏笔。

  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金融危机是一个在国际汽车市场上赶超韩国的机会。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