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数据显示 中国汽车出口商用车占半壁江山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不断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但是2007年汽车出口总体延续了上年高速增长势头,其中出口量超过60万辆,达到 61.27万辆,同比增长78.95%。根据统计,2007年,整车出口仍然以商用车出口为主,超过32万辆,占我国全部出口总量的54.4%,其次是轿车,占出口总量的30%,但乘用车的增长更为迅速。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国,其规模效益是国外企业无法比拟的,因此货车的出口始终具有强大的优势,而且出口规模不断快速增长。

2007年商用车出现逐季高增长的态势,与轿车的增长趋势一致,由于相对于乘用车,世界的商用车规模较小,因此出口的市场增速如此之高,极为难得。

  货车:最大出口品种

  2007年我国出口货车超过27.58万辆,而2006年还不到17万辆,货车一举成为最大的整车出口品种,其中叙利亚、俄罗斯的年出口量在4万辆左右。另外,由于重卡的出口取得突破,因此出口货车的平均单价大幅提升,由2005年的不到8000美元上涨到去年的1.18万美元。

  货车的出口与轿车等反差很大。叙利亚、俄罗斯、越南、阿尔及利亚、南非等成为重点市场,其中只有俄罗斯是轿车的重点市场。中国庞大的货车国内市场造就无敌的世界优势。部分小国家几乎没有自己的货车企业。中国的货车市场前景广阔。

  俄罗斯和越南、南非等市场增长异常惊人,这似乎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体系化阵地。

  由于2007年的国内商用车市场火爆,部分主力企业无法全力开拓出口市场,未来出口市场还有更大机会。货车的桥头堡也会为轿车等的出口奠定渠道和维修的基础,形成部分主力市场的中国企业合作将是更好的机会。

  客车:高速增长

  与货车相比,尽管客车出口总量逊色不少,但增长速度却远远超过货车。从2006年的1.3万辆上升至去年的仅4.2万辆,增速超过两倍。

  2007年客车市场的高增长主要依托10~20座的汽油车的高增长,部分企业获得海外的大客户订单,属于新的市场开拓。传统的大客车市场表现也较好,但增长难以太快。因为世界市场的容量总体较小,中国客车在世界上已经很强了。

  2007年的高增长市场并非传统市场,伊朗和南非市场从小市场一跃成为超级主力市场,主要还是东南、中顺等企业拿到了大单,类似这种机会会成为各厂家的高度关注点,轻客的突围从海外开始。

  客车出口单价的差异很大,古巴等国的价格较高,这主要是宇通档次较高和大客企业前期服务工作较好,已经树立了品牌。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